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

2014年04月18日08: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百姓谁不爱好官?把泪焦桐成雨。生也沙丘,死也沙丘,父老生死系。暮雪朝霜,毋改英雄意气”“为官一任,造福一方,遂了平生意”……习近平总书记的一首《念奴娇》,写尽党的好干部焦裕禄的为民情怀,也道出了无数人心中优秀共产党人的良好形象与精神风貌。

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深刻阐述焦裕禄精神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财富,要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为推进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正能量。

回首几十载发展历程,时光荏苒,世事变迁,焦裕禄精神永为人们传颂,历久弥新,熠熠生辉。焦裕禄精神,为各级干部忠实履行职责提供了行动标杆,为弘扬为民务实清廉作风指明了方向。

焦裕禄始终把权力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责任,而不是享受,把职位看作是为人民服务的岗位,而不是待遇。他真正做到了把事业视为生命,把服务当作习惯,忠心耿耿,矢志不渝。相较于焦裕禄的年代,我们今天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都有了翻天覆地的改善,以之为镜,我们不妨扪心自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始终秉持对人民的赤诚之心、公仆之情,是否当得起“公仆”二字。做人民的公仆,就应该牢固树立宗旨观念,始终坚持群众路线,认真落实以人为本,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看到泡桐树,想起焦裕禄。”焦裕禄精神在兰考这片土地上不断传承,焦裕禄求实作风为后人树立了典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求实作风,就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要扎根基层,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创造中汲取不竭动力,不断提高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以正确的政绩观,取得符合科学发展要求、不掺水分的工作实绩,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凝聚党心民心。

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立业之本、取胜之道、传家之宝,是我们战胜困难不断前进的力量源泉。当年,面对兰考自然灾害肆虐和贫困落后的实际,焦裕禄不畏困难、不等不靠,带领全县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谱写了一曲改天换地的英雄壮歌。今天,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发展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期”,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与困难同在。面对改革发展中取得的成绩,我们不能有骄傲自大、安于现状、贪图享乐、不思进取的情绪;面对改革发展中的困难和挑战,我们不能消极悲观、被动应付甚至放弃努力。不畏艰险,迎难而上,砥砺前行,才能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

焦裕禄追求极简朴的生活、极高要求的工作目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源于他坚定的精神信仰:心系苍生,胸怀百姓,方能以修身齐家律己,以治国平天下言志;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才会成为他一种自然而然的选择,成为他强大的道德力量。今天的社会,思想观念、价值体系日趋多元,生活方式日趋丰富,对道德情操是坚守还是迷茫,是洁身自好还是随波逐流,成为检验一个党员干部是否合格的“试金石”。只有以焦裕禄为榜样,自觉践行严以修身的道德操守,坚守廉洁奉公的为政准则,才能在错综复杂的考验面前,交出合格的答卷。

弘扬焦裕禄精神,以焦裕禄为榜样,贵在知行合一。要深学,把焦裕禄精神学习好、领会透,从相互融通中把握改进作风的重点;要细照,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深入查摆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笃行,像焦裕禄那样对待群众、对待组织、对待事业、对待同志,生命不止,奋斗不息!(本刊评论员)

(《四川党的建设》(城市版)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