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在谈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时,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打了这样一个形象的比喻,“守好门是我的职责。但守门员离不开整个球队的配合,需要前锋、中场、后卫各司其职。否则,光有守门员是挡不住进球的。”
  基于这样的认识,浙江省委全面部署,从总体要求、作风建设、惩治腐败、预防腐败、加强领导等5个方面,规划了全省今后5年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任务,把100项工作责任和46项制度建设任务,分解到省直36家牵头单位和45家参与单位承担,加强项目化管理,各部门齐抓共管,各领域协调行动,各单位强化“一岗双责”,使党风廉政建设任务落实到具体单位、具体人。【详情】

深度关注
  仅有72户人家380人的二普鲁村,党员达44人,入党积极分子18人,这在藏区并不常见。藏区群众虽然信教,但二普鲁村村民说,“要吃饱饭、过上好日子,还是要靠共产党的好领导。”难能可贵的是,30年来,二普鲁村没有发生过一起不稳定事件,也没出过一起治安、刑事案件和集体信访事件。
  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范锐平在深入藏区调研了解到二普鲁村党支部30年坚持“党员思想体检”情况后,十分感慨地说:这是很了不起的事情,贵在坚持。藏区的稳定关键在基层组织,尤其在村一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 [全文]
 
党员来信
莫把责任状束之高阁
  每到年初,一些上级党委喜欢与下级党委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以此落实党委主体责任。然而,工作中并不乏这样的现象:有的党委年初签订责任状时搞得风风火火,年底便没了声息;有的党委廉政责任状一签,便束之高阁,成为了“历史档案”;个别党委负责人甚至连责任状看都没看,便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详情】

别让“一把手”成“光杆司令”
  在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上,有的地方党委存在这样的问题,“一把手”在落实主体责任时,往往成了“光杆司令”,一个人冲锋在前唱黑脸,班子成员却是一副“与我何干”的态度,不支持、不配合。有的则唱起白脸、当起了老好人,借机笼络人心;有的为维护自己分管领域和业务工作的正常开展,在下属出现问题时“护犊情深”、“护短心切”,增大责任追究的阻力。【详情】
一线思考
主体责任,书记要敢抓敢管
  国企特别是央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关键在领导干部,而“企业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最终责任人是党委(党组)书记”。党委书记作为企业掌舵人,只有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带头纠正“四风”,落实主体责任才会有基础,才能有干净做事、廉洁从业、敢抓敢管的底气,才能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2014年,受黄金市场下行影响,作为我国黄金行业唯一一家央企,我们同样面临艰巨的改革发展重任。市场形势严峻,我们严令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意识,决不允许“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详情】
党员论坛
批评提倡“三敢”
  “动真格”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保证专题民主生活会取得高质量的前提。怎样才算“动真格”?笔者以为,批评时提倡“三敢”。
  敢说真话。日常沟通中,人们比较喜欢直来直去的交流,而抵触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的表达。批评亦如此,自己的缺点也好,同事的问题也罢,都要勇敢地在民主生活会上表达出来,并且要“浓墨重彩”而非“轻描淡写”。要坚信说真话换来的不会是领导的反对、同事的嘲讽,而是一份胸怀坦荡、敢于担当的尊重和敬佩。【详情】

防暗访不如练内功
  为了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一些地方不定期对下属单位进行暗访,并及时将暗访发现的问题及处理情况予以曝光。此举起到了震慑作用,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然而有的地方不以反面典型吸取教训,而在如何对付暗访组方面动起了脑筋,寻思着摸暗访组的活动规律,怎样不被暗访组抓现行等。这完全是把功夫用错了地方。【详情】

党员培训 多些“见缝插针”
  近日,中央发布《2014—2018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特别强调要提高党员教育培训的实效性。实现这一目标,还得结合实际找准突破口。
  特别在农村、社区,在非公组织这些领域,很难在某一时间、某一地点,将所有党员集中起来开展教育培训。此刻,就要开动脑筋,“见缝插针”式组织教育培训,增强学习时效性。
  在集中学上“见缝插针”。针对基层条线多、工作忙的实际,抓住一些空闲间隙,组织短、长相宜的学习。【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