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度建设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健全反腐倡廉法规制度体系,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防控廉政风险、防止利益冲突、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任职回避等方面法律法规,推行新提任领导干部有关事项公开制度试点。健全民主监督、法律监督、舆论监督机制,运用和规范互联网监督。实践证明,只有把反腐倡廉的制度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更牢,才能从源头上惩治和预防腐败,建设廉洁政治。[全文]

深度关注
  今年春节,云南省绥江县南岸镇党委书记杨凯收到不少问候短信,有些是当年“红过脸”的移民群众发来的。如今他时常会翻看移民的问候短信——“想想当时的难,先苦后甜啊”。
  昭通市绥江县号称云南第一移民大县:肩挑溪洛渡与向家坝两大水电站,3人中就有一个是移民。艰难困苦中,绥江实现了1年建成新县城和3个集镇、2个月完成6万移民搬迁、1个月完成库底清理的“三大奇迹”,向家坝水电站如期下闸蓄水。县委书记杨淞说:“破解移民这个天下‘第一难事’,靠的是走实群众路线!” [全文]
红船观澜
看“经典”何以引来“好奇”目光
  上下班路上的地铁里,多数年轻人都在把玩手机。笔者拿出本《马列主义经典著作选编》翻看着。不时有人在旁边指指点点,有人跟同伴小声嘀咕“估计他在准备考试”。笔者当然没“在准备考试”,只是认为应该读点马列经典著作,但引来一些人的好奇和异样目光则是始料未及的。
  时下,一些党员干部尤其是青年干部对待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学风不容乐观。有调查显示,学风不正主要表现在:屁股是尖的、坐不下来,经典著作随手一翻就放下;心是浮的、沉不下来,说到学习经典著作,总是找借口搪塞;心急火燎,到考试前、写稿时,才临时“抱佛脚”,摘抄几个词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干部要上进,我们的党要上进,我们的国家要上进,我们的民族要上进,就必须大兴学习之风。”青年党员干部作为国家未来发展的希望,其学风状况事关重大。学风正,才能真懂,“心如明镜”;学风正,才会真信,“心如磐石”;学风正,才会真用,“心想事成”。青年党员干部如果学风不正,掌握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就成了大话、空话、假话,既不可能在头脑中清醒明了地认识问题,也不可能在言词上令人信服地解释问题,更不可能在行动上切实有效地解决问题。 [全文]
党员论坛
服务群众需下好“五子棋”
  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启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干部不妨从面子、身子、嘴皮子、鞋子、膀子这“五子棋”下起,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融入群众中去。
  一是抛掉面子,少穿名牌装、多穿普通装。一些干部很注重个人仪表,平时爱西装革履、名牌伴身,殊不知,这样会使群众感觉是不可接近的“两路人”,拉远了与群众的距离。注重仪表本无可厚非,但作为干部要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还是多一些简朴为好。
  二是弯下身子,少坐老板椅、多坐长板凳。干部联系群众,应避免整天坐在办公室的老板椅上,一杯茶、一支烟、一张报纸过一天的现象。平时要多些与群众共处的时间,多到群众家里坐坐长板凳,了解群众需求,听取群众意见。
  三是不耍嘴皮子,少说客套话、多说大白话。群众最反感有些干部用客套话敷衍他们的诉求,嘴上说的一套一套,但就是不解决实际问题。干部要改变自己的说话方式,多说说群众听得懂、用得着、能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的大白话。
  四是换双鞋子,少走地板路、多走砂石路。干部到群众中去,就要把工作场所放在基层一线,把皮鞋换成运动鞋。[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赵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