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走进非公企业看党建

台资企业党建的“天福”样板

2013年07月23日11:1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台资企业党建的“天福”样板

“天福集团最靓的招牌是党建,是共产党员!”谈起天福的特色,福建天福集团总裁李瑞河如是说。

2011年7月1日,一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的表彰晚会在天福茶学院隆重举行,李瑞河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为此,他推迟了原定于6月29日回台湾的行程。

出资人对企业党建活动的支持可见一斑。然而,在天福集团成立初期,却是另一番情景:当有关部门向台商李瑞河提及在企业中建立党组织时,他一直心有疑虑。这些年李瑞河对党建工作态度的转变,在漳州市委书记陈冬看来,“是由于他在与党组织和党员的接触过程中逐渐产生了认同感”。

2000年的春节前,天福茶博物院准备开工建设。由于春节期间招不到工人,公司党组织就带领党员和团员冒雨开工,党旗就插在工地上。李瑞河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通过勤奋工作、积极作为,党员成为集团中业务能力最强、业绩最优的群体。党组织成立至今,没有一名党员因违反企业规章制度受过处罚,目前企业主管80%是党员,中层干部90%是党员。

“我身边的共产党员都是好样的。我亲眼看到,共产党员发挥作用让我的企业团结了,发展了,在企业建立党组织有百利而无一害。”如今,李瑞河不仅对企业党建工作给予大力支持,还这样向台商推介。

天福集团从1999年成立时仅有18名党员的党支部,到2008年升格为拥有200多名党员的集团党委,还获评福建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

天福党组织有哪些党建经验?

漳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认为,天福党建的精髓,就在于创造性地将台企党建与企业生产经营、员工队伍建设和践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用三句话概括就是:为企业争效益、为员工谋福利、为党旗添光彩。一方面,围绕服务企业发展抓党建,组织党员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活动,不占用生产时间,不影响企业正常秩序。另一方面,党组织注重党员个体作用发挥,通过创建“党员示范岗”“青年突击队”等载体,开展“生产大比武”、党员“五比五好五带头”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在天福集团发展的每个阶段,几个大型项目的谋划、筹建、实施,都是集团党组织带领党员在挑大梁。”天福集团总裁助理、党委书记林伯琪对记者说。此外,党组织还在维护劳资和谐、担当社会责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记者 龚 亮 王海磬)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