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陕西略阳县推行村干部积分制管理——考核村干部 不再凭感觉

路高信 蒋宜秘

2014年08月19日08:1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从2013年开始,略阳县几个村发生了一连串的“大事”:七里店村干部拍卖村里唯一的公车,把钱全用来修筑便民桥;徐家坪村干部四处筹资金,为养猪户建高标准沼气池……

  “村官”们干的这几件“大事”,村民们心里都有底:“镇上领导每月进村走访,根据村民反映情况给村干部表现打分,得分低效绩工资受影响,得分高还能评优,村干部的积极性高了许多。”

  这个打分,正是略阳县在基层组织建设上的一项创新。近年来,略阳县探索推行村干部积分制管理,破解村干部考评缺量化机制、监管缺有效手段、报酬吃“大锅饭”问题,走出了一条村级组织和干部管理新路子。

  何为村干部积分制管理?用县委书记唐勇的话讲,就是“将村干部的各项工作和日常表现量化为以学习分、活动分、守纪分、绩效分和评议分为主要内容的积分,量化考核,奖优罚劣,实现村干部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为了强化积分机制保障,县里建立了积分审核公示机制和群众评议机制,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管理领导小组,各乡镇也成立督查组,明察暗访,核查监督积分制评判的公平性、透明性。

  积分制囊括了村干部各项工作,积分内容与村干部主要职责任务无缝对接。“现在的村干部确实不好当了,压力和责任大!”何家岩镇观音堂村党支部书记杨贵亭感慨。

  积分结果直接与村干部个人报酬、评先树优、向上晋升等相挂钩。县委规定,以镇为单位对村干部进行考核,评分90分以上(优秀等次)人数不超过积分制管理对象总数的20%,绩效工资不低于平均工资的120%。

  同时,县里建立优秀村干部管理库。县委每两年评选一批群众公认、业绩突出和贡献较大的优秀村干部,进行表彰奖励,并纳入优秀村干部管理库,在乡镇招录公务人员,推荐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时作为优先条件。

  今年30岁的接官亭镇党政办副主任辛建,年终评分获全优,从七里店村的文书,晋升为镇办副主任,让全县的年轻村干部看到奔头。

  有激励,也有惩戒。2013年,略阳县将年度人均积分80分以下的18个村党组织,直接列为后进村进行组织整顿。自村干部积分制推行以来,全县已对23名村干部作了调整,对9名村干部进行了诫勉谈话,使那些混日子的村干部有了危机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9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