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巡视已经公布的3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结果看,不少地方都发现有违规用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突出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加强干部监督,是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体现,是解决干部队伍和选人用人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加强干部监督,大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和从政环境,更好地管住人、选好人、用对人……”7月15日召开的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信息鲜明而坚定。【详情】

深度关注
 【核心阅读】 2012年以来,芜湖市在省委“五级书记大走访”的基础上,创新提出了“双联系”工作机制,机关联系基层、干部联系群众,又结合群众路线扩展到“双服务、双提升”,切实要求干部沉下去,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老徐的故事,是芜湖“双联系”持续推进的一个缩影。“下基层,问诉求,通渠道,办实事,让群众困惑的得到解答,想办的顺利落实,忧虑的得以解决,关心的参与决策,是芜湖以‘双联系’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题中之义。” [全文]
 
党员来信
多做“保健医生”
  笔者认为,对干部进行监督,与其病入膏肓时才当头棒喝,不如关口前移,抓实日常监督,多做“保健医生”,做足“严早、严小、严预防”的文章。
  严早,就是树立“不治已病治未病”的理念,坚持提醒谈话制度化、经常化。不仅提拔任职时谈,一有情况就谈;不仅搞集中活动时谈【详情】
制度完备还需“落地”
  目前,干部监督制度体系逐步完善,但一些地方的制度落实流于形式、执行不力。加强干部日常监督,应提高制度的严肃性和执行力。
  提高规章制度的执行力,首先应进一步规范细化管理制度,变定性要求为量化指标,出台易于操作的“刚性手段”进行监督;【详情】
先锋足印
常华进:一路西进的“傻博士”
  “当年选择来青海,有人说我脑子进水了。如果重新选择,我还会这样。”日前,青海师范大学科技楼7楼一间实验室内,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常华进平静地对记者说。圆片近视镜后,眼神清澈而笃定。
  常华进结缘青海师大有点偶然。他本科、硕士都在兰州大学完成,而且本科期间就光荣入党。2006年他到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读博士。2008年11月,青海组团到北京招人,常华进去逛招聘会,青海师大的招聘老师看了他的简历后当场说【详情】
党员论坛
光“打钩叉”不是民主评议
  民主评议党员是通过自我评价、民主评议和组织考核开展党员教育的常态化党组织生活制度。然而,一些党员对于民主评议不以为然,简单地认为民主评议就是搞个测评,对照好、中、差的框框打个钩叉。
  将民主评议同打钩叉画上等号,是不严肃、不认真对待党内生活的表现。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一是个别党组织软弱涣散,支部带头人素质能力差,党员教育管理松散【详情】
副职别当“算盘珠”
  一般而言,在单位和部门中,副职作为正职的参谋助手,起到出谋划策、承上启下、拾遗补缺和具体抓落实的重要作用。
  然而在现实中,一些副职干部思想上存在偏差,抑或是个人私心作怪,不想做事、不愿做事、不敢担当。某些副职干部缺少大局观念,认为反正事情干好了成绩都是正职的,与自己没多大关系,对工作缺乏热情【详情】
问政最忌“烂尾”
  时下,随着电视、网络问政的兴起,群众可以通过这些渠道更直接、更有效地向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问政,本意是通过开放平台的监督,让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然而在一些地方,问政却变了味,“我们会尽快为您处理的”成为对群众难题的统一答复,但这些“尽快处理”几乎没下文;有些承诺了“一个月整改”或者“限期督办”的案件【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秦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