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红船观澜)

率先垂范方能保持先进

姜  洁

2013年07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芦山7.0级强烈地震发生后,雅安市2278个乡、村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内将乡、村干部和党员组成突击小分队,在救灾一线抢救转运伤员10974人;10万名党员干部佩戴党员徽章和袖套,冲在抢险救灾最前沿,承担各项急难险重任务……面对突如其来的灾害,共产党员率先行动,书写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共产党员来自群众,但又不同于一般的群众,他们是人民群众的主心骨,是当代中国最先进的群体。有人把党员的先进性标准概括为“三句话”:“平常时期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关头能豁得出来。”作为一名党员,想要获得人民群众的支持和拥戴,不论在平时的学习、工作、生活中,还是在关键时刻、危难关头,都要敢于率先垂范、身先士卒,为广大人民群众起到表率和榜样作用。

率先垂范首先体现在平时。在平常生活和工作中,共产党员应当事事处处当表率,时时刻刻做模范,在平凡工作中是勇挑重担的模范,在平常生活中是守法扬德的模范,对待群众是排难帮困的模范,对待自身是严于律己的模范。全国有8000多万名党员,每一名党员尽管只是几千万分之一,但他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却都代表着党的形象。某些党员干部开会抽“九五至尊”、手戴天价表,看起来只是小节、无关大碍,却常常引发舆论关注,被群众诟病。因此,每一名共产党员在日常的学习、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是应当时刻如临如履,以高标准严要求对待自己,经得住群众的监督和考验。人们常说,“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这里的“看”,不仅要看思想觉悟,也要看工作表现和工作业绩。如果一名党员在工作中的表现和业绩平平,甚至难以胜任本职工作,群众对他的评价就不可能高到哪里,他在群众中的威信也难以真正树立起来。所以,每一名党员都应当做到敬业爱岗、勤奋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努力成为本行业的领军人物、岗位能手,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以出色的业绩为广大群众作出表率。

率先垂范更要体现在危难关头。不论是在硝烟弥漫的战场上,还是在重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从用生命换取胜利的董存瑞、黄继光,到为了服务群众甘愿奉献的焦裕禄、孔繁森,以及在抗洪抢险、抗震救灾中献出宝贵生命的党员干部们,正是因为他们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冲锋在前,才换来了我们今天的美好家园和幸福生活。因此,每一名共产党员在急难险重的任务面前,都应当冲在最前面,做到哪里最需要、哪里最困难、哪里最艰险,就出现在哪里、战斗在哪里,自觉为党分忧、为民解困,永远让群众看到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的背影;在国家危难、民族存亡、群众生命财产受到损害受到威胁的紧要关头,英勇无畏,奋力拼搏,为了集体和群众的利益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才能获得广大群众的认可和拥戴。

人们常说,一个党员一面旗。作为“旗帜”,就应当高出一筹,拥有更高的境界、更开阔的视野,心中不仅有自己,更要装下广大群众;不以一时荣辱进退而患得患失,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惟其如此,才能够放下小我、为了成就大我而身先士卒、一马当先,成为时代的先锋、人民的楷模、群众的榜样。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杨媚)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