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来信:“老好人”思想不可取

2013年07月30日08:0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组工干部,参与干部考察是“家常便饭”。5月份,我参与了我县一名80后女干部的提拔考察工作。尽管这名副科拟任人选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中一路绿灯、全票通过,单位领导、同事、群众代表一致举荐说好;但在提交县委常委会讨论时,却有群众打“12380”举报,称该干部上班不正常,属“带病提拔”。经组织调查核实,该同志确实存在上班消极怠慢现象,于是县委及时纠错叫停了提拔任免程序,取消了她后备干部资格,我和考察组其他四位同志都受到了行政处分。

刚挨处分那会,我心里很不是滋味,但事后想想,自己确有失职之处。假如这样的干部得到提拔,打击的将是一大片默默无闻、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年轻干部。不可否认,在此次干部考察中,我们或多或少有“了差事”心理,认为既然是组织上认可的干部,就顺水人情做“老好人”,“锦上添花”何乐不为。实则不然,这是极其不负责的思想和行为。在我们身边不乏这样的例子,一些年轻干部不屑于“埋头苦干”,更乐于“拉帮结派”,工作中甘愿做“老好人”,从不开罪于谁,他们这样苦心经营、投机取巧图的是啥?目的很简单,就是在干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中拔得头筹“高票提名”,顺利纳入组织视野。而一些脚踏实地、敢于担当、乐于吃苦、业绩突出的干部,由于在工作中得罪了一些人,人缘不是很好,于是在推荐测评中“败下阵来”,进入不了组织的视线。任由滋生蔓延,挫伤的是干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影响的是党的事业根基。

通过这次教训,我深刻认识到,在干部考察中,“多栽花少种刺”的“老好人”思想要不得。干部考察神圣而又严肃,作为考察组成员,既要对被考察人负责,更要对组织和群众负责,严格考察程序,不能以票取人,将任前考察与经常性考察紧密结合,对组织掌握的了解清楚,对组织不掌握的创造条件掌握,增强考察的全面性、准确性,将组织认定、业绩突出、品德优良、群众认可的优秀干部推荐好、选用好。(江西上饶 惠斯春)

栏目邮箱:rmrbdylx@126.com

《 人民日报 》( 2013年07月30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权娟)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