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地基”中的“钢筋”如何锻造③)

如何让乡镇干部踏实工作、履职尽责:严字当头 科学考核

记者 赵 兵

2014年04月22日08:4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郡县治,天下安。乡镇一级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也是服务群众的前沿“阵地”,乡镇干部施政的能力与水平如何,决定着基层的社会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其中,对乡镇干部的管理,直接影响着基层群众的满意度。对照基层现实,严格管理监督、促进履职尽责,仍需再给力。 

  ——编 者

         

  刹住“走读风”:严督严管乡镇干部

  乡镇干部本应与群众最亲近,然而现实中,却往往存在着一个脱离群众的突出现象——乡镇干部“走读”问题。在中央党校政法教研部讲师张勇看来,导致“走读”现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方面,一些乡镇干部是异地任职,或者安家在城里、工作在乡镇,农村和城镇的公共服务水平还不一致,干部不愿意留下来,交通条件也允许他们两头跑;另一方面,一些乡镇干部缺乏服务意识,在基层扎不下根,不但晚上走人,老百姓白天也不大找得到他们。”

  乡镇干部“走读”导致干部不了解基层实际问题,削弱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服务能力,干部不扎根基层也自然难以保持和群众的感情,工作能力也得不到提升,还有可能助长不正之风。对此,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范永茂认为:“要想使干部安心在基层工作,既要对他们加强思想教育,以群众利益为根本出发点,也要以人为本,帮助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采取更人性化的管理手段。同时还应严格执行工作、考勤、病事假等相关制度,加强监管,也要有相应的激励措施。”

  当下,各地正在深入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大干部都以中央八项规定为镜鉴,祛除“四风”之弊,厉行“三严三实”。然而,有的乡镇干部却抱怨身处基层本来就不多的“油水”被一扫而光,感叹“为官不易”。据中纪委通报,截至2014年3月31日,全国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42666人,乡科级干部占40405人,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操大办婚丧喜庆、公款大吃大喝问题突出。这一数据反映出,乡镇干部在思想意识和纪律作风上存在薄弱环节,需要加强监督管理,促其履职尽责。凡事生于微而成于著,因而需要谨其微而治之。对于乡镇干部思想政治、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生活作风等方面出现的苗头性问题,要早发现、早提醒、早教育、早纠正。

  对于乡镇干部存在的不良作风要大力扭转,对于违法违纪、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更要严格问责。现实中,由于深处基层的工作环境,相比于其他层级的干部而言,乡镇干部更容易在土地流转、计划生育、房屋拆迁和补偿等方面与群众发生冲突。近年来,一些社会矛盾的爆发都是因为矛盾没有在基层得到有效化解,而这其中不少是因为乡镇干部工作方式“蛮横”,无视群众的合理诉求所致。

  中央最新政策导向已对此提出针对性意见,要求坚决制止乡镇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办事不公、群众意见较大的乡镇干部进行诫勉谈话,情节严重的要给予组织处理;对不胜任、不称职干部进行组织调整,对失职干部严肃问责。

  “这就充分体现了中央对乡镇干部在管理上严字当头的导向。”范永茂表示,不能因为基层工作的辛苦辛劳,而放松对乡镇干部的严格管理,这是两回事,特别是加大对失职干部的问责力度,在当前十分必要。

  破除“一刀切”:考核机制得跟上趟

  近年来,“唯GDP论英雄”在不少地方颇有市场,作为“神经末梢”,乡镇干部可谓深受其害。由此导致的“大干快上”等短期行为,造成了农村征地拆迁等问题突出,甚至发展成上访及群体性事件。张勇表示:“各地发展差异性大,同一个县各乡镇的状况也不同,‘一刀切’的GDP考核评价机制,对一些乡镇和干部不公平,对乡镇依据具体情况分类制定干部考评机制,这有利于调动干部的积极性,还有助于解决大家想方设法到条件好的乡镇去的‘扎堆’现象。”

  事实上,从去年起,对干部考核的评价机制已经开始调整。2013年12月,中央组织部印发《关于改进地方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完善干部政绩考核评价指标,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层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职责要求,设置各有侧重、各有特色的考核指标。

  干部考核应公正全面,防止片面化,也要防止简单化。目前,不少地方仍存在“一票否决”的泛化倾向。山东的一位乡镇党委书记说:“上面明文规定的‘一票否决’事项就几项,可实际工作中否决事项涉及党风党纪、食品安全、信访工作、生产安全多方面,甚至招商引资等也‘一票否决’,逼得许多乡镇干部跑部门、拉关系,说假话、做假账。”

  这种“一票否决”的泛化倾向导致乡镇工作重心和资源过度集中于“一票否决”事项,容易产生形式主义、报喜不报忧、弄虚作假等现象,亦会挫伤干部积极性。“那么多项‘一票否决’,让乡镇干部神经长期处于紧张状态,有的甚至为此都抑郁了,这样怎能开展好乡镇工作?怎能服务好群众?”湖南的一位乡镇党委书记不无忧虑地说。因此,需严格控制对乡镇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一票否决”事项。近年来,已有地方开始清理“一票否决”事项,但专家表示,也要防止一边清理一边新设“一票否决”的不良倾向。

  考核结果如何运用,是否真正与奖惩、职务调整等挂钩,对乡镇干部影响很大。广西柳州市2011年出台的考核评价办法,便将干部德考的“软约束”变成了“硬杠杠”。今年1月中共中央印发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也要求全面考察干部的德、能、勤、绩、廉,突出考察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加强作风考察,并明确规定群众公认度不高的不得列为考察对象。

  力戒“不安心”:稳定乡镇干部队伍

  古有“兵不识将,将不识兵”的失败教训,如今一些地方却存在“干部不解民情,群众难觅干部”的乡镇治理尴尬。如何让乡镇干部安心奉献在基层成为亟待破解的课题。

  由于乡镇工作的特殊性,一些干部感觉乡镇工作压力大、任务重,执行政策时容易“得罪人”,且福利待遇较差,致使有的乡镇干部不安心工作,总想找机会、找关系进城;还有些乡镇干部觉得到乡镇就是为了捞取“政治资本”,工作消极,“熬”完一定年月,便忙于跑关系搞调动,甚至有些乡镇出现了干部“一年瞧、二年干、三年忙上调”的怪现象。

  范永茂认为,乡镇干部的工作优势就在于对地方熟悉、对当地群众熟悉,更了解群众的需求,如果他们频繁调动会造成人力资源的损失,难以把政策贯彻好,难以提供优质服务。稳定干部队伍,也是为了帮助干部提升自身素质。长期扎根基层,干部们会更好地熟悉民情,在实践中锻炼提升工作能力,更快地成长起来。

  对此,根据最新的政策要求,乡镇党政正职一般应任满一届,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任期内一般不得调动或调整,新录用乡镇公务员在乡镇机关最低服务年限为5年。

  “中央提出这些措施,一个鲜明指向就是留住人才。一般而言,乡镇的工作生活环境还赶不上城里,想留住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比较难。一些干部吃不了基层这个苦,工作个一年两年就想着怎么调走。新规定就是要让他们能够在基层真正发挥作用,避免蜻蜓点水,或是借乡镇做跳板的现象。”张勇说。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地方搞“曲线调人”——上级机关经常借调乡镇干部,使一些乡镇“缺兵少将”。“干部频繁被借调走,基层的事情却找不到人处理。还有些乡镇干部想方设法主动要求往上借调,准备留在县里不回来了。这些都不利于基层的治理。”张勇说。

  按照中央要求,上级机关一般不得借调乡镇干部,因工作特殊需要短期借调的,应征得借调单位同级党委组织部门同意并明确借调时间。

  “以前基层常喊留不住人才、队伍不稳定,相信随着新政策的施行将会对稳定乡镇干部队伍带来明显改善。”范永茂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2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