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体看,目前选人用人主流是好的,但也应看到,在一些地方,跑官要官、干部档案造假、“三超两乱”等不正之风依然严重。对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应当像整治“四风”那样,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对一些突出问题,应集中时间和精力,进行重点整治。
  如果细研今年中央巡视组首轮巡视反馈的表述,不难发现,选人用人问题几乎涉及每个被巡视地区,不少地区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拉票跑票等问题。如海南存在超职数配备干部、低职高配等问题;山东有的地方买官卖官问题比较严重,超职数、超规格配备干部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干部档案造假……这些情况都反映出,选人用人上存在的不正之风不容忽视,对当下选人用人存在的突出问题,亟须集中整治。 【详情】

深度关注
  日前,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透露,广州市原市委书记万庆良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特别是中央整治“会所中的歪风”通知下发以后,仍然多次出入私人会所,在被组织调查的前几天,他还到会所大吃大喝;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多次出入高档酒店和私人会所接受党政干部、国企老总、私企老板的宴请,在中央纪委对其宣布立案调查决定的当天,他的手机信息显示,当天有两场饭局,中午晚上各一次。
    这些案例说明,尽管中央已经下大力气整治“会所中的歪风”,但仍有个别党员领导干部顶风违纪,把中央的禁令抛诸脑后。【详情】
 
党员来信
“裸官”调岗后管理得跟上
  目前,各方正在对“裸官”进行摸底排查,不少地方对“裸官”岗位调整也基本到位。“裸官”调岗后,管理更需要跟上,不能放任自流。
思想教育不放松。对被调整的“裸官”,组织上应做细做实思想工作,让“裸官”放下思想包袱,在新的岗位上发挥应有的作用。
  监督管理不放纵。“裸官”接受调岗后,领导岗位和重要、敏感岗位基本与其“绝缘”,但这些干部当中不乏原居高位者。不妨建立“裸官”信息库,密切关注其配偶、子女经济来源等情况,防患于未然。【详情】

查阅干部档案切忌走过场
  干部档案是鉴定干部综合情况的重要依据,可以说是干部的第二张“身份证”。在干部考察中认真查阅档案,是确保干部相关情况符合拟任岗位要求的重点抓手,也是杜绝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有力举措,不可不重视。
  查阅干部档案决不能当儿戏,应一项一项对比提拔资格,看干部的相关情况是否符合要求;查阅档案,应认真鉴别档案中的相关情况,并进行多方核实,确保档案的真实性。对不符合提拔资格或有造假事实的,应及时处理,决不姑息。 【详情】
先锋足印
薛吉强:不认输的“倔”校长
  “在固原,给部门找个领导容易,但给固原一中找个校长不容易。”一句玩笑话,足能说明百年老校——宁夏固原一中在固原人心中的分量。
  2005年,薛吉强扛起这个担子。
  当时的固原一中,并不是强校。全自治区重点中学里,固原一中排名倒数第一,学校硬件基础极差,只有3栋简易的教学楼,教职工的生活条件也很差。“一些为学校奉献了30多年的教职工,还住在砖木结构的低矮平房里,连独立卫生间都没有。”薛吉强暗下决心,在这个岗位上要办成两件事:第一件事,让固原一中在教学质量上赶超其他高中,至少要能跟银川的好高中掰掰腕子;第二件事,改善学校硬件,让师生有个好环境。
  如何办成事?有着30多年党龄的薛吉强首先想到了党员干部。“教职工向党员干部看齐,党员干部向我看齐。”薛吉强对全体教职工说。自履新起,他每天6点20分上班,晚上等到学生下晚自习后下班,雷打不动。【详情】
党员论坛
整改莫失信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这是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环节,也是困难较多的环节。相对第一批,第二批活动整改的事项比较具体,可能多是些“小事”,处理起来较为复杂。整改落实,情况越是复杂,越应说到做到;问题越是具体,越要细致解决。
  在整改过程中,应防止出现几种倾向:“放空炮”——说得很好、做得很少,让整改承诺成为“空头支票”;“堆盆景”——只改点上、不改面上,只改面子、不改里子;“避难题”——好改就改、不好改便不改,改来改去,难题“山河”依旧……
为此,整改应保持“准狠韧”的劲头,将存在的问题一件一件梳理汇总、一项一项列出整改清单,制定路线图、列出时间表、落实责任人,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做一件成一件、改一项好一项,积小成为大成。【详情】

“小权力”肆行也添堵
  现实中,群众到窗口服务部门办事,有时会遇到一些人为设置的障碍:要么找不着人,要么缺材料,有时甚至必须请吃一顿、送点什么,事才好办。这反映出,一些窗口服务人员不当使用手中的“小权力”,给群众心里“添了堵”。
  “小权力”肆无忌惮,究其原因,一是制度缺失,一些规章制度不够健全,缺乏具体可操作的规定,让一些人有空子可钻;二是办事程序不够公开透明,群众不知办事的具体流程;三是缺乏有效监管,一些主管部门对滥用权力违规违纪人员查处不严,导致违规违法成本低。【详情】

“重心下移”别成“责任下推”
  眼下,很多地方党委政府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将工作挪到群众“家门口”。应当说,缩短服务距离本是件利民的好事,但一些部门单位布置工作后,既缺乏有力的跟踪指导服务,更缺少人、财、物等配套资源。更有甚者,将评比检查、打造亮点等任务都压给基层,今天让建个“站点”,明天叫搞个“工程”,自己却超脱为监督者、检查者。
  一些工作重心流向了基层,非但没有给基层带来实惠,反而成为基层难以承受的重负。“一社区挂近60块牌子”“小社区一年要盖1000多个章”等新闻见诸媒体,折射出有些基层单位在做工作时疲于应付。【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