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带班带队问题上,你存在问题。”上海长宁区新华社区(街道)梅安居民区党总支委员、梅安居委会主任孙元珍带头向梅安居民区书记沈英娣“开炮”。
  “你是一个班长,应该全方位地带好全体居委干部,而你在实际操作上,工作方法简单,有时碰到具体问题急躁,一味追求责任,批评对方,遇到问题往往是批评多指导少。这样久而久之,就会挫伤个别居委干部的自尊心和积极性,而且把自己与居委干部隔离开来,这样以后你会缺少帮手。”孙元珍说。【详情】

深度关注
   中国共产党成立后,高度重视党内监督和纪律检查工作。中共一大确立党的建设各项重大原则,党的纪律规定“地方委员会的财务、活动和政策,应受中央执行委员会的监督”。中共二大通过的第一个党章,中共三大、四大修正后的党章,均设有“纪律”专章。
  从中共五大开始,正式建立中央纪律检查机构。1927年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举行的中共五大决定成立中央监察委员会,选举中央监察委员会成员,标志着中央设立纪律检查机构的开端。
  需要说明的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成立的中央监察委员会的10名成员,都是忠诚党的事业的坚定分子。[全文]
 
红船观澜
组织生活会 不可降格以求
  组织生活会,就在群众身边召开;民主评议党员,群众是重要评议主体,广大基层群众对此非常期待。
  基层党组织有其特殊性,因而组织生活会也有不同于民主生活会的特点,虽可以借鉴后者的经验,但绝不能照搬照套后者的做法。因此,召开组织生活会的方式方法可以灵活一些,但从严从实的本质要求,是一以贯之,不可更张。
  离开“严”与“实”,即便在“规定动作”上再完美,那也只是形式上的完美,只能是教育实践活动纠正的“四风”之首——形式主义。从严,就应有严格的标准、认真的态度。无论是谈心谈话、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还是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都应严格按中央要求和党内生活标准来执行,让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能在思想上受到触动。从实,就应坚持实事求是、讲求实效。查摆问题应深入实在,会前谈心应充分到位,对照检查材料应见人见事见思想,会上批评和自我批评应动真格有辣味,防止走过场、做表面文章。【详情】
党员来信
“双重”不能“挂空”
  党内不允许有超越制度约束的“特殊党员”,作为领导干部,既应参加党委(党组)定期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又应带头到所在支部参加组织生活会,以普通党员身份与其他党员一道学习交流,如实汇报思想情况,倾听意见和要求,接受帮助和监督。
  为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按时参加支部组织生活会,笔者建议,实行支部组织生活会预告制、提醒制等,每次支部组织生活会前,将日程、议程提前告知,提醒领导干部妥善安排好工作。对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情况如实记载,并在所在单位公示。【详情】

组织生活会应付不得
  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党内重要的组织生活制度。但是,笔者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的党组织没有每半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的计划,有的虽有计划但流于形式;少数领导干部甚至错误地认为组织生活会耽误时间、影响工作便敷衍塞责,应付了事;有的党组织重视专题民主生活会,而不重视专题组织生活会,剖析不深刻,批评无辣味,甚至有的还开成了总结会、表扬会;有的将组织生活会简化为了打钩画叉,投个票就结束,出现了组织生活会敷衍了事的现象。【详情】
党员论坛
远程教育浪费不得
  目前,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就是组织播放收看、发挥作用难。在一些地方,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设备其实就是一个摆设,上级检查工作时开一下,平常基本派不上用场。甚至有的地方每周安排一个人开一下机器应付了事,远程教育甚至成了“一个人的专场”。
  客观上讲,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平台具有课件信息量大,覆盖面广,方便快捷,生动直观等优势,用好后,农村党员干部不出村就可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农业科技知识。但如果不注重结合基层实际,仅仅用“看了没有”代替“作用如何”,难免就会催生“一人看代替众人学”的应付现象。【详情】

样本不能成“孤本”
  教育实践活动中,不少地方通过建立示范样本来推动工作开展,示范样本的作用是创造特色、积累经验、鞭策后进。通过打造样本,为解决实际问题提供可资借鉴的“范本”。
  但有个别地方却念歪了经,挖空心思做“盆景”,做表面文章,甚至“打肿脸来充胖子”,造“假景”,以至于样本成了“孤本”。有些地方工作才刚有一点“影子”,就希望“快马加鞭”“立竿见影”地出成绩,于是将有限的资源、资金都集中投入到样本中,导致样本红红火火,非样本冷冷清清;有些单位眼睛只瞄“上”、不看“下”,只唯“上”、不顾“下”,只要上级满意,对自己有利,就不计成本、不求实际、不讲实效,把样本建成“官赏”工程、“面子”工程。造成样本热闹一阵、漂亮一时,最终昙花一现。【详情】

斩断培训中心“营养源”
  地点山清水秀,课程有名无实,说是培训难得培训,不叫度假胜似度假。近日,公办“培训中心”乱象逐渐被曝光,揭露了个别领导干部将“四风”继续隐藏在“后花园”的不良企图。要彻底铲除培训中心乱象,首先就得整治其依赖的“营养源”,让躲藏其中的歪风邪气彻底枯萎。
  切断“营养源”,打破公权力与培训中心之间的利益链条。培训中心之所以能枝繁叶茂,根子就在个别政府部门为其提供“营养”,利用公权力帮培训中心接生意、拉订单,甚至直接输送利益。应掐断“营养源”,严格执行党政机关与所属企业脱钩的有关规定,进一步清理政府部门涉足职能外业务的现象,将政府与培训中心等“副业”彻底解绑,让“狐假虎威”的培训中心彻底凋谢。【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