改革,时常面对新情况,而且总是在解决新问题中获取新经验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向目标是着眼于多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因此,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必须紧紧围绕工作中的新情况,抓紧研究并解决突出问题。
  从今天起,《党建周刊》推出“关注干部制度改革新情况”系列述评,聚焦当前干部制度改革中出现的几个较有代表性的新情况,进一步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良好氛围。[全文]

深度关注
  进入7月,为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福建省委提出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还要突出“自选动作”特色,而福建这套“自选动作”恰与当下正在开展的“四下基层”活动交相呼应。
  领导干部“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这项发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福建闽东地区的“四下基层”活动,在历经了25年的传承之后,现已成为上至福建省委省政府、下至84个县市区各级领导干部日常工作中的一项“必修课”。
  日前,记者先后跟随福建省委省政府工作检查组、宁德市委、上杭县委等主要负责同志,进农家、驻山村、下工厂,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
  带着问题下基层一座石桥引发作风反思
  聊实事,实事之中解民情;说实话,实话之中知民意。新一轮的“四下基层”活动开展以来,福建要求各级干部不仅要惯于身入,更要善于“心入思入”,也就是带着问题下基层。[全文]
 
红船观澜
率先垂范方能保持先进
    芦山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雅安市2278个乡、村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内将乡、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突击小分队,在救灾一线抢救转运伤员10974人;10万名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和袖套,冲在抢险救灾最前沿,承担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共产党员率先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共产党员来自群众,但又不同于一般的群众,他们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当代中国最先进的群体。有人把党员的先进性标准概括为“三句话”:“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作为一名党员,想要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戴,不论在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还是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都要敢于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为广大人民群众起到表率和榜样作用。 [全文]
党员来信
党员来信:选票“优秀”未必真优秀
    我是一名基层单位政工干部,近几年,每逢干部晋升职务,单位都要组织群众进行民主测评。不久前,单位党委提名,推荐一名任副处级职务时间较长的干部晋升正处级职务。本来民主测评前这是保密的,可党委会后,这位干部不知从哪得知了这一消息,立马找每名干部职工拉“选票”,叮咛大家到时候填表,“德能勤绩”四个栏目的选项里,既不能选“不合格”,也不能选“合格”,得全部选“优秀”。尽管这位干部能力素质比较一般,大家口碑也不是很好,但得票全为“优秀”。上级机关打电话问我情况,我只能说程序上没有任何问题。[全文]

党员来信:“老好人”思想不可取
    我是一名组工干部,参与干部考察是“家常便饭”。5月份,我参与了我县一名80后女干部的提拔考察工作。尽管这名副科拟任人选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中一路绿灯、全票通过,单位领导、同事、群众代表一致举荐说好;但在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时,却有群众打“12380”举报,称该干部上班不正常,属“带病提拔”。经组织调查核实,该同志确实存在上班消极怠慢现象,于是县委及时纠错叫停了提拔任免程序,取消了她后备干部资格,我和考察组其他四位同志都受到了行政处分。[全文]

党员来信:正确分析反对声音
    我是一名年轻组工干部,曾参与过对部门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在一次考核中,有个局需提拔一名副科级干部,按照程序,我们依次进行了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确定了2名考察对象,在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环节,该局一位年纪较大的同志对其中一位考察人提出了反对意见,说此人不善于团结同事,做事过于死板。经调查得知,年纪较大者在申报高级职称时,因英语水平达不到高级职称评审条件,评审材料一直没有上报,对负责职称评审的考察对象一直有意见。[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照镜子”莫照“哈哈镜”
  目前,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深入开展,各级党员干部按照“照镜子”的要求,以党章为镜、以群众为镜,深入查找自身问题,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党员干部在“照镜子”时,应客观全面地看待自己,查找不足,不能拿着“哈哈镜”当镜子。要防止照得“虚胖”,镜子里全是功劳奉献,没有差距不足,自我膨胀、唯我独尊;要防止照得“清净”,看上去风骨挺拔、一尘不染,把自己遮掩的干干净净、打扮的清清白白;更要防止照得“扭曲”,言必谈劳苦功高、论必言未来前景,对差距不足视而不见、避重就轻,成绩一大堆、问题几句话。
  如果党员干部抱着拿“哈哈镜”当镜子的心态,不愿照、不想照、不敢照,怕照出差距有压力、照出不足挨批评、照出问题被处理,那么,照来照去,无异于用形式主义破解形式主义,不但达不到“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还会使活动走过场、一阵风,最终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公信力。[全文]

党员论坛:走基层作不得“秀”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走访次数频了,与群众接触沟通的热情也上涨了,这是好事。但有些干部到基层后,因为平时与群众交流少,不知如何与群众打交道,只会说官话、套话,回答群众提出的敏感复杂问题时采用“打太极”的方式,终究不能解决实质问题。群众对这样“作秀式”干部感到反感,甚至敬而远之,本来可以拉近党群干群关系,却因为这样的交流方式使关系反而变得疏远。

  与群众打交道,不可避免地要面临很多群众提出的现实问题、矛盾问题。干部应用心倾听他们的诉求、困难甚至是牢骚、抱怨,学会与群众拉家常,从群众的角度出发,与群众一起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法。与群众接触时,要用真心去交往,用真话去交流,承诺、表态的内容应直指群众关心的问题深处,做到“交浅言深”。[全文]

党员论坛:“连心卡”不能一发了之
  不少干部下基层服务群众,常给群众发一张记载其姓名、职务和联系方式的“连心卡”,方便群众联系干部,赢得群众称赞。但有的干部把“连心卡”发下去了,可群众遇到了难题按照“连心卡”上的联系方式求助于干部时,要么电话打不通,要么打通了电话立刻就被挂掉,还有的干部虽然接听了电话,但就此没了下文,群众对此有意见。
 
  给群众下发“连心卡”,目的在于更好地服务群众,使百姓遇到难题时能及时化解。但之所以出现“连心卡”上电话打不通,或者打通被挂断等现象,一方面可能当时干部确实有事不便接听;另一方面,与干部作风不实也不无关联。[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