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深度关注·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系列⑥)

云南曲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成效由群众评判  

“群众说了算”这样落实

记者 胡洪江 杨文明

2014年05月06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140多个孩子在3间窗明几净的教室里写字、画画、唱歌,老师许红梅感慨,一年前,他们还挤在漏雨的瓦房里上课,黑板一缝一缝地裂着,既不安全,也不干净。 

  “新的党员活动室建好后,村委会决定,原来的党员活动室不用于出租,交给学校办幼儿园,村委会食堂改作孩子宿舍,村组干部捐款两万多元,买好了床和铺盖。”云南曲靖市麒麟区三宝镇兴龙村村委会党总支书记张小三对记者说,“新的创评体系倒逼我们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考虑得更周到、工作做得更细。党组织服务得好不好,不再是我们自己说了算。” 

  近来,曲靖市探索建立以“一创三评一定”为核心的服务型党组织创评体系,推动党组织建设由“体制内创评”向“开放式创评”转变、由“自我满意”向“群众满意”转变。曲靖市委书记高劲松说:“一套好的考核评价体系,就是应该以群众为主体,让群众说了算,让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方向更明、措施更实、群众满意度更高。” 

  据介绍,“一创三评一定”指的是紧扣有服务班子、服务队伍、服务载体、服务平台、服务机制、服务保障、服务业绩的“七有”目标,创建服务型党组织;通过群众评、基层评、组织评,对党组织服务群众情况进行考评;然后,由上一级党组织按照“先进”“一般”“后进”确定创评等级。突出群众性,成为最大特点。曲靖规定:在参与测评的人员构成上,提高群众比例,明确党员代表不得高于20%,并要求本级党组织班子成员不得参与本级群众评环节;在测评指标中,将与群众关系最为直接的服务业绩权重提升到30%;在“三评”量化的权重分布上,将群众评在总分中的权重提升到60%,基层评、组织评分别仅占20%。 

  “在群众评环节,不用群众难以衡量、核实的量化标准,而是以定性测评为主,用党组织是否为群众办了实事好事、是否经常深入群众了解群众需求、是否妥善处理了群众诉求、是否有效解决了民生问题、是否推动了本地发展等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群众可直观评价的事项来进行测评,操作性增强了。”曲靖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刘立志说。 

  三宝镇党委副书记赵小见也认为,这样的测评结果更具真实性,使被考核党组织既能“跳起来摘桃子”,又避免了不切实际地压指标。“但是,工作压力也更大了。过去,上级党组织考核下级党组织,没有标准,主观随意性大。现在突出群众感受,让群众多发言,是提醒我们要多听群众意见、千方百计为群众服好务。” 

  “原来没音响,排练不方便,村党总支就帮忙协调了设备,这不正来给音响充电呢!”70岁的顾富安说,兴龙村组织了文艺队,店庆婚庆、逢年过节、慰问演出,一年下来得演100多场。 

  听说2013年兴龙村仅用50天就完成了涉及1640户群众、3152亩土地的村庄土地调整,还修建了田间道路,记者问顾富安,“村里人有意见吗?”老人回答:“村党总支和村委会提出抓阄的方案,又征集了我们村民意见,最后又张榜公示,我们能有啥意见,笑呵呵嘞。男人抓到不好的,婆娘不会怪;老人抓到不好的,小孩不会怪哩。” 

  可是,“群众说了算”真能落到实处吗?会不会出现不立足群众需求、不尊重群众意愿的“被服务”“假评价”呢? 

  刘立志说,曲靖将按市级不低于5%、县级不低于10%的比例,对确定等级后的党组织进行随机督查。不打招呼、不要陪同、随机选点、住村入户、实地查看,发现弄虚作假的,取消相应评定等次,并对党组织主要领导进行问责,限期整改。 

  目前,曲靖各级党组织正对照“一创三评一定”服务型党组织创评体系找差距、查问题、定措施,深入开展“民情大调查大走访大征集”活动,党员干部来到农村、厂矿、企业、项目一线,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需求。

  (本系列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5月06日 18 版)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