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过几天,就是5月12日——四川汶川大地震五周年祭日。

    很久没有在陪同接待的过程中做过讲解了……每一次都默默地跟着人群或人流,伫立在漩口中学遗址前,深深鞠躬把一份心情放下……心也由此沉静了很多……
    今天,不知为何,看着那面飘动的红旗,忍不住又想起2008年9月2日换旗前的那一幕。国旗破损了,按规定要换掉,已经定了要换,领导他们都爬上去看怎么把国旗放下的时候,站在坝子中央的我感到有人在拉我的衣角,马上侧回头,看到的是两个泪盈盈的妇女。感觉告诉我,他们有话要说。我轻轻地问:“有什么事吗?”他们说:这红旗要换掉吗?……我的鼻子一下有点发酸,直觉告诉我,他们有事。其中一个说:可以不换吗?我轻轻地问:为什么……她们的泪已经流下,边流泪边对我说:不换红旗,就觉得我们的孩子还活着……[全文]

深度关注
  被测评单位自己把问卷领回去,关起门来填问卷;有的还给其他部门打电话,相互帮助……这样一来,传统问卷调查的测评结果往往沦为被测评者的“自说自话”。“当时在广场也发了一小部分问卷,有的单位对这部分问卷虎视眈眈,有次才开始发问卷,桌子就被来‘抢’问卷的人掀翻了,想起来都觉得挺荒唐的。”汉中市质量技术监督局监察室主任王明回忆。
    传统测评效果不佳,倒逼测评手段创新。从2007年开始,汉中市引入科技手段,由纠风办采集各部门、各行业服务对象的电话号码,建立信息库,委托第三方即中国电信,根据号码资源和纠风部门设定的问题,对服务对象进行随机测评,最后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结果,纠风部门和各测评单位对测评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降低人为因素干扰,确保测评结果公正是通过电信‘10000号’电话外呼方式和移动短信平台进行政风行风测评的最大优势。”陕西省纪委纠风室主任郑东平介绍。
    为了保证测评结果客观公正,陕西省还邀请专家对测评的具体环节进行多次论证,在此基础上,第三方的测评方式才开始在全省推行。[全文]
 
红船观澜
螃蟹为何要第一个吃
    人们常常用“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来称赞创新者,因为创新意味着勇气和智慧。在当下的话语体系中,“创新”一词俯拾皆是——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社会管理创新、文化创新……几乎各方面的工作都在强调创新。
 
    为什么创新如此重要?大而言之,改革开放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所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古今中外皆找不到先例可供学习借鉴;如何走、怎么做,只能靠在实践中摸索。新的事业自然需要新的思维和新的办法。同时,当今世界正处于全球化、信息化迅猛发展期,经济社会日新月异、科技进步一日千里,各种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应接不暇。面对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是因循守旧、抱残守缺、以不变应万变,还是锐意进取、大胆探索、放手试验,工作的成效是大不相同的。
 
    既然创新如此重要,为什么现实情况却不尽如人意?不敢创新和不能创新是当前制约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创造性开展工作的两大重要因素。[全文]
一线思考
乡镇干部要当“全科干部”
    近日看报道,浙江省浦江县提出把乡镇干部培养成“全科干部”,对百姓各种需求,要求乡镇干部要说得出理、想得出法、办得好事,为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很受群众欢迎。以“全科干部”定位乡镇干部,耳目一新,形象又贴切。
 
    提起“全科干部”,让人很容易联想到“全科医生”。细细品味,乡镇干部还真与“全科医生”有几分相似之处。“全科医生”主要在基层承担预防保健、常见病多发病诊疗和转诊,以及病人康复、慢性病管理等一体化服务,被称为居民健康的“守门人”。“全科干部”和“全科医生”都是综合程度较高的人才,“全科医生”解决的是乡村社区百姓的基本医疗卫生需求,“全科干部”则是满足百姓基本公共服务需求,分量都着实不轻。
 
    培养“全科干部”,非常符合乡镇基层的实际。有道是,“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乡镇是抓落实的“最后一公里”,但是乡镇机关普遍人手少,乡镇干部往往身兼数职。尽管乡镇干部个人“术业有专攻”,平时各管一摊,但任务一来都得上。乡镇干部直接面对基层群众,走到群众中间,你就代表党委政府,群众希望你是位“百晓生”,因此什么政策都要知道个一二三。乡镇干部要进得了村、入得了门,就要准备好回答老百姓的各种问题。乡镇干部不仅要少点书生气、多点泥土味,还要少一些“一招鲜”、多一些“多面手”。[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灾难中升腾党性的光辉
    哪里灾情最重,哪里危险最大,哪里困难最多,哪里就有共产党员的身影,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旗。
 
    四川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各级党的组织紧急动员起来,广大共产党员挺身而出、冲锋在前,倾心、倾力、倾情,成为抗震救灾的顶梁柱、主心骨、带头人。党性在他们胸中激荡,责任促使着他们向前。[全文]

党员论坛:党员身份就是使命
    从汶川到玉树再到芦山,面对家国之难、灾区之惨、生民之痛,在猎猎党旗的引领下,各级党组织在第一时间发出战斗动员令,号召广大党员干部投身伟大的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实践。在废墟上、在板房里、在救助点,一面面耀眼的红旗迎风飘扬,成为了灾区最鲜艳的色彩;一枚枚熠熠生辉的党员胸徽,增添了灾区干部群众抗大灾抢大险的自信和力量。[全文]
党员论坛:“勇于担当”是党员本色
    担当,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和肩膀,更是每一名党员干部的崇高使命和本色体现。如今,当我们面对突如其来的芦山地震,能否勇于担当,更是灾区每一个党员干部必须面对的考题。[全文]
党员来信
党员来信:调查问卷岂能作假   
     去年底,市级机关党工委在全市搞万人评议市级机关作风活动,委托我们单位组织全县随机抽选的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进行问卷调查。在确定调查时间的前两天,某单位邀请我们部门去吃晚饭,领导都去了,我因有事请假没去。第二天上班的时候,我才发现我们办公室来了两个人,领导让我打开一台电脑,让他们抄随机抽选的代表名单,而这个名单本来都是保密的。我恍然大悟,难怪请我们吃饭,原来是有目的的。[全文]

党员来信:当了一回政风热线的托   
     我是一名退休干部,不久前,女儿回家给我一张纸条,让我拨打县里的行风热线。纸条的大体内容是:尊敬的×××局长,我的孩子在×××镇小学上学,因父母调动工作,想转学到县城上学,需要什么手续?我一愣,问道:“为什么要打这个电话,没有的事,群众还有很多需要反映的问题呢,咱掺和啥啊?”女儿急着说:“您别管那么多了,现在的热线不少都是找托。要是不找托的话,反映的问题多了,就麻烦了。一是说明单位工作没干好,领导脸上不好看;二是有反映问题的就得落实、反馈,有些问题比较棘手,要是捅出去,就必须解决,多麻烦啊。”[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