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d>
 
 
   “一票否决”的设立本是为了彰显某项工作的重要性,但在现实中,这项制度却被大量拷贝、粘贴,成为了考评基层干部工作的唯一尺子。安全生产、招商引资、计划生育、环境保护、食品安全……几乎每项工作都有“一票否决”权,基层干部动不动就会被打板子、摘帽子,让他们干起工作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
  “上面千条线、基层一根针”,对于基层干部来说,哪一项工作不重要?但如果什么工作都涉及“一票否决”,“一票否决”也就没有多少存在的意义了。许多基层干部说,自己“拼死拼活干了许多,一项工作被‘否’了,其它的全是白忙活”,于是为了免于被追究,只能是“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式的穷于应付,时间一长,难免滋长“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懈怠心理和消极作风。 [全文]

深度关注
  这是一支不可忽视的重要力量——占全国企业总数超过七成的非公企业,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吸纳社会就业的主渠道,自主创新和参与国际竞争的生力军。
  这是一项不容小觑的重要任务——在量大面广、类型多样的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如何赢得出资人的支持?如何既做到“全覆盖”,又实现“强作用”?如何更好地整合资源,实现“党企双赢”?
  2012年3月,中办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试行)》。此后,中组部召开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齐抓共管破难题,春风化雨旗更红。一年多来,各地认真贯彻中央精神,着力抓好健全体制机制、扩大“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建设“两支队伍”、加强出资人教育引导和基础保障等重点任务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取得新的重要进展。 [全文]
 
专家视线
为基层干部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基层干部工作在改革发展稳定及群众工作的最前沿,他们的素质高低,积极性、创造性的发挥,直接关系党委政府的执政能力,特别是党委政府的执行力和创造力。为基层干部创造健康成长的环境,要做多方面的工作,其中一项根本性任务是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
  首先,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加快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当前,有一些地方政府仍然是机构重叠、人浮于事,国家利益部门化、部门利益个人化以及政出多门、政策打架、一些决策脱离基层实际,使基层干部无所适从。特别是一些县级政府职能部门,为基层服务不到位,导致群众找乡镇或村干部解决,又无法解决,造成一些群众越过基层干部去上访,把怨气都撒在身边的基层干部身上。基层是政权的末梢,乡镇及村干部要贯彻落实上级的各项指示。一些基层干部不得不围绕上级的指挥棒转,有时候不得已做了一些群众不高兴甚至反感的事情。只有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各级政府工作重心下移,政策向基层倾斜、为基层排忧解难,才能为基层干部创造一个健康成长和干事创业的环境。 [全文]
点睛
党建抓实了也是生产力
“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工作力度扎扎实实抓好。”一年多前,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发出动员令。一年多来,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各有关部门突出重点、推进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呈现出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良好局面。
  数据令人振奋。到去年底,非公企业党组织数同比增加18.8个百分点,组织覆盖率提高16.7个百分点,全国新增党组织近半数集中在非公企业,具备组建条件的企业99.95%建立党组织,近50万党建工作指导员活跃在非公企业党建第一线。
  一年多来,旨在引领方向、助力发展的“双向互动”工作机制正落地生根,以党建强、发展强为目标的“双强六好”创建活动遍地开花,开放式党组织活动丰富多彩,共产党员志愿者、先锋岗、责任区、突击队让党旗熠熠生辉……党的工作为企业发展聚力,为企业文化铸魂,为职工成长搭台。“党建做实了也是生产力”,越来越成为广泛共识。[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