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度关注·“两新”组织党建新探索③)

南京:试水产业社区党建新模式

把园区当社区 从覆盖到服务

记者 申 琳

2014年05月27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核心阅读

南京紫金山东麓,坐落着一个名叫徐庄软件园的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软件园里,入驻非公企业230多家,党员3700多名,党建工作一开始面临两大难题:企业党组织与园区党工委关系松散,如何让关系紧密起来?企业高学历、高素质人才众多,如何使党建工作有效起来?

2012年,徐庄软件园成立了产业社区党委,视园区为社区,借鉴城市社区党建经验,不仅实现了党的组织有效覆盖,还通过服务企业发展和员工成长,让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搞得有声有色。

近日,南京市委组织部总结并制定方案,开始在全市推广产业社区党建的新机制。南京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金万表示,产业社区党建充分借鉴城市社区党建成熟经验,既是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拓展深化,又是对传统社区党建的丰富发展,创造性地实现了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两大领域的有效整合。

在产业园区建社区党委,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

走进徐庄软件园管委会,一楼大厅集中了产业社区党建的四大组织机构。借鉴南京城市社区普遍建立的党委、居委会、服务站、综治办架构,徐庄软件园以产业社区党委为中心,建起了包括产业社区企委会、社区工作站、社区综治办等在内的组织架构,推动园区内企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发展。

产业社区党委书记丁诚介绍,产业社区党委的首要任务是健全党的组织,在推动园区21家具备条件的企业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同时,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将支部建在了“产业链”和“区域”上。在“产业链”上,建立起数字文化、生物医药、物联网、电子商务、软件信息五大产业党支部,促进相同产业企业之间的联系;在“区域”上,建立起研发一区、研发三区、文化中心等区域党组织,促进区域内企业之间交流互动。对暂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产业社区则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巩固和扩大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同时将生产经营在区内、组织关系在区外的非公企业也全部纳入管理服务范围,推进党的工作全覆盖。

江苏省委党校副校长桑学成认为,徐庄产业社区党委的成立,就像一个大党委制,从体制上保证了党的核心领导作用的发挥,同时保证了党组织的有效覆盖和资源共享,是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一种有效实践。

在产业社区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企、站、办各自发挥其独特作用:企业联合会经选举产生,由综合素质高、工作责任心强、社会反映好的企业代表组成,是企业自主管理和互动交流平台;园区综合服务站引入工商、税务等部门,为企业提供多项“一站式”服务;由党员骨干组成的综治办,积极为园区发展提供治安群防、法律援助等服务。“委会站办”的组织架构,发挥各自优势,为园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以开放的理念、统筹的方法大大提升了党建工作的有效性。

牵手同行,企业需求就是服务指向

有着在世界500强企业12年研发及管理经历的海归人才钟工,去年在徐庄软件园创办了南京感联控制系统公司。在产业社区党委积极协调下,钟工的企业与园区内企业东大智能公司建立起合作关系,共同实施智能网关产品的推广。事实上,积极参与企业人才建设,已是南京产业社区党委服务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

在徐庄,由于园内软件业初创企业多、抗风险能力较弱,产业社区党委立足整合园内外资源,推动企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抱团发展。

产业社区党委协调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与软件园签订国家级实验室共建协议,免费向驻区企业开放。智达康公司则通过与东南大学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合作,成功开发一体化无线网桥技术,在较短时间内走在了行业前列。

在园内,产业社区党委组织10家大企业与30家小微企业开展“牵手同行”活动,今图科技公司借助赛特斯网络公司销售渠道,成功开辟贵州市场;先声药业公司则依托小企业先联电子公司电子商务平台,仅推广一款新药就实现销售收入1200万元。

产业社区党委还注重发挥企业联合会及成员单位的作用。丁诚介绍,在产业社区党委的引领下,企业联合会根据不同人员层次,成立高层管理人才联席会、人力资源部长联席会等,加强园区企业间互动交流,促进产业升级,实现协同发展、集群发展,通过联合实现“创新驱动”引领产业迈向高端化道路。党组织通过企业联合会充分发挥政治引领作用。企业联合会成员单位苏宁云商集团提出将其技术平台、优势资源对园区企业免费开放,带头开展公益服务月活动,为园区企业免费提供电脑、手机等维修服务。

同样,在南京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街区党委也注重搭建企业促进平台。为达到资源共享,街区党委联合街区企业支部为辖区内高端人才进行技能培训;联合工商、税务提供法律援助、政策咨询等业务;聘请金融、风投、法律、高校专家参与,开展专题讲座,为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把脉开方。

街区党委还通过与7家科技银行和3家科技保险机构紧密合作,推荐和扶持34家中小型企业获得南京市政策性科技信用贷款6400余万元;在楼宇服务中心开通“绿色通道”,配备13名专职人员为入驻企业提供登记注册、年检、税务申报等“一站式”服务,先后对新入驻的乔仕玛等26家企业提供了180多项服务。

选好关键人,夯实非公企业党建基础

产业社区,企业就是社区的组成单元;加强产业社区党建工作,就要选优配强每个单元的组织力量。徐庄软件园突出抓好两支队伍建设,夯实了非公企业的党建基础。

一支队伍是高素质的党组织书记队伍。徐庄产业社区党委注重从三个层面选任这支队伍:让企业出资人成为党组织书记。在徐庄,对于符合成立条件的企业,由产业社区党委书记牵头,对出资人进行教育引导,使企业成立党组织,如果出资人是党员的,就让出资人担任党组织书记;如果出资人不是党员,就积极发展其成为党员,这样出资人就成了企业党组织的领路人和保障人。东大智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向宏是企业的初创者和主要出资人,产业社区党委积极支持他出任公司党支部书记。王向宏坦言:“作为党支部书记,我感觉党组织在对企业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高企业管理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上都发挥了重要作用。”

另一支队伍是高素质的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徐庄产业社区党委选送党建指导员,按片区、按产业对研发一区联合党支部、物联网与集成电路联合党支部、生物技术联合党支部、电子商务联合党支部、软件信息联合党支部、数字文化联合党支部等6个联合党支部工作进行指导,进一步扩大了基层党组织的覆盖,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在中山路国际名品街区,党组织重点致力于发挥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的骨干作用。街区党建指导员潘新生介绍,党委定期举办党员专场招聘会,建立中高级专业技术和经营管理党员人才库,优先推荐大学毕业生党员、自主择业转业干部党员、退伍战士党员和下岗再就业的社区党员到有一定工作基础但还不具备单独组建党组织的企业工作。去年以来,街区党委已先后成功推荐82名党员进入楼宇就业,单独或联合组建党组织17家,其中已有7人进入公司经营管理层,11人成为公司部门主管。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7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