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不怕献丑,也不怕被“刁难”

陕西商南县推行“广场问政”,干部由办公室走向广场 

路高信 穆海燕

2014年05月13日07:0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城区7条小河污水横流为什么得不到及时治理”“工业园区征占农民土地何时补偿到位”……在陕西商南县人民广场,这些辛辣犀利的质问,一一向在场的领导干部抛出。

2013年12月以来,利用广场居民流量大、人员易集中的特点,商南县将具有公共服务职能单位的“一把手”及干部职工从办公室“推”到了县人民广场,公开请群众提问“挑刺”,让领导干部亮相冒汗,并承诺服务事项,面对面解决实际问题,拓宽了领导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的途径。

“以前不认识这些领导,现在面对面接触”

“广场问政”现场,55岁的市民方由永找到县住建局局长全强虎,反映自家房子问题。全强虎听完后当场表示,将请工作人员进一步了解核实,在政策范围内上门办理。

为鼓励群众积极参与,“广场问政”前3天,商南县向全县群众发出公告和通知,邀请群众参加。问政现场,设立了监督席、问政席、被问政席、评判席等,活动由县委主要领导主持,全县所有县级领导干部、部门及镇主要负责人全程参与,问政对象包括老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企业职工、个体工商户等。

“广场问政”没有先例,与其他形式相比,该形式更直接、难度强、压力大,是一项颇具创新性的系统工程。在探索中,第一次问政是在室内举行,参加人数不少,但群众不多,从第二场开始,问政现场被“搬”到了人民广场;前几场由参会代表举牌,评议对被问政官员满意与否,从第五场开始,改为用记分器打分,避免了代表不想得罪人而违心举牌现象。

6场问政,办结83件服务事项

“县体育场已经建好2个多月,为什么至今还不开放?”在1月21日的问政现场,这个问题被抛向了县教体局局长柯昌印。

柯昌印答复,体育场确实于2013年10月底竣工,但建筑商垫资、工程资金没有全到位,辅助工程也还没做完,他承诺会加快工作进度,尽快开放。

“既然承诺了当然得抓紧办。”问政结束后,柯昌印立即着手解决问题。县体育场在2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前后共25天。

群众自由提问、部门“一把手”公开承诺、承诺必须兑现,是“广场问政”铁的纪律。问政中,对群众提出的一般性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当即解决,疑难问题限期解决,政策性强一时难以办理的问题,当面说明情况,创造条件解决。

“过去我们有了困难,一些干部常常视而不见,见了不问,问了不办。‘广场问政’非常直接,我们所提的问题,局长们都有问必答、有答必诺、有诺必果,干部为民务实的好作风又回来了。”不少参与问政的群众说。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6场“广场问政”活动,参与群众万余人次,25个县直部门共为群众承诺服务事项90余件、办结83件。

广场问政,对干部有些“狠”

更为“残酷”的一幕,发生在4月23日的问政现场,群众就饮水安全、疫苗接种等问题追问县疾控中心主任,该主任或答不上来,或答非所问。结合县纪委暗访调查,该主任被当场免职。

“我们搞‘广场问政’,不少干部认为这一招是不是太狠了。”县委书记陆邦柱说,“‘广场问政’作为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新探索,这样的狠招,对干部健康成长大有裨益。”

“广场问政”将问政现场所提问题、明察暗访发现问题和公开承诺事项办理作为基本依据,采取书面督办、现场督查、电视暗访、群众监督等方式,强化整改落实力度,努力做到被问政单位整改方案、整改目标、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责任“五到位五落实”。

如今,“广场问政”在全县有序推进,问政活动由县直综合管理部门、行政执法和窗口部门向其他部门延伸,由城关镇向其他各镇推广,由县城向农村基层辐射……目前,商南县10个镇、3个村相继开展了田间、街头、村社、园区、校园等形式的问政活动,扩大了活动覆盖面,提高了群众参与率,增强了活动影响力。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13日 18 版)

(责编:姜萍萍、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