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工作辛苦,常常是“5+2”、“白加黑”,但待遇却不高,甚至有的基层干部一个月只能拿几百元钱;他们的晋升空间也很有限,有的甚至在同一个岗位干上一辈子都得不到提拔。如何让基层干部看到倾情服务的干头与奔头,提高他们的积极性?本期就此话题展开讨论。
直接跟百姓打交道,最能体会他们的喜怒哀乐 把百姓的希望当“奔头”
  最近,我们镇的很多村都在搞平原造林,村里人谈论最多的就是征地的补偿问题。补不补,怎么补,各家都在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为这事儿,村里的干部、镇里的干部一遍遍往群众家跑,一遍遍解释政策,经常饭顾不上吃,水顾不得喝。通过包村干部细致耐心的讲解,不少“钉子户”打消了疑虑,转变了观念,工作也得以顺利推进。 [全文]

深度关注
  “盼了多少年,蛮召人再也不用吃苦水了,河道里没了垃圾,水泥硬板路修到家门口了”,说起村里这几个月来的变化,在云南临沧边境一带傣族、拉祜族村寨生活的赵得高很感慨。按照云南省委决定,自2012年12月起,临沧市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试点。进入今年3月,试点得到进一步深化。截至5月25日,临沧市收集群众意见建议1.6万余条,帮助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事项9000余件,协调资助项目资金、扶贫济困资金3.6亿多元。
    在7月3日召开的云南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省委书记秦光荣说:“要把握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关键环节,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一股新风又将在边疆临沧吹拂……
    从“不痛不痒”到“深受触动”
    今年初,临沧市委书记李小平在到农村一次不打招呼的“随机调研”中发现,有的基层干部不知道一亩烤烟栽多少棵苗,有的干部从未到联系户家中去过,有的村委会大白天却“铁将军把门”。 [全文]
 
专家视线
作为本身就是地位
    在与基层干部接触的过程中,不时能听到一些“没干头”与“没奔头”的情绪流露。应该说这确实是一些基层干部的真实想法,也反映了基层干部的一些现实境况。广大基层干部,面对群众,他们是干部,而且是代表了党和政府形象的干部;面对党和政府中高级干部,他们其实也是群众。处在这样一个特殊位置上,他们面对的困难和麻烦来得更多更现实。

 
    应该看到,在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有大量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需要他们去应对;作为改革发展的关键期和攻坚期,又有大量历史遗留下来的老大难、硬骨头需要他们去“啃”。由于客观条件的制约,他们又缺乏足够的政治资源、经济资源和行政资源,有时候真是要去做“无米之炊”。进一步讲,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很多基层干部又没有条件,也没有时间去培训、去充电,仅就基本能力来说,在日新月异的发展环境下,一些基层干部已很难称之为“巧妇”。
 
    这些整天既要考虑本地区、本部门长远发展规划,又必须花很大精力应付日常突发事件而疲于奔命、焦头烂额的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稍有不慎,对上就会被上级领导认为是能力不够、党性不强而不满意,对下则会被普通群众认为是作风不实、感情不深而生怨言。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不能给予足够的重视、支持、关怀、爱护,不仅会压垮一大批基层干部,也会伤害一大批基层干部的心,最终失去党与群众联系的直接桥梁,丧失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群众中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进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能力与执政基础。 [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党员大会不能成摆设
   长期以来,党员大会都是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形式。然而,时下一些地方的党员大会变成了可有可无的摆设。


    有的会议召开“太随意”,召开与否,何时召开,取决于支部书记的“一时兴起”,对党员参会的要求也不甚严格,来早来晚、来与不来一个样,会议纪律涣散…… [全文]
党员论坛:“苦劳”思想要不得
   近日,与一刚卸任副股长的朋友聊天,他大倒苦水,说自己工作特别努力,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可领导却一直视而不见。这10多年来就像“驴子推磨”在原地打转,现在更像是被“卸磨杀驴”,所有的汗水汇成的都是“老白干”,心中很是不平。


    现实中,这样的基层干部并不鲜见。工作中稍有不如意,他们就牢骚满腹,怨气冲天,常常抱怨自己为工作付出的太多,得到的却太少。 [全文]
党员论坛:经验忌简单“拿来”
   时下,不少领导干部热衷于组团到外地学习先进经验,以求创新突破,为本地工作添活力。然而,不少“学成归来”者对外地先进经验不加“消化”地简单“拿来”,在大刀阔斧的“改革”后,不但未起到应有的效果,反而丢掉了本地原有的特色。


    例如有的地方看到外地道路绿化搞得好,就照搬照抄,忽视了苗木生长的基本要求、道路宽度条件和群众需求等,结果从本就不宽的道路中间“劈”出了占用两条车道的绿化带,而绿化树木却因为生长条件不足、缺乏有效管理而枯死…… [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