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度关注·“两新”组织党建新探索②)

广东中山探索创新“两新”组织党建激励机制——小小积分卡 散发正能量

记者 刘泰山

2014年05月20日08: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党组织数量多、规模小,党员流动性大、分布面广,以及少数业主对党建工作认识不足、支持不够,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化、归属感不强,导致党员“作用难发挥、活动难开展、表现难评价、管理难落实”等难题凸显。面对这些“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中的问题,广东省中山市委推行“两新”组织党员积分服务活动,创建激励机制,打造交流平台,完善考评体系,激发党员正能量。经过两年探索,中山“两新”组织逐渐形成“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群众支持党建”的良好氛围,成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谐善治的重要力量。

——编 者

一张积分卡:创新激励机制

积分可转为入户、入学、入住廉租屋积分,在学习、交通、购物等方面享受优惠

这是一张设计新颖的磁卡:左上角是广东省中山市“两新”组织党建标识,背面印有持卡党员的姓名、卡号,以及10个 “诚信互惠特约商户”商标。

为了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中山向“两新”组织全体党员发放积分服务卡。2012年10月25日,中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雷彪向党的十八大代表、中山大洋电机公司党委副书记闫文静颁授第一张积分服务卡。几个月之后,中山开始全面推广“两新”组织党员积分服务卡。

“我看到入户(户口)的曙光了。” 盼望早日落户中山的丁玉富激动地说。原来,丁玉富所看到的“曙光”就是党员积分服务卡所带给他的希望。

党员丁玉富是中山市海一舟电子有限公司的软件工程师。去年,他凭借全市排名第三的年度总积分,被评为全市积分服务活动积极分子,获得额外加分,可凭此落户。

“两新”组织党员积分服务卡,融党员信息、服务积分、消费优惠等功能于一体,采取“双向积分服务”模式,即“服务换积分,积分赢服务”。党员参加组织生活、专业咨询、志愿服务、舆情报送等,均可获得相应积分。这些党内积分与全市流动人口积分挂钩,可转为入户、入学、入住廉租屋积分,并在学习、交通、购物等方面享受优惠,为党员“增值”“解忧”。持卡党员也可将积分换成日常用品,捐赠生活困难党员,带去党组织温暖。

与此同时,全市“两新”组织领域内的大型综合购物商场、餐饮企业、连锁药店、汽配商户、家具卖场、经济酒店、文化书屋、健身场馆等以及服务卡特约商户,接受党员监督评议,而参与党员可获相应积分。

在党员服务积分卡的激励下,许多“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开始积极发挥作用,从而带动了经济产业的发展。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中山“两新”组织创造了全市85%的就业、90%的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和上缴税收,成为经济转型、社会和谐的中坚力量。

小小的积分卡,既强调无私奉献,激励党员发挥作用,又体现党内关怀,提升党员生活品质;既增强党员集体荣誉感、城市归属感,又加强市场监督、推动诚信发展,可谓“一卡多得”。

一个服务网:突破时空限制

积分服务网的功能植入手机,设立“支部朋友圈”,打造“指尖上的党建”

在中山市的“两新”组织中,党组织3700多个、党员2万多名,分布面广,流动性大,开展组织活动十分困难。为此,中山发放“两新”组织党员积分服务卡时,开通积分服务网,突破时空限制,构建“看得见、摸得着、用得好”的交流平台。

今年4月25日下午,位于神仙湾镇的中山市怡高光学有限公司党支部决定,召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通知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记者在积分服务网上看到,该活动的地点、时间、名额、积分、联系人、内容介绍等一目了然,只要点击“我要报名”处,便能轻松报上名。

这一积分服务网因其“三个迅速”——党建活动发布迅速、党员响应迅速、总结交流迅速,已经成为“全天候、互动式、无缝隙”交流平台。此外,中山市还进一步开发出手机客户端,将积分服务网的基本功能植入手机,设立“支部朋友圈”,打造“指尖上的党建”。

去年6月,通过党员积分服务网,中山市、镇区以及各“两新”组织倡导组建志愿服务队,得到了党员们的热烈响应。7030多名党员申请报名,加入志愿者行列,开展有序志愿服务。

党员积分服务网,让积分的运行更加便捷。网上,各级党组织活动滚动出现,党员参加活动、跟帖、投票等,均获积分。党员参加镇区活动,可在当地流动党员服务中心手持读卡器上加分。“两新学堂”栏目有许多课件,供党员免费学习。党员学完必修、选修课,通过测试后获积分,不参加学习则扣分。

“这种学习型党组织有凝聚力,有推动力,对引领企业科学发展、提振员工团队精神非常有帮助。”中山市东成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张锡复说。去年5月,东成家具公司单独成立了党支部。

如今,中山市积分服务网注册党员2万多,注册率近90%,发布帖子2.4万多个,平均实时在线党员200名,访问总数超过266万人次。

一套数据库:完善评价体系

如党员超过6个月未登录积分服务网,且积分超过6个月未变动,数据系统自动冻结其积分卡功能

中山市不断完善党员评价体系,精心设计一套量化指标,用以衡量“两新”组织党员发挥作用的情况。凡是党员参与组织生活、学习讨论、舆情报送、互帮互助、服务群众等活动,一律按次数、难易、成效、时长等量化为分值,记入积分服务卡。

去年夏天,中山市血库告急,病患者用血安全受到威胁,“两新”组织积分服务网第一时间发布了无偿献血倡议。几天之内,326名“两新”组织党员无偿献血8.2万毫升,每位献血党员也因此获得了1000积分的奖励。

为增强激励作用,积分服务网及时公布积分“排名榜”,督促党员主动服务,自我约束,增强党性,并作为党组织评先评优、发放经费、管理党员的重要参考,对表现突出的党组织、党员给予奖励,对疏于组织管理、怠于发挥作用的行为予以惩戒。比如,无故缺席党内活动每次扣100分,谎报舆情每次扣1000分,对不合格党组织,暂停发放下一年度活动经费,并派人帮助整改。

为加强精细化管理,中山市还引入了“大数据”概念,对“两新”组织的党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实名认证,逐层审核,力求信息详尽、准确、规范。比如,增加企业(社会组织)类型、规模、法人代表(负责人)、是否“三个一百”企业等栏目,摸清“两新”组织党员与党组织数量、行业类型、地域分布等“家底”。

目前,中山市“两新”组织的党组织覆盖率、党的工作覆盖率均达100%。为解决党员流动性强的问题,中山采取“一键式”动态管理,强化信息跟踪与更新,避免数据“采而无用”。市内“两新”组织之间转接党组织关系,只需网上申请,按照程序流转,党员凭身份证到指定党支部报到,组织关系及党内积分自动转接。

如果党员超过6个月未登录积分服务网,且积分超过6个月未变动,数据系统自动冻结其积分卡功能,并提前发出提醒短信。镇区管理员收信后,立即跟踪了解党员情况,督促党组织书记跟进。

“完善党建考评体系,目的在于调动党员积极性,消除党建管理工作盲点,打造一支包括业主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在内的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先锋队伍。”中山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两新”组织党工委书记周俊峰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0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非公企业党建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