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来访是群众主动反映问题,领导干部了解民情民意的好机会。但近年来,有些领导干部却唯恐避之不及,有的觉得群众来访净是些芝麻小事,不值得花时间、费精力;有的觉得群众总是要求太多,诉求不合理也超出了自己的能力范围;还有的觉得群众来访就是来闹事的,不懂政策,胡搅蛮缠,接访费心费力又不讨好……如此心理作祟,一些领导干部越发不愿意与群众接触,群众遇到困难就更难找到干部,长此以往,干部与群众就生疏了。
  对此,中央要求,各地区党政领导班子成员要定期接待群众来访,省级领导干部每半年至少1天,市级领导干部每季度至少1天,县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天,乡镇(街道)领导干部每周至少1天。【详情】

深度关注
  “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数量多、规模小,党员流动性大、分布面广,以及少数业主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支持不够,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化、归属感不强,导致党员“作用难发挥、活动难开展、表现难评价、管理难落实”等难题凸显。面对这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广东省中山市委推行“两新”组织党员积分服务活动,创建激励机制,打造交流平台,完善考评体系,激发党员正能量。经过两年探索,中山“两新”组织逐渐形成“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群众支持党建”的良好氛围,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谐善治的重要力量。 [全文]
 
党员来信
“底线”就是“高压线”
  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强调底线思维、树立底线意识,对于党员干部祛除“四风”之弊、拒腐防变具有重要意义。

  当下,不少党员干部缺乏底线意识,比如有事不请假,上班聊天、玩游戏、看视频;有的缺乏为民服务的意识,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的长期不上班,吃空饷……凡此种种,都是党员干部失去了基本职责意识的表现。 【详情】

江湖做派要不得
  近日,有这样一场荒唐的闹剧被曝光:一个乡镇干部被指用暴力威逼其司机下跪发誓表忠心,究其原因是该干部屡屡带着司机违规搞“四风”,司机因害怕不从而遭暴力毒打。这样的行径,是典型的江湖做派,令人瞠目结舌。

  公职人员不是领导干部的私人奴仆,用不着对个人宣誓表忠,更不能“结盟”替违规违纪打幌子。然而在一些地方,江湖做派层出不穷,个别领导干部不顾是非公义,只问帮派门户,用“旁门左道”代替“阳关大道”,将歪门邪道当作谋私便道。有的地方存在着“排队站线”现象,支持谁、反对谁、谁的人,分得清清楚楚;有的地方,“传条子”很普遍,用人打招呼、用权私底下、谋事餐桌上;还有的地方,职位称呼更是江湖化。 【详情】

正正干部的“话风”
  言为心声,言为政声。如果党员干部在公众场合不注意影响、不讲究方式、不慎重思考,随便乱说,甚至频出“雷语”,小而言之,是不注重小节、不负责任的个人行为;大而言之,是党性不纯、作风不正、纪律不严的自由主义表现。归根到底,是对自己的身份属性不清楚、责任意识淡漠、纪律观念涣散的表现,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切实加以纠正和预防。

  党员干部杜绝说话随意的坏习惯,纠正和预防讲话不注意影响的问题,最根本的是增强党性观念,加强党性修养,做到不传播小道消息,不散布虚假谣言,不诋毁党的形象,不发泄不满情绪。 【详情】
党员来信
接访更应“结访”
  领导干部接访,旨在化解社会矛盾,解决实际问题。但在部分地区,有的干部只接访、不“结访”,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简单地“一签了之”,把“皮球”踢回到基层。领导接访的处理意见成了“空头支票”,使一些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

  做好信访工作,发现问题是基础,解决问题是根本。出现矛盾和困难并不可怕,怕的是不敢正视,缺乏担当。笔者认为,在接访中,领导干部应带着感情和责任接待群众,理清群众反映问题的来龙去脉,弄懂法律规定和政策要求,找准问题症结,明确处理意见,落实责任单位。【详情】

练好谈心必修课
  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与群众谈心是一项有效举措。然而时下,在一些干部中,存在着不敢与群众谈心、不愿与群众谈心、不会与群众谈心的现象。

  有的干部不敢与群众谈心,怕群众发牢骚,怕被群众问得张口结舌、下不了台,怕群众说话“辣味”十足,揭短亮丑;有的干部不愿与群众谈心,觉得群众常来“打扰”,使自己脱不开身,担心不能为群众解决问题而丢面子;有的干部不会与群众谈心,缺少做群众工作的方法,与群众没有共同语言,“客套”几句就无话可说了。不敢、不愿、不会与群众谈心,无形中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拉远了。【详情】

听意见少些“纸对纸”
  征集群众意见,既是了解基层实际、查找工作得失的有效举措,也是促进党员干部与群众联系的重要纽带。但实际操作中,部分单位对征求意见不以为然,征求意见“纸对纸”,干部群众不打照面,缺少相互了解。

  征求意见如果只是“纸对纸”,就容易使群众对意见征求者的诚意心里没底,有意见也不想提。同时,有的群众受限于表达能力,往往心中有而嘴上无,意见提不准;有的群众怕提了意见得罪人,心里有顾虑,不敢提。这些都影响意见征求的质量。【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