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012年底,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8512.7万名。如何让庞大的党员群体更好地发挥联系服务群众的作用?党员承诺践诺就是一项有效的制度。
  8500多万名党员,身份虽相同,但其所处的地域、行业、岗位各有不同,承诺践诺的方式、内容也应有所差别、有所侧重。新形势下,应进一步完善制度,探索发挥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党员,农村社区无职党员,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途径。【详情】

深度关注
  南京紫金山东麓,坐落着一个名叫徐庄软件园的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软件园里,入驻非公企业230多家,党员3700多名,党建工作一开始面临两大难题:企业党组织与园区党工委关系松散,如何让关系紧密起来?企业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众多,如何使党建工作有效起来?
  2012年,徐庄软件园成立了产业社区党委,视园区为社区,借鉴城市社区党建经验,不仅实现了党的组织有效覆盖,还通过服务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近日,南京市委组织部总结并制定方案,开始在全市推广产业社区党建的新机制。 [全文]
 
党员来信
对照检查材料怎能抄
  教育实践活动中,对照检查材料如何写,问题原因从哪找,整改措施实不实,这都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然而,有的领导干部自以为经历过“风浪”、见识过“大事”, 认为对照检查就那么回事;有的认为“四风”问题离自己很远,群众反映的问题不客观、不真实;有的为自己鸣冤叫屈,虽然没甚功劳,苦劳总是有的,虽然作为不大,但问题也不明显。因此有的领导干部在撰写自我剖析材料时,到网上抄抄、书中找找、应付了事。 【详情】

干部要修“善听”能力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能够虚心倾听群众的呼声是一个起码的基本功,应当自觉地把它作为一种修养、品德和能力来培养。
  现在,有的领导干部不愿听,认为群众的声音多是些矛盾声、困难声、问题声、麻烦声,因怕惹事而不愿意听;有的不会听,以为自己来自群众,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无时无刻不在听群众的声音,可实际心不在焉,并没有真正关注、深入分析群众的声音;有的是没法听,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一道“围墙”将其围起来,里三层外三层,哪里听得到真切的声音?
  领导干部“善听”,需要注重倾听群众声音的方法。为什么会“听不到人民的声音”? 【详情】

查摆问题须“深、实、真”
  镜子照不好、问题摆不准,就看不清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查不准自己身上的疾病所在。党员干部只有照准“镜子”,才能确保教育实践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
  照准“镜子”,需要讲究方法。查摆问题先得自己“找”,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须切实增强自我解剖的勇气,主动围绕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逐项对照查摆,真正把“病症”“病根”找出来。除了自己“找”,还需群众“提”,通过开门搞活动,让群众敢讲真话、愿说实话,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 【详情】
党员来信
党员进社区不能说说而已
  前段,听一位社区党支部书记反映,到他们社区报到的几名党员,虽然都认领了服务岗位,但很少主动为社区办事,有的甚至对社区组织的活动能推则推、能躲则躲,社区拿他们也没办法。
  好措施缘何没有好成效?笔者觉得,关键是思想态度不够端正。有些党员干部仍旧把自己定位于单位党员,忽视了社区党员身份,总觉得单位工作是必须的,社区服务是自愿的,单位工作干不好会受批评,社区服务干多了也得不到好处。如此一来,党员进社区便仅仅停留在口号上。【详情】

“设岗定责”多做双向选择题
  “设岗定责”活动给农村社区无职党员划分了“服务责任田”,但有的地方却只见“田地”不见“果实”。究其原因,是一些党组织在设岗定责时一厢情愿,不重党员想法,不顾个人喜好,不分个人特长,按党组织书记个人意愿或党员所处地理位置简单一分了之,造成党员在服务中水土不服,荒芜了“责任田”。
  强扭的瓜不甜,如果党员对自身服务的岗位职能不熟悉不了解,也并非本人专长,积极性就难以调动,作用更难以充分发挥。因此,“设岗定责”要做好双向选择题,设岗因地而宜,选岗民主公开,定岗因人而异,让党员参与到定岗位职责中来,做到党组织与党员在定岗时一拍即合。【详情】

承诺践诺勿放“空炮”
  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员亮出承诺,目的是为了兑现承诺。然而,一部分党员干部只让承诺闪亮登场,在群众面前走一圈“台步”就潇洒“下台”,承诺犹如一张空头支票,解决问题无从说起。
  承诺闪亮登场更需实践兑现。因此,党员干部在承诺之前,应弄清楚哪些是群众最关心的而又是自己可以解决的问题,量力而行,切勿放“空炮”;确定承诺事项之后,应尽心尽力,不等不靠,以切实的行动来兑现承诺,切勿有始无终。用人单位则需完善各项日常管理制度,建立详细的党员干部践诺档案,对承诺事项、完成时限、检查通报等作出明确规定并记录在案。【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