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首页
    云南省澜沧拉祜族自治县上允镇党委副书记李学强的最后一篇“民情日记”定格在2013年12月11日,内容是为翁板村开挖建设平整篮球场、陀螺场、文化活动场的经费结算及67吨水泥的分配情况。这些也是他第二天要跟翁板村的村干部一起开群众会商量的内容。但是,他却没能来得及去做。由于积劳成疾,抢救无效,李学强的生命定格在2013年12月11日21时15分,享年59岁。
 

驻村指导员李学强:群众的“好亲戚” 


【视频】 李学强——我跟老乡做“亲戚” 

  “和村民住在一起,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戴着草帽,穿着胶鞋,扛着锄头,拿着镰刀,乍眼看去,他活脱脱像个地道老农民。”

  这是李学强给翁板村村主任鲍海明留下的第一印象,“他到村里,说我姓鲍,他媳妇也姓鲍,让我叫他姐夫。”由于两人年龄差了一个辈分,鲍海明还是习惯喊李学强“姑爹”。

  一天一个组,半个来月鲍海明骑着摩托车带着“姑爹”李学强走遍了翁板村全部16个村民小组。【详情】
  “百姓的事,都是我们的事”

  李学强如果还健在,今年12月份他将年满60岁退休。

  普洱电信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王群告诉记者,去世前一个月,他通知李学强回来交相关材料,要为其办退休手续。“当时我还对他说,你身体不好,就不要去了,他说没什么问题,要接着干,一块砖、一片瓦,对村民来说也很重要。”

  他曾对村干部说:“百姓的事,事无巨细,都是我们的事”。【详情】

 

佤族拉祜族群众的“好亲戚”

  李学强总是很忙。他帮村民挖地、种玉米、打谷子,教他们腌咸菜、种蔬菜。每次从思茅的家里回到翁板村,他都要带上大包小包吃的,直到现在他带给鲍海明父母家的面条都还没有吃完。在翁板村村民看来,李学强就是他们的好亲戚。
  翁板村委会二楼文化室,是李学强在翁板村的住所,他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早晨,他早早起来做早点。鲍海明回忆道:“自从姑爹来了以后,我们就不用操心早点了。”

  李学强给翁板村带来的变化远不止这些。在他的民情日记上,夹了一张剪报,内容是“建设具有边疆民族特色的新农村”。为新农村建设,他脚踏实地奔忙着。

  •   
为群众服务永远在路上

  李学强说干就干。他先在村委会旁挖了一亩多地,带头干了起来。“他先在自己的试验地上种植看效果,然后再向村民推广,带动村里的产业调整。”鲍海明说:“3年前,翁板村的人均收入仅1000多元,我准备出去打工。在与李学强的交流中我改变了想法,决定留下来好好干。现在,村民人均收入达3000多元了。”
  普洱市电信分公司人力资源部主任王群告诉记者,李学强去世前一个月,他通知李学强回来交相关材料,要为其办退休手续。“当时我还对他说,你身体不好就不要去了。他说他没什么问题,还要接着干。”

李学强与翁板村的情缘

  “他不是仅仅在称呼上套套近乎,他真的把我们当亲人一样看待。”翁板村许多群众去过李学强位于普洱市区的家里做客。下翁板村民小组的罗小保患了精神疾病,治疗药物不能间断,药费又比较贵,而且要去普洱市区才能买到,跑一趟十分不易。李学强就帮着买药送到他家里。而如果有村民生病去普洱市区住院看病,李学强总是会让自己的妻子去医院看望、帮忙。
  从小在农村长大的李学强,和农民有着特殊的感情。到翁板村以后,他每天早上6点多就起床,扫地、喂鸡,还为村干部煮早点,挖菜地、撒豌豆,带头为村民做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