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考核应公正全面,防止片面化,也要防止简单化。目前,不少地方仍存在“一票否决”的泛化倾向。山东的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上面明文规定的‘一票否决’事项就几项,可实际工作中否决事项涉及党风党纪、食品安全、信访工作、生产安全多方面,甚至招商引资等也‘一票否决’,逼得许多乡镇干部跑部门、拉关系,说假话、做假账。”
  这种“一票否决”的泛化倾向导致乡镇工作重心和资源过度集中于“一票否决”事项,容易产生形式主义、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等现象,亦会挫伤干部积极性。“那么多项‘一票否决’,让乡镇干部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有的甚至为此都抑郁了,这样怎能开展好乡镇工作?怎能服务好群众?”湖南的一位乡镇党委书记不无忧虑地说。【详情】

深度关注
  4月9日,记者跟随河南三门峡市陕县文广新局的工作人员,来到郭家村一户户敲门走访。退伍军人黄新春正坐在轮椅上,媳妇关翠英忙搬板凳招呼来客。拉一会家常,聊到丈夫的病情,关翠英有点抑制不住,拽紧客人的手,一肚子家里的难处倒了出来。
  4月以来,三门峡市县乡党员干部开始了一项浩大的工程,他们在全市1363个行政村、涉农社区,44万余农户中逐户走访,拉家常、问需求,记下每家每户需要解决的问题,梳理成详实的“民生台账”。如今,44万余农户的诉求期盼,正日渐丰满。 [全文]
 
党员来信
干部“走读”要不得
  近些年来,一些地方出现的干部“走读”现象,让群众反感。“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是群众编的顺口溜。干部“走读”不仅走坏了干部形象,走散了作风,还疏远了干群关系。笔者认为,纠正乡镇干部“走读”现象,应做好以下几点:
  首先,完善干部选任机制。把政治坚定、热心为民、办事公道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
  其次,强化思想教育。引导乡镇干部牢固树立群众观念,经常与群众在一起,倾听群众呼声,解决群众难题,加深与群众的感情。【详情】

乡镇干部别频繁变动

  当前,一些乡镇干部工作不安心“扎根”的现象值得警惕。有些地方,乡镇领导“屁股还没坐热”就调走了;有的大学生干部逢考必赶,一有机会就考走;还有的被上级单位借来借去,在乡镇就没干几天。
  乡镇本身权力小、责任大,干部队伍的频繁变动,让另一些干部滋长了浮躁心理,同时,对基层的持续发展也十分不利。保持乡镇干部队伍的相对稳定显得尤为必要。【详情】

“一票否决”莫滥用

  最近,一位在基层担任副镇长的同学抱怨:“乡镇干部真是没法干。我分管的信访、计生都是‘一票否决’的工作,盯‘上访户’、做计生‘台账’,整天疲于应付,被头顶上的‘金箍’压得喘不过气。”
乡镇干部本应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但面对诸多的计划生育、综治维稳、招商引资等“一票否决”考核事项,乡镇干部忙得焦头烂额,甚至弄虚作假,工作不堪重负,面对群众诉求,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详情】
党员论坛
谨防“割韭菜”现象
  当前,各地正深入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但在一些地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三难”问题仍旧像“韭菜”一样,割了一茬又出一茬。因此,怎么打好“组合拳”,从根本上破除这种现象,需认真研究。
  对症下药,先得深挖“病根”,决不能“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否则,只会使问题“春风吹又生”。“三难”的病根大体有三,一是有的干部理想信念淡薄,精神“缺钙”,不能把握好“总开关”问题;【详情】

承诺岂能“注水”

  一些基层部门习惯向群众公开作出这样的承诺:“建立一站式服务,简化审批程序,推进首问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期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等。但时常有群众反映,有些部门承诺10个工作日办结的事情要拖30个工作日,承诺30个工作日办结的要拖半年;去某单位办一个《行政执法证》近两年了,至今音信全无;一件民事官司是非明了,却整整打了一年才得到终审判决,执行到位不知又要等到何时……如此“注水”承诺,实在要不得。【详情】

去“官气”才能接“民气”

  近来,有地方出台了“党员干部去官气十不准”,不准在群众面前背着手讲话、爆粗口、说脏话;不准在公众场所叼烟、剔牙齿、衣冠不整;不准耍霸道、乱停车……凡有违者,将被教育纠正甚至纪律处理等。
  干部本是人民公仆,其责任乃是为人民服务,应多一些“和气”和“民气”。可近年来,有些干部却“官气十足”,对群众颐指气使,对下属呼来喝去,甚至干部互殴、爆粗口等负面新闻也屡见报端和网络,招致群众不满,也让广大勤勉敬业的基层干部整体形象受损,无形中加重了负担。【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