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南京市纪委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敞开“大门”听意见

“今天只讲问题,不讲成绩!”

姜  洁  吴  德

2013年07月3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天请大家来,主要是帮我们‘照镜子’,为委局班子包括我个人下一步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找准努力方向。所以,请大家只讲问题,不讲成绩!”7月17日9:30,作为全国首批参加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纪检监察机关,江苏南京市纪委在动员大会后的第二个工作日就组织了首场征求意见座谈会。座谈伊始,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龙翔“直言不讳”:请大家来“挑刺”。

与以往不同,受邀参加座谈会的代表有一个共同点:敢讲话。有敢于直言的退休老干部,有长期与机关“打交道”的民营企业领导,有致力于为群众维权的知名律师,还有为“挠头事”奔走多年的“老上访户”。

退休干部、中山陵园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单捍政性格直爽。“群众对反腐倡廉满意不满意,不要坐在办公室,看城调部门的‘群众满意度’,而要到街头巷尾去、到网络上去,听听老百姓、网民的议论。”他第一个发言就“火药味”十足,让在座的人有些“坐不住”。

“这个意见很好!”龙翔与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工作人员简短“碰头”,当即拍板:在原有走访调研安排基础上,新增一些了解民意的渠道:市纪委网站、官方微博“@钟山清风”开通网民建言献策平台,在“百企走访”活动中增加“请企业家评说市纪委”的安排……

“对不起,感谢您对纪检监察工作的关注与支持,请您不要讲我们的成绩,直接讲存在的问题。”发言中,刚有代表准备讲这些年南京反腐倡廉建设的创新“亮点”,立即被座谈会主持人礼貌“叫停”。

“中国500强企业”雨润集团党委副书记颜迪明发言颇有“经济色彩”:南京在全国首推的公车改革是“三公消费”货币化改革一个非常好的样本,可是后来为什么不继续推下去呢?

代表们直言不讳,让真诚倾听意见的委局领导收获不少。在现场“开诚布公、畅所欲言”氛围的渲染下,代表们的意见一个比一个“麻辣”:食品安全问题不断,怎么就不管管职能部门“慢作为、少作为”的问题?在为群众服务中,一些单位脱离自身职能,热衷于过节“送米送油”,是不是有点“本末倒置”?……无论大家反映的问题是否与纪委有关,龙翔与班子成员没有解释、推诿,一一记录下来,“照单全收”。

包先生是一名上访多年的群众,经市纪委协调,反映的问题去年得到了顺利解决。“作风问题不光在机关,基层社区同样存在。一些社区干部,平时老找不到人,对社区情况一问三不知,问什么都回答‘我上电脑查查’!”联系个人经历,他对干部作风有“切身之痛”。

“党员干部长期不与老百姓在一起,就如同鱼离开水,迟早会‘旱死’。”龙翔接过话茬。没有特别急的事,他经常坐公交车、地铁上下班,公交上乘客们关于“工程领域很乱”的议论,使他萌生了开展“利剑行动”的念头,组织建筑领域腐败案件专项查处;家门口,晨练老太太抱怨“路灯老修不好”,促使他产生在“12345”呼叫中心为民办事中设置“第三方回访”程序的想法,让老百姓有了监督机关办事的话语权……

12:25,座谈会结束,比预定的时间整整超过了一小时。“对代表们反映的问题,一律不推。属于我们职能范围的,全部‘对号入座’、列入整改;不属于我们职责范围的,形成专题报告上报市委市政府。”龙翔与大家一边吃盒饭,一边继续征求对委局班子改进作风的意见。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