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重心下移”别成“责任下推”

2014年08月19日0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眼下,很多地方党委政府推动工作重心下移,将工作挪到群众“家门口”。应当说,缩短服务距离本是件利民的好事,但一些部门单位布置工作后,既缺乏有力的跟踪指导服务,更缺少人、财、物等配套资源。更有甚者,将评比检查、打造亮点等任务都压给基层,今天让建个“站点”,明天叫搞个“工程”,自己却超脱为监督者、检查者。

一些工作重心流向了基层,非但没有给基层带来实惠,反而成为基层难以承受的重负。“一社区挂近60块牌子”“小社区一年要盖1000多个章”等新闻见诸媒体,折射出有些基层单位在做工作时疲于应付。

工作重心下移没问题,但必须警惕一些部门单位打着深入基层的“旗号”,将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简单化、随意化,把重心下移变成责任下推。因此,工作重心下移过程中,应把群众需求作为“第一导向”,多听群众意见,多下移一些实打实的惠民举措,少移一些空对空的“形象工程”;其次,充分考虑基层实际,把握好任务与配套资源的平衡,任务下来了,相应的配套资源也得及时跟上;最后,“千斤重担还得千人挑”,基层难题不能只靠基层解决,应完善权责机制和监督机制,让各级党委政府都有压力、动力,共同发力。(山东淄博 郭彦磊)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9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