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干部的培养锻炼也需“转型升级”
实践摔打“腰板” 克服“本领恐慌”

  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基层各种利益关系不断调整,就业、社保、医保、土地征用、房屋拆迁等群众日常生产生活中出现的问题越来越多,解决难度越来越大。人民论坛的问卷调查显示,当被问到“新问题新挑战不断出现,您认为基层干部是否正遭遇‘能力危机’”时,67.67%的基层干部认为“是”
  同时,乡镇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群众希望乡镇干部是“百晓生”“多面手”,什么政策都知道个一二三。面对不断出现的新问题新挑战及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不少乡镇干部有了“本领恐慌”,并发出“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软办法不顶用”的“感慨”。
【详情】

深度关注
   一排整洁的沿街门面房,不是店铺,而是社区居民的活动场所:医疗专家在免费诊疗、老年合唱团在放声高歌、放了学的小学生在集中活动……这是江苏南京市鼓楼区清河新寓社区平日里的场景。
  近年来,清河新寓社区党委按照“党建引领社团、社团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号召党员积极参与、指导社团服务居民。
  南京市委组织部负责人表示,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党组织和党员除了直接服务群众外,还要发挥好凝聚群众、发动群众的作用,才能把“服务”这篇大文章做好做实。[全文]
 
党员来信
不妨多些“‘乡官’村做”
  当前,一些乡镇干部的“乡土气”不足饱受群众诟病。一方面,他们放不下“架子”,不愿意到村里去、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提供具体的服务;另一方面,他们不适应乡镇政府低重心运行的大趋势,找不到乡镇工作的着力点。可以说,这些干部上不接天线、下不接地气,悬浮在半空中。
解决这一问题,提高乡镇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比较有效的措施是多一些“‘乡官’村做”,多让“乡官”下沉到村。【详情】
挂职锻炼忌“一挂了之”
  最近,笔者一位在乡镇工作的同学被选派去挂职锻炼,一到新单位,就碰上了不少尴尬:单位领导先是让他熟悉岗位要求,就这样“晾”了个把月,之后的工作也都是跟跟班,站在边上看一看。挂职快结束时让他承担的一摊事,也因业务不熟悉、上手慢,效果打折扣。在同一批挂职人员中,遇到这种尴尬状况的干部还不少。
  眼下,在部分乡镇干部挂职锻炼工作中,还存在着不少重选派轻管理、重接收轻使用等现象。有的单位只是完成了人员选派的规定动作,没有把后续跟踪、走访考评跟上去。有的单位把接收干部挂职锻炼当负担,有顾虑、怕麻烦,既不配师傅,又不压担子,挂职干部有劲使不出,投入的时间和精力也打了水漂。【详情】
集中培训不如送教上门
  笔者从事基层干部教育工作。前一段,我们举办了新农村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一批乡镇干部到党校进行为期3天的集中培训。本以为大家热情会很高,结果却不尽如人意,“翘课”频发,甚至出现了很多“替学者”。
  有这么好的老师,这么优越的学习环境,竟还有干部“不买账”,我百思不得其解,私下向一位相熟的乡镇干部请教,才发现其中的问题。一方面,学习内容缺乏吸引力,集中授课,往往讲面上的问题多,并不能完全适应各自乡镇的实际;另一方面,学习方式过于僵化,乡镇工作千头万绪、突发性强,让乡镇干部脱产三五天封闭培训,难免会出现“身在心不在”的问题,学习效果难以保证。【详情】
党员论坛
开门搞活动 门该怎么开
  教育实践活动需敢开门而不要怕开门。有的干部不敢直接面对群众,害怕群众意见太尖锐,害怕翻陈年旧账,害怕开门过头,收不了场……破除这些心结,关键是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干部应学会在群众参与中改作风,习惯在群众监督下干工作,有问题抓紧改,有病抓紧治。
  教育实践活动应真开门而不要假开门。有的干部开门遮遮掩掩,自己在那边自说自话、自弹自唱,陷在闭门修炼、体内循环的狭窄空间里。【详情】
干部就该多“往下跑”
  在现实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为官者,不是整天呆在办公室里听汇报、看材料,就是想方设法“往上跑”。跑什么?无非就是跑关系、跑门路、跑上级,为自己日后升迁做打算,做铺垫。如此“往上跑”的为官者,怎能及时、准确地了解群众的疾苦,了解群众的呼声?
  干部只有多“往下跑”,才能真正体察民情,了解民意。眼下,虽然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民的生活水平也不断提高,但许多农民还是有许多新问题、新困难需要干部帮助引导和解决。而要切实帮助农民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就必须跑到群众当中去,通过走一走,看一看,访一访,想一想,从中获取第一手材料,然后根据群众所想、所需,制定解决方案。【详情】
把“牢骚”当好声音听
  践行群众路线,不倾听群众的心声,不听逆耳的忠言,总听“好声音”,达不到教育实践活动的预期效果,个别领导干部听惯了歌功颂德,对群众的牢骚声嗤之以鼻,对群众的正常意愿无法理解,与群众路线背道而驰,必须警醒。
  下基层,访民意,搞调研是领导干部到基层听“真牢骚”的重要途径。但是个别领导干部下基层“雨过地皮湿”,浅尝辄止,这样的走访无法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且白白浪费了人力物力。领导干部需沉下身子,实打实地到基层看一看,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心对心沟通,才能听到“真牢骚”,掌握基层最真实的情况。【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