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刚过,江苏常州市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建芳正忙着和公司里各个关键岗位的负责人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这是从上个月在北京参加的研讨班上学来的,以前觉得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只是个形式,通过学习发现可以和企业的岗位风险管理结合起来,回来我们就开始着手研究开展这项工作。”
    潘建芳所说的研讨班,是4月8日至12日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的“江苏百名非公企业纪委书记研讨班”。近年来,江苏积极拓展反腐倡廉工作领域,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探索开展纪律监督工作,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全覆盖。[全文]

深度关注
  “我反映的事情已经解决了,全靠你们认真负责才能解决得这么快,感谢啊!”记者在紫阳县“政务便民百事通”服务中心采访时,现场听到工作人员接到这样一个感谢电话,原来是该县东木镇村民杜其荣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解决,为表示感谢而打来的电话。
    为了更便捷地解决群众诉求,今年2月26日,紫阳县开通了“政务便民百事通”热线电话“4411111”,全天候接听、记录、转办、回复群众的诉求。3月5日,杜其荣为了解决父亲的几个问题,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这个号码。没想到,10分钟后,她就接到了相关工作人员的回复。
    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接到电话后,他们立即跟县残联、民政局咨询了相关政策,并将杜其荣父亲符合享受高龄补贴条件,却没能享受的情况以转办函的方式交办给东木镇政府。东木镇接函后,迅速派包组联户的镇村干部到杜其荣家中了解情况:杜父是红椿镇人,多年前搬到东木镇跟随女儿居住,所以户口不在当地,而高龄补贴须到原籍办理。包联干部随即帮杜其荣联系了红椿镇民政办,圆满解决了这一问题。 [全文]
 
红船观澜
敢用强过自己的人
    美国钢铁大王卡耐基说过这样的话:“你可以把我的工厂、设备、资金全部夺去,只要保留我的组织和人员,几年后我仍将是钢铁大王。”卡耐基死后,人们在他的墓碑上刻了这样一段文字:“这里安葬着一个人,他最擅长把那些强过自己的人,组织到为他服务的管理机构之中。”  
 
    卡耐基的用人之道令人感叹:一个以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为终极目标的商人,在用人上竟有如此觉悟和胸怀,着实难得而珍贵。作为肩负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崇高使命的共产党人来说,在当下人才兴业、人才强国的新形势下,更应该摒弃用人上的私心杂念,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境界、更大的气魄,任用那些能力和才华强过自己的人。
 
    敢用强过自己的人就要容人之长。在现实生活中,不拘一格选人才,敢为事业用人才的领导干部固然占大多数,但从个人好恶甚至私利出发的例子也绝非没有。有的领导干部心余力绌,却不甘寂寞,用人从自身利益出发,宁用顺从听话的“中不溜”,也不用能力出众的“稍带棱”,尤其不用那些能力超过自己的人,生怕别人抢了自己的饭碗。在他们看来,任用能力太强的手下,不仅会反衬出自己能力的不足,而且极有可能被取而代之。殊不知,业由才兴,才由业聚;才聚业兴,才散业衰。作为一名领导干部,选才举能是职责所系,只有牢固树立“耽误人才是过错、埋没人才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培育爱才之心、识才之智、容才之量、用才之道,真正做到“想干事的给机会、能干事的给舞台、干成事的给位置”,才能把优秀人才聚集到我们的事业中来。[全文]
一线思考
抓党建就是抓关键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对于各级党委来说,抓党建就是抓关键。党的十八大从总揽党的建设全局的战略高度,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行动纲领。我们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积极探索实践基层党建“12345”模式,有效提高了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树立一个观点。基于对党建重要性的认识,我们旗帜鲜明地提出了“抓党建就是抓关键”的观点,努力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政治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源,谋全局、把方向,转观念、求创新,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充分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实现途径,促进党建工作新发展。
 
    坚持两大理念。发挥党建工作在改革发展稳定事业中的核心作用,必须坚持“可持续”、“动真格”两大理念。所谓“可持续”,就是要注重长远和实效。点面结合,以点带面,使点上的具体经验系统化,特色做法制度化,党建才能有生命力,才能可持续发展。所谓动真格,就是要动真碰硬,不仅要伤筋动骨,而且要触及人的思想灵魂。我们探索开展了“进百村住千家联万户”实践活动,把没有基层经验的机关干部分批下派到农村与农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年,并形成制度。[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列席”别只“旁听”
    前不久,一部门负责同志被要求列席上级某重要会议,因其本来是没有资格参加和列席的,他认为列席只是去旁听,所以也没有进行什么准备。而在会议讨论过程中,主持会议的领导恰恰向他提问,问他对所议之事有什么看法。那位同志一时语塞,支支吾吾,不知所云,从头到尾其也没有提出什么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
 
    其实,不仅是那名同志,现实中还有不少人都没有把列席当回事,但凡需要列席,他们只是敷衍了事应对。列席与旁听字面意思虽有些相同,都没有表决权,但现实工作中所担负的责任却大有不同。[全文]


党员论坛:莫让典型成“点”型
    正面典型是指具有一定代表性的一种现象,树立典型的意义在于其具有普遍的示范性、方向性和引导性,具有普遍的借鉴和学习效仿价值。然而在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干部往往只重视“点”的打造,而不重视“面”的推广,比如,在新农村建设中,一些地方领导不惜投入重金对经济基础较好和交通便利的某一村庄进行包装打造,使其成为亮点,但这些典型往往最后只局限在“点”上,并没有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而是成为一些干部炫耀政绩的道具。[全文]


党员论坛:听掌声更要听“回声”
    领导讲话后,都会听到掌声,有时还是“热烈的掌声”。这些掌声,有的是领导讲话确实很有水平,听众用掌声予以肯定;有的是领导讲了真话、实话、管用的话、老百姓爱听的话,听众用掌声表示赞许。然而,也有一些掌声仅仅只是听众对领导礼节上的表示,如果领导讲了假话、空话、套话、不管用的话、老百姓不爱听的话,听众即使给了掌声,这“掌声”也是对领导的尖锐批评,正如某歌手唱歌跑了调、变了味,听众给的是“喝倒彩声”。[全文]

党员来信

党员来信:借调干部盼过组织生活
    我是一名基层乡镇党员干部,两年前因工作需要,被借调到某县组织部门工作。在乡镇期间,单位经常会组织党员开展一些活动,在其中也增长了对党的理解,个人思想水平得到了提高。但借调后,一直有一个问题困扰着我,那就是无法参加党员的组织生活。[全文]


党员来信:组织关系落户咋这么难   

     我是一名在基层从事组织工作的机关人员。前不久,我有一个远亲大学毕业后想把党组织关系转到户籍所在村里,虽然组织部门按照程序开具了介绍信,但到了村里后,村党支部书记却说“村情不稳定,你将关系转来,会带来很多问题”,让他到镇上问问看把关系落到哪里。他还告诉我,他认识几个学生党员、退伍军人党员是在换届选举前毕业或者退伍的,他们的组织关系到村里落户时,党支部以马上换届选举为理由不接收。最终,这几名返乡党员的组织关系都落到了镇机关党支部。尽管他们现在实际上在村里生活,但却在参加组织生活时被排除在外。[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