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干部工作既要讲民主,也要防止过度依赖票数

关注干部制度改革新情况①:选人用人不可唯票取人

记者  盛若蔚

2013年07月30日07: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者的话】

改革,时常面对新情况,而且总是在解决新问题中获取新经验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方向目标是着眼于多出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围绕“怎样是好干部”、“怎样成为好干部”、“怎样把好干部用起来”,努力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有效管用、简便易行的制度机制,建设一支宏大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因此,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必须紧紧围绕工作中的新情况,抓紧研究并解决突出问题。

从今天起,《党建周刊》推出“关注干部制度改革新情况”系列述评,聚焦当前干部制度改革中出现的几个较有代表性的新情况,进一步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营造良好氛围。

1.唯票取人易滋生拉票或当“老好人”

隐性拉票、长线拉票等现象值得警惕

民主推荐、民主测评是扩大干部工作民主的一项重要改革措施,旨在改变过往“少数人在少数人中选人”、“少数人说了算”等现象。从近些年来的实际运行情况看,这项改革措施起到了较好效果,但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集中表现为,一些地方和单位过度依赖票数、唯票取人,致使那些因拉票或当“老好人”而得票高的人得到提拔重用。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地方干部拉票或当“老好人”的不良风气愈演愈烈,拉票行为花样百出、屡禁不止,败坏了党风和社会风气。干部工作要讲民主,但实践中如何防止走偏,需要认真对待与解决。  

不觉间,“票数”成为选人用人过程中一个举足轻重的标尺。一个干部,无论是提拔重用,还是进入后备干部序列,抑或是平时考核,往往首先面临得票高低的“检验”。

在干部工作中有一个基本定律:大多数人不认可的一定不是德才兼备之人,但群众推荐得票较高的不一定都是德才兼备之人。因此,唯票取人,容易滋生拉票行为或当“老好人”。

事实也不断给出注脚。近年来,这样的反面案例时有发生。2009年,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原秘书长李维群在得知省委组织部考察组即将到齐齐哈尔市进行地厅级后备干部推荐考察工作的消息后,先后分3轮给180多名领导干部群发手机短信进行拉票,发短信达410多条。拉票问题被举报后,他弄虚作假,搞小动作,对抗组织调查,企图蒙混过关。经查核,齐齐哈尔市委取消了李维群的副厅级后备干部考察人选资格,并免去其市政府党组成员、秘书长职务。

无独有偶,2011年1月中旬山西省两会召开前夕及人代会期间,时任太原市市长的张某对自己未被列为副省长候选人不满。在张的直接影响下,市政府副秘书长崔某根据张给其提供的省人代会部分代表电话号码,匿名向数十名代表发送了干扰选举的手机短信。山西省委发现后,迅速组织调查,免去了张某太原市委副书记、市长职务。之后,山西省委给予张某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省委还责成太原市委对崔某作出了严肃处理。

其实,早在2002年出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就已经规定,“确定考察对象时,应当把民主推荐的结果作为重要依据之一,同时防止简单地以票取人。”

“在实际操作时,票数高低的确会对干部的选拔任用产生很大的影响,除非查实确有拉票等违规行为。”国家行政学院领导人员考试测评中心副主任刘旭涛教授表示,一方面,这会“鼓励”一些人平时注意“涵养”票源甚至关键时候铤而走险;另一方面,也会让一些党员、群众在投票时不愿得罪人,充当老好人。

值得警惕的动向是,现在公开的拉票不大敢了,但有的地方出现了隐性拉票、长线拉票等现象,这无疑给核查工作带来了新的难度。

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秦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