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来信:选票“优秀”未必真优秀

2013年07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基层单位政工干部,近几年,每逢干部晋升职务,单位都要组织群众进行民主测评。不久前,单位党委提名,推荐一名任副处级职务时间较长的干部晋升正处级职务。本来民主测评前这是保密的,可党委会后,这位干部不知从哪得知了这一消息,立马找每名干部职工拉“选票”,叮咛大家到时候填表,“德能勤绩”四个栏目的选项里,既不能选“不合格”,也不能选“合格”,得全部选“优秀”。尽管这位干部能力素质比较一般,大家口碑也不是很好,但得票全为“优秀”。上级机关打电话问我情况,我只能说程序上没有任何问题。

现在,这样的问题时常出现,有些人明明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在民主测评中却都成了“优秀”分子。产生这一怪象的原因大概来自几个方面:一是来自组织上不负责任的提名。有些单位党委推荐干部,并不完全推荐优秀干部,还掺杂着其它想法。如有些干部任职时间长,单位为调动其积极性,提升一下职务;有些干部表现不怎么样,单位不想用又调整不了,只好以推荐提升为由撵其走。二是来自“拉选票”的干部本人。从实际情况看,拉选票者不外乎两种人:一种是能力素质差、缺乏群众基础但又志在必升的人,他们怕过不了“群众关”,只好临时抱“佛脚”,积极“向下跑官”,靠拉选票为自己谋取政治前程;另一种是有能力、也深受群众拥护但缺乏自信的人,怕组织唯“票”是举,怕群众受了别人好处不公正投票,所以也拉起了选票。三是来自群众的“好人主义”。现在“老好人”思想常见,有些干部职工明知道提名对象并不怎么样,但也知自己人微言轻,所以既不想得罪被提名者,也不想得罪领导,特别是被提名者找自己私下拉“选票”后,更是奉行“多个朋友多条路,多个仇人多堵墙”的思想,“伸手不打笑面人”,你让投啥我投啥,这次给你投票,下次你给我投票,合力营造“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局面。

我觉得,上级党组织应该正确看待“选票”问题。民主推荐票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干部的优劣,但不是绝对的。绝不能把推荐票等同于选举票,更不能把票数多少作为决定干部任用的唯一标准。简单的以票取人,不仅会给买官卖官者提供很大空间,而且,会助长没有原则的“好人主义”思想,会误导一些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拉关系、争选票上,以此求得进步。(甘肃平凉 郭俊奎)  

栏目邮箱:rmrbdylx@126.com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