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坚守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对群众感情真挚、为民办实事、深得群众拥护——他们就是基层干部,生活在最基层,工作在最基层。为充分展现基层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本网特开设“最美基层干部”专栏,将陆续推出一批优秀基层党员先锋,与广大网友一起走进他们,感受他们。
  本期先锋人物为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甘南县兴十四村党总支副书记王淑媛。她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从农村大学生志愿者到大学生村官,从23岁到31岁,王淑媛把青春献给了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

王淑媛:怀抱梦想扎根村头

    红色的小方格衫,深色长裤;挽起的发髻,平跟的皮鞋;身材不高,脚步匆匆。“我从来没有穿过高跟鞋。”王淑媛笑着说,每天跑来跑去的,不方便。
  “最初也是抱着试试的态度,那时我23岁,就算不成功,两年后才25岁,还可以再去创业。”2004年8月,刚从黑龙江大学中文系毕业的王淑媛来到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王淑媛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以“学好技能、掌握知识、服务农村”为主题的青年就业创业系列活动,为100多名农民青年与返乡青年提供就业服务,涌现出15名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
【详细】
大学生村官王淑媛: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王淑媛:为百姓做好每件事

走在村里,总有经过的村民停下来和王淑媛(左)唠上几句
走在村里,总有经过的村民停下来和王淑媛(左)唠上几句

    “我只想一门心思地做个好‘村官’,为村里的村民们做好每一件事儿,让村子有变化,对得起村民们对我的信任。”
  从农村大学生志愿者到大学生村官,从23岁到31岁,王淑媛把青春献给了黑龙江省甘南县兴十四村。她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这片土地,她愿意用一生来守护,把兴十四建设得越来越好……
  2004年,刚刚大学毕业的王淑媛响应了黑龙江省的“村村大学生行动计划”,成为兴十四村村主任助理,也成了村里子来的第一个大学生村官。面对与自己想象中相差甚远的村子,优越的环境没能让王淑媛心安,可她只给自己3个月的时间从一名大学生向一个“村官”过度。
  而为了不耽误村里的工作,王淑媛四岁的女儿一直在吉林省的奶奶身边长大。王淑媛说,5月份终于抽空回吉林看看孩子,而这距离上一次看到孩子已经8个月的时间了。【详细】

 

王淑媛:兴十四村的“110”

    经过8年的村官生涯,这位“80后”的蒙古族姑娘,身上早已没有了大学生的腼腆与青涩,取而代之的是基层女干部的豪爽与干练。
    “2010年我们村的人均收入是21600元,2011年年底达到了53600元。如今一亩地创造了过去100亩地的效益,是农业科技创新给我们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是院村共建让乡亲们得到实惠了。”
    在村里,王淑媛有个外号叫兴十四村的“110”,村里凡是有了急情、难事都找她。从最初给村里孩子筹建中学,到后来争取到农业部80多万元安装太阳能,争取到农业部、全国妇联、黑龙江省委组织部等培训班承办资金500多万元——她成了架起兴十四村与外界联系的一座桥梁。
    说起8年的基层工作经历,王淑媛说:“是兴十四村这片沃土养育了我,造就了我,是‘大学生村官’这一时代的名片给了我最大、最美的舞台。
【详细】

 王淑媛(中)与村民欣赏她们种植的大南瓜(重338斤) 王淑媛(中)与村民欣赏她们种植的大南瓜(重338斤)
 

王淑媛:艰苦创业 奋勇争先

王淑媛(左三)在村售楼处与工作人员商量户型的具体事宜
王淑媛(左三)在村售楼处与工作人员商量户型的具体事宜

    我出生在一个农民家庭,对农村有深厚的感情。2004年大学毕业时,我就毅然响应国家的号召,投身村官计划,并被选派到甘南县兴十四村任村委会主任助理。
  在项目资金争取和引进上,我坚持做到及时沟通、全力争取,跟紧盯住、务求落实。我的真诚和韧劲也感动了领导。几年来,我先后争取到黑龙江省教育厅资助资金280多万元,建设了兴十四中学;争取农业部70多万元资金,为农民公寓楼安装了太阳能……
  我在全村范围内开展青年就业创业活动,为百余名农民青年与返乡青年提供就业服务,并培养了15名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依托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发展日光温室、节能大棚;依托富华宾馆,安置管理、服务和后勤保障人员……
  大学生村官必须敢于坚持党性、坚持原则,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公认。几年中,我对影响兴十四村形象的坏人坏事,敢于斗争;在落实领导决定事项上,从来不怕得罪人,决定的事就要干好。【详细】

 

群英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