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员论坛:有氛围才能出“辣味”

2014年05月06日08: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教育实践活动中,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关键是要有“辣味”。批评够“辣”,才能“出汗排毒”,所谓“良药苦口,忠言逆耳”。然而,当下有的干部却听不得逆耳之言、讲不出辛辣之语。因为怕丢人、怕得罪同志,开展批评就绕圈子、搞变通,提意见就放空炮、放哑炮、放礼炮。如此怕“辣”、躲“辣”,让民主生活会变了味、走了形。

想要民主生活会“辣味”十足,彻底解决“怕”的思想、“绕”的现象和“空”的问题,首先是要营造出人人敢吃“辣”、人人善用“辣”的良好氛围。敢吃“辣”,就需要让党员干部认清形势、端正态度,充分认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意义,以闻过则喜、“洗澡治病”的态度,消除对“辣味”的恐惧感,主动把自己“摆进去”,在思想认识上做到不怕“辣”,进而敢吃“辣”。

善用“辣”还得善于把握火候,务求实效。既须得不讲情面、揭短亮丑,又不能借题发挥、公报私仇;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与人为善,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还得聚焦“四风”、触及痛处,敢于“知丑”,通过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任务,让这“辣味”真能“治病救人”。(河北青县 刘 政)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乔业琼、秦华)
相关专题
· 党建周刊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