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同事到基层帮扶贫困村时,经多方协调为该村争取到发展资金20多万元。但组织群众建设牛棚时,群众却并不积极。情急之下,他生硬地说:“建也得建,不建也得建。谁家不建,就不给谁家一分钱贷款。”结果,不但牛棚没建起来,他与村民的关系也闹僵了。
    时下,有很多基层干部都有为群众办实事的愿望,但由于做群众工作的经验不足,性子急,工作方法简单,就像上面提到的这位干部一样,往往是“好心思”办不了好事情,让群众感到难以接近,不仅不配合他的工作,有些还不给他说好话。所以,我觉得,干部要密切与群众的关系,不仅要有“好心思”,还要有“好脸色”。 [全文]

深度关注
  不会吹竽的南郭先生混迹于众乐乐,露迹于独奏乐。南郭先生固然品行不端滥竽充数,但是让南郭先生混进“国乐队”的恐怕正是用人不察喜欢合奏的齐宣王,而喜欢单个演奏的齐湣王将制度一变就一下子让南郭先生们没了生存的土壤。
    吉林省松原市迄今已连续施行5年的选人用人公信度定期监测,多少也有些这个老故事的意味。不仅晒出测评年度所有选拔任用的干部名单让群众来评,还根据测评结果开出详细的基层党委选人用人工作体检报告单,根据“健康问题”问责负责干部选用的下级党委和主要领导,由此,2012年全市5个县(市)区党委选人用人平均公信度比2009年增长了10余个百分点,达到了98.20%。
    1.群众把脉挨个过筛子,用不好人官员难辞其咎
    选准干部不仅要有程序保证,更要有效监督。从2008年起,松原市委组织部经过认真调研,形成共识:“还是离不开测评的办法。”
    怎么测——过筛子——在常规的测评项目后,加上一条:把这一年来新提拔的干部列个表,让群众一一评价; [全文]
 
专家视线
拓展基层干群的互信通道
    基层干群关系是一个被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这些年来,基层干部很委屈,说工作辛苦、工资不高责任大,常年在一线奔波,但无论在媒体报道中还是在百姓的街谈巷议中,基层干部负面形象多于正面形象;基层群众也抱怨,说自己的合理诉求没人理,办事不方便,没有关系不办事、没有钱不办事。干群之间彼此感受的巨大反差,折射出相互间认同度不高、互信不足。而互信不足是由社会转型时期多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解决问题当然也需从多方面入手,从源头打开基层干部与群众相互信任的通道。

  其实,群众对党和政府的要求并不高,底线就是公道、公正。一是社会分配和保障制度要公正。在市场经济、利益多元时代,如果仅仅因为个人能力因素导致收入分配有差异,社会绝大多数人心理还能够承受。但由于市场体制不完善,或者某些权与商结合、钻政策空子,甚至违规违法或不明不白致富而导致社会差距拉大,却是大多数人心理不能认同的。二是政府职能部门办事要公道、公正。很多地方为了方便群众办事,建立了行政服务中心或服务大厅,不需要群众到各部门跑了,是好事儿。但集中到一起办公不等于真正实现了服务职能转换。在某些地方,群众包括中小企业主与政府部门打交道,依旧会受到拖拖拉拉、遇事相互推诿等影响,“关系”远近、是否有“好处”等依旧是决定办事效率的重要因素。这与公权力运作方式、管理体制、作风等问题交织在了一起。

  要做到公道、公正,首先需要加大社会分配与保障制度的改革力度,特别是教育、医疗和住房等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果解决不好这些问题,就没有各阶层之间互信、公权力与民众之间互信的基础。基层工作离不开这一基础性保障。 [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短下来不可作幌子
   时下,各地各部门大力提倡讲短话、开短会、写短文,以此改会风、转作风。对此,干部欢迎,百姓称赞。

    讲短话、开短会、写短文,其出发点在于杜绝文风的“假大空”,落脚点在于促使干部形成务实工作作风,本质在于杜绝形式主义,根治形象工程,可谓好处多多。然而,工作中有些党员干部却以“短”为幌子,要么偷懒不干事,要么迎合乱做事…… [全文]

党员论坛:学会管“理”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能在基层有所作为,造福一方群众,就要具备基层管理能力。管理,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要管“理”,让有理者“走遍天下”,让无理者“寸步难行”。对找到自己反映问题、表达诉求、寻求帮助的群众,基层干部一定要热情周到,答之有理。在处理群众之间出现的矛盾纠纷时,不能够“玩太极”,推来滑去,拖着哄着,今天找让明天来,明天来说再等等;也不能“和稀泥”,各打五十大板完事。更不能混淆是非,颠倒黑白,欺软怕硬,助纣为虐,寒了老百姓的心,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全文]

党员论坛:“牵头”莫成“独办”
   时下,一些地方不管是开展一项重要工作、举办一项重大活动,或是解决一个重点问题,总之是难以对付的、一个单位无法完成的,都会召集相关部门开会研究,明确一个牵头单位,以及多个协办单位。

  值得注意的是,时常只见牵头单位在发力,大多协办单位只是“袖手旁观”,或是安排一点做一点,甚至敷衍了事。如此这般,“牵头”就成了“独办”。之所以出现这种现象,原因是多方面的。 [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