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每次发布这样的信息,都会引发舆论热议。数据显示,“案件查处”已成为中央纪委监察部官方网站关注度和点击率最高的栏目。这也体现了公众对反腐动态的高度关注。
  据了解,中央纪委查办的重大案件都是第一时间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的。
  从开通至2014年5月2日,网站已第一时间发布接受组织调查和移送司法机关的省部级干部和其他中管干部案件信息32条。2014年1月22日,因网站在24小时内密集发布了省(区、市)纪委查办的7个厅级干部案件,引爆舆论场。境内外媒体评价,“中国打击腐败力度令贪官胆寒”。很多网友称赞:“打虎拍蝇,清除腐败,人民群众拍手称快。”【详情】

红船观澜
  9月2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正式开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到网站调研,要求“了解、收集社情民意,畅通监督渠道”,“重要舆情要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9月9日,最高法、最高检公布《关于办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诽谤等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不法行为“亮剑”,一批造谣传谣的大V由此落入法网。
  这两件事告诉我们,面对互联网这个社会转型期的“最大变量”,既要善管互联网,更要善用互联网,借助互联网回应社会关切,积极主动应对和引导舆论。
  近年来,公众对反腐问题高度关注。【详情】
 
深度关注
四川达州:服务送到院坝 评议交由群众
  “诺在阳光下”,是达州市各级党组织服务群众的“硬招”之一。全市各级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职工结对帮扶的承诺事项,不仅要在“达州市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双向互动网络平台”上公开,还要在当地电视台“亮相”,接受社会监督。
  4月19日以来,大竹县电视台陆续播出涉及该县各地党委、县级部门应完成的《2014年度实干惠民预决算暨民生实事工作电视公开承诺事项》。此前,县委还发出文件,分解落实今年县城社区民生实事任务,对县城社区“小街小巷整治、群众文化艺术活动”等5大类122件“民生实事”进行督查督办。
  “群众最希望办哪些事,我们问需于民;事办得如何,我们问效于民。”县委书记何洪波介绍,就在3月28日,县委召开有上千名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普通村民(居)民、部门负责人参加的“百件民生实事”工作评议会,由负责干部当场陈述民生实事办结情况,让涉及整改地的群众当场挑刺、打分。
  “群众痛恨的并不是上面没有惠民举措,而是我们的一些政策往往到了基层落实不了,群众没得到实惠。”达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张健表示,推进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必须注重从机制入手,真正把服务送到村落院坝,把温暖送进百姓心间。【详情】

云南曲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由群众评判
  近来,曲靖市探索建立以“一创三评一定”为核心的服务型党组织创评体系,推动党组织建设由“体制内创评”向“开放式创评”转变、由“自我满意”向“群众满意”转变。曲靖市委书记高劲松说:“一套好的考核评价体系,就是应该以群众为主体,让群众说了算,让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向更明、措施更实、群众满意度更高。”
  据介绍,“一创三评一定”指的是紧扣有服务班子、服务队伍、服务载体、服务平台、服务机制、服务保障、服务业绩的“七有”目标,创建服务型党组织;通过群众评、基层评、组织评,对党组织服务群众情况进行考评;然后,由上一级党组织按照“先进”“一般”“后进”确定创评等级。突出群众性,成为最大特点。曲靖规定:在参与测评的人员构成上,提高群众比例,明确党员代表不得高于20%,并要求本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不得参与本级群众评环节;在测评指标中,将与群众关系最为直接的服务业绩权重提升到30%;在“三评”量化的权重分布上,将群众评在总分中的权重提升到60%,基层评、组织评分别仅占20%。 【详情】
党员论坛
制度医治“为官不为”
  当下,群众评议、群众监督在干部选任中的分量越来越重,有些干部怕得罪人,畏惧干事。但凡干事创业,极易面对利益重新分配的冲突,难以十全十美、人人满意,责难在所难免。这就得优化干部考核指标和方式,合理地平衡干部做实事与有人不满意的关系,认清问题的本来面目。
  要想医治“为官不为”,也需要完善“不为问责”“不为让贤”的问责机制。“官位”不是官老爷,而是服务群众的平台和岗位,只有使工作不力者退出领导岗位,让那些勤于做事的干部到重要的岗位发光发热,形成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局面,才能使干部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详情】

领导咋成了“老板”
  有的领导干部醉心于阿谀奉承,当听到有人称其为“老大”“老板”时,竟不加以反思,还十分受用。称谓上的笑纳,也反映出领导干部群众意识薄弱,服务意识淡漠以及权力观的扭曲。这源于一些领导干部大权独揽,独断专行,凡事自以为是,听不得“异见”、容不得“沙子”,俨然一副“老板”做派、“老大”作风。可见,一方主动恭维和另一方乐于接受,促成了“两情相悦,各有所得”。可以说,庸俗的“老大”“老板”称谓,是官本位思想和官僚主义作风的沉疴痼疾,领导干部潜意识存在的尊卑意识和等级观念,损害了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亦忘却了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详情】

有氛围才能出“辣味”
  想要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彻底解决“怕”的思想、“绕”的现象和“空”的问题,首先是要营造出人人敢吃“辣”、人人善用“辣”的良好氛围。敢吃“辣”,就需要让党员干部认清形势、端正态度,充分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以闻过则喜、“洗澡治病”的态度,消除对“辣味”的恐惧感,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不怕“辣”,进而敢吃“辣”。
善用“辣”还得善于把握火候,务求实效。既须得不讲情面、揭短亮丑,又不能借题发挥、公报私仇;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与人为善,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得聚焦“四风”、触及痛处,敢于“知丑”,通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让这“辣味”真能“治病救人”。【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