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干部要修“善听”能力

2014年05月2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对于领导干部来说,能够虚心倾听群众的呼声是一个起码的基本功,应当自觉地把它作为一种修养、品德和能力来培养。

现在,有的领导干部不愿听,认为群众的声音多是些矛盾声、困难声、问题声、麻烦声,因怕惹事而不愿意听;有的不会听,以为自己来自群众,生活在人民群众之中,无时无刻不在听群众的声音,可实际心不在焉,并没有真正关注、深入分析群众的声音;有的是没法听,有的领导干部下基层,一道“围墙”将其围起来,里三层外三层,哪里听得到真切的声音?

领导干部“善听”,需要注重倾听群众声音的方法。为什么会“听不到人民的声音”?其根本原因在于一些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淡化了,群众观念丢掉了,与群众的感情疏远了,主仆关系颠倒了。为能听到群众的“声音”,领导干部不妨卸掉架子,到菜市场去买几次菜;与社区里的群众聊一聊,到农民炕头上坐一坐。在那些地方,群众无所顾忌,基层干部没有思想负担,什么话都可以讲,什么话都可以听,什么事都可以评,民心、民情表露无遗,这些声音往往是在正儿八经的座谈会上看不见、听不到的。

古人云:“为川者,决之使导;为民者,宣之使言。”为能听到群众的声音,领导干部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调研作风的改进上,要敢于倾听来自群众的批评话、揭短话、反映实际问题的话;多到问题多、困难大的薄弱点,多听基层群众的问题声、困难声、挑刺声,与群众进行面对面、心贴心的沟通和交流。(河南内乡 李长江)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7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