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打造“网络课堂”, 拓宽培训渠道

徐 铭

2014年05月14日16:04   

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执政党的战略部署,密山市委积极地推进干部培训工作的改革创新,着力增强干部培训的统筹性、针对性、实效性,在注重主体培训、专题培训、外埠培训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网上在线学习,大大拓宽了党员干部培训渠道。

以激发内在动力为目标,增强在线学习的自主性。针对网络培训具有的教学时空延展性、教学内容多样性、教学手段灵活性等特点,市委充分发挥在线学习的随时、随机优势,激发党员干部网上学习的内在动力。一是精品课件“引”学。课件采集着眼于共享全国优质教育培训资源,课程多元覆盖,按月及时更新,党员干部可以免费享受同等、优质的教学服务,可以尽享名师“大课堂”,从而增强了在线学习的多元性、趣味性。二是必修考试“促”学。市委要求科级干部、科级后备干部每年必须完成五门必修课的学习,理论测试60分以上为合格,从而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三是宽松环境“愿”学。党员干部可以灵活地安排学习时间和地点,依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和专业特点,自主选择课程,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大大减少了“不学”“厌学”“空学”等现象,有效解决了“工学矛盾”难题。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8000多名党员干部累计学习20万人次,累计学时达4万小时;同时,还有7651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学家乡党史、忆革命征程、强理想信念”的“精品党日”网上学习活动,970名科级干部、科级后备干部集中学习了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理论测试合格率均达98%以上。如今,网上学习平台已成为党员干部充电的“加油站”,自主灵活的在线学习培训模式深受广大党员干部的欢迎。

以满足干部需求为导向,增强在线学习的针对性。市委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干部的多元化、个性化学习需求,采取了不同形式的在线学习方式。一是建立开放式学习平台。紧紧依托密山先锋网,建立了集理论学习、综合测试、资料查询和管理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开放式网上学习平台,党员干部可凭唯一的注册账户和密码随时登录。二是课程设置超市化。以“前沿、实用、时效”为原则,围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年度工作要点,通过引进、共享、制作等方式,全力打造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科学实用的干部网络培训课程资源体系,设立“网上学校”“在线考试”“工作专题”“精品课件”“培训动态”等五大板块,内容涵盖政治理论、经济建设、文化素养等六大类、两百多门、六百多个学习单元。三是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坚持以需求为导向,以培养事业发展需要的好干部为出发点,围绕“好干部”的标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为党员干部补充精神上的“钙”;以打造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团队为焦点,加强专业知识和技能培训,提高专业技术干部队伍素质、改善知识结构;以领导干部能力和素质教育为重点,加强领导能力、文化素养、省情市情、招商引资等方面培训,提高领导干部引领发展、处理问题的能力和素质。

以建立激励约束机制为手段,增强在线学习的实效性。为推进干部在线学习培训工作常态化,市委建立完善了相关运行机制。一是市委组织部负责牵头抓总和宏观指导,由专人负责课程更新、网络维护、学员管理考评、电话咨询服务等工作,构建了以人为本、服务至上的干部网络培训保障体系。二是制定《密山市干部网上学习培训管理暂行办法》,建立8000名党员干部电子培训档案,动态跟踪干部在线学习时间、考试成绩及学分信息,实现了在线学习由“软任务”转化为“硬管理”。三是建立干部网上学习情况通报制度,党员干部可以随时查询个人参训、理论测试排名情况,对完成学习任务差、学习态度不端正、存在弄虚作假行为的党员干部予以通报批评、取消评优资格,形成了规范有序、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四是结合干部教育学分制管理办法,把干部参加在线学习与组织调训、主体培训等一并纳入干部“考学”评价体系,从而实现在线学习量化考核,作为干部年度述职、考核、评优及晋升的重要依据。

(作者系中共密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黑龙江《党的生活》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赵健、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