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党员论坛:江湖做派要不得

2014年05月20日08: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投稿请发 rmrbdylt@126.com

近日,有这样一场荒唐的闹剧被曝光:一个乡镇干部被指用暴力威逼其司机下跪发誓表忠心,究其原因是该干部屡屡带着司机违规搞“四风”,司机因害怕不从而遭暴力毒打。这样的行径,是典型的江湖做派,令人瞠目结舌。

公职人员不是领导干部的私人奴仆,用不着对个人宣誓表忠,更不能“结盟”替违规违纪打幌子。然而在一些地方,江湖做派层出不穷,个别领导干部不顾是非公义,只问帮派门户,用“旁门左道”代替“阳关大道”,将歪门邪道当作谋私便道。有的地方存在着“排队站线”现象,支持谁、反对谁、谁的人,分得清清楚楚;有的地方,“传条子”很普遍,用人打招呼、用权私底下、谋事餐桌上;还有的地方,职位称呼更是江湖化。

这种江湖做派,与部分领导干部权力约束不够有关。“一言堂”“家长制”,独揽大权,说一不二,有的领导干部可以为所欲为,下属与领导间的同志关系就容易变成雇工对雇主的人身依附关系,愚忠愚行就难以避免,江湖做派就会潜滋暗长。长此以往,就会把“同志关系”变成“江湖义气”,把“批评建议”视为“江湖恩怨”,就容易销蚀党的纪律、损害干部的形象。

消除江湖做派,关键在于完善权力制约机制。一方面,需要继续发扬民主集中制,防止少数人说了算,更不允许个人专断。另一方面,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科学的选人用人制度,让老实能干的被提拔,使专横武断的没市场。(湖北麻城 王俊伟)

“扫一扫”添加党员学习微平台

微信号:cpcnews

更多内容请登录: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http://cpc.people.com.cn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20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