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地基”中的“钢筋”如何锻造④)

激励保障机制要跟上趟——让乡镇干部有干头有盼头

记者 江 琳

2014年04月29日08:1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江西万年县苏桥乡干部到合田村,为村民提供销售信息。
  资料图片

  乡镇干部直面基层群众,处理各种矛盾纠纷,责任重、压力大。由于处于治理体系的“底座”,一方面,乡镇干部晋升空间小,很容易碰到发展的“天花板”;另一方面,很多地方乡镇干部还面临着待遇较低、工作生活条件“落伍”的现实窘境,客观上带来一些乡镇干部工作干劲不足、热情不高等问题,为提高基层治理能力与水平增设了难度。因此,强化激励保障,激发乡镇干部队伍的活力,急需在现实中加以妥善解决。

   ——编 者

  

  畅通渠道,让发展空间更宽广

  作为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乡镇里聚集了一大批经验丰富、熟悉基层工作的优秀干部,他们责任重、压力大,但晋升空间却相对较小。

  就客观情况而言,乡镇处于治理体系的“底座”,如果一名干部一直在乡镇发展,一般情况下,晋升到正科级就触碰到了“天花板”。事实上,由于职位职数的限制,能成为正科级的乡镇干部其实也是凤毛麟角。在乡镇,有相当一批干部默默无闻地工作,却由于受职位职数的限制,始终未能解决职级问题。

  另一方面,在乡镇干部晋升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一些地方还频频从县直部门“空降”干部,客观上将乡镇干部上升空间进一步挤压。甚至在个别地方,乡镇正职从县直单位下派比例达到70%以上,而直接从乡镇副职提拔的还不到补缺比率的30%。熟悉乡镇情况的干部不容易“上来”,而“空降”干部比例过大,这不仅挫伤了乡镇干部的积极性,也不利于乡镇工作的有序开展。

  如果说在乡镇发展的空间有限,那么乡镇干部“上升”到县里乃至更高层面的渠道则更为狭窄。中部地区的一位县委组织部长坦言,“一个县十几个乡镇,5年才换届一次,一次能从乡镇里提拔一两个副县级干部就非常不错了。”《人民论坛》的一项问卷调查也显示,有49.33%的基层干部认为自身“晋升空间小”。

  少了“奔头”,乡镇干部就容易产生消极情绪,缺乏工作积极性,“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难免影响事业的发展。陕西扶风县委组织部今年的《关于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调研的报告》中就有这样的表述:“相当一部分年轻干部认为乡镇工作出路不大,起点太低,一有上级部门招考机会,就纷纷报名参加,想尽办法实现走出农村的愿望。”

  根据中央最新的政策要求,选拔担任乡镇党政正职的,一般应有2年以上乡镇领导工作经历或3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2年以上乡镇工作经历的人员应不少于2/3。县级机关提拔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应优先考虑具有乡镇工作经历的干部。“乡镇干部熟悉了解基层情况,加大选拔使用乡镇干部力度,既有利于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也能充分调动乡镇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中央党校教授张荣臣说。

  令人欣慰的是,近年来,部分省区市已出台政策,拓宽乡镇干部选拔使用渠道。四川专门出台规定,县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具有乡镇党委书记经历的要逐步达到50%;广西则实施干部队伍“两个源头”工程,把乡镇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源头之一,从乡镇中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各级领导机关;湖北恩施在全州范围内实施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明确副县级激励制度,规定级别人选必须连续担任乡(镇、街道办事处)党委书记满2年以上、连续担任乡(镇、街道办事处)党政正职满6年以上,工作实绩突出。

  提高待遇,让付出回报成正比

  乡镇干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处理各种矛盾纠纷,工作经常是“五加二”“白加黑”,责任大的同时,一些乡镇干部抱怨“待遇低”,“付出和回报太不成正比”。

  以宁夏永宁县望远镇政府为例,“正科级干部每月实发工资3080元,副科级干部每月实发工资2927元,普通公务员每月实发工资2697元。此外也没有下乡、交通、误餐等补贴。”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直言,“乡镇干部工资待遇低,时不时会流露出‘没干头’‘没奔头’的情绪。”

  除了工资待遇较低外,部分乡镇干部也很在意涨工资没“盼头”。根据《公务员法》,公务员工资待遇的高低与职务和级别挂钩,而多数乡镇干部所在的行政层级低,职务遭遇的“天花板”——正科级,也决定了其工资待遇“天花板”的高度。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颁布的《综合管理类公务员非领导职务设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规定,乡镇机关的非领导职务级别只有科员和办事员,并不包括主任科员和副主任科员。扶风县委组织部的《报告》显示,在《管理办法》颁布前,该县每个乡镇还设有1个副主任科员岗位,但《管理办法》颁布以后,乡镇非领导职务最高只能到科员,“提高乡镇干部的职级待遇受到明显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至少有80%的干部在科级以下,为解决基层干部待遇偏低的问题,在2013年底召开的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上,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2014年将在县以下机关全面实行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张荣臣表示,职务与级别并行制度,就是在职务晋升之外,开辟一条职级晋升的渠道,确立“职务晋升”与“职级晋升”并行的“双梯”制度,让干部感到“此路不通,还有他路”,工作依然有“干头”。

  但由于《管理办法》中设置的乡镇机关非领导职务级别过低——最高只到科员,无形中就限制了乡镇干部职级的上升空间。按照最新的中央政策导向,乡镇公务员非领导职务设置办法将得到显著改进,乡镇机关将设置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等非领导职务,但数量和比例也有严格规定——主任科员、副主任科员不得超过乡科级领导职数的50%。另外,乡镇干部晋升非领导职务,应当根据工作需要和本人条件,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规定程序进行。

  “这些政策的实施能很好地调动起乡镇干部的积极性,让他们感受到付出与回报成正比。”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

  此外,根据中央最新政策要求,在建立健全干部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同时,还应统筹研究完善工资待遇政策向乡镇倾斜的具体办法,重点应向长期在乡镇工作的干部倾斜。

  改善条件,让乡镇干部有劲头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县级以上公务员的工作生活条件日益改善,但在一些乡镇,还存在干部办公住宿条件较差,文化生活单调的情况。

  《人民论坛》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有42%的基层干部认为“工作条件差”。在上述扶风县委组织部的《报告》中,该县乡镇基础条件差,部分乡镇干部在住房、子女上学就业、夫妻分居方面遇到的困难得不到及时解决,也有个别新招人员耐不住乡镇工作清苦,辞职到大城市自谋出路,近年来,已经有28名新招人员离开乡镇工作。

  另外,还有部分乡镇干部反映,乡镇工作千头万绪,有时无法享受到法定假日,有的乡镇根据天气情况每月或数月才能安排一次集中休假。由于乡镇干部工作生活经常无规律,这一群体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容乐观。河南淮阳县大连乡政府的《乡镇干部生存状态调查》显示,“乡镇干部常年体力透支,得胃病、关节炎等疾病的干部很多。”令人忧心的是,根据部分地区的调研报告情况来看,在一些地区,乡镇干部甚至2年没有接受过集体体检。目前,中央已明确提出,支持乡镇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完善必要的文体、卫生设施,妥善解决乡镇干部的餐饮、居住和住宿问题;关注乡镇干部身心健康,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定期组织体检;对生活有困难的家庭给予适当补助,减少乡镇干部的后顾之忧。

  “应当对乡镇干部厚爱一分。”张荣臣说:“这样他们工作才会有劲,心里才觉得暖!”

  为保障乡镇干部的身心健康,党建专家建议,每年应为乡镇干部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并定期联系专业人员,为乡镇干部开展心理疏导,切实保障乡镇干部的身心健康。

  (本系列到此结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4月29日 17 版)

(责编:乔业琼、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