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前沿观察)

江苏密织非公企业监督网络

记者  姜  洁

2013年05月14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智达康公司纪律监督小组正在监督检查企业集中采购的办公用品情况。
  桑天亮摄

  核心阅读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非公经济迅速崛起,占全省经济的2/3。随着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近年来,江苏省积极探索在非公企业开展纪律监督工作,力求为企业建起抵制贪腐的“防火墙”。

  

  由点及面,在探索实践中健全组织

  “五一”刚过,江苏常州市金昇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潘建芳正忙着和公司里各个关键岗位的负责人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这是从上个月在北京参加的研讨班上学来的,以前觉得签订廉洁从业责任书只是个形式,通过学习发现可以和企业的岗位风险管理结合起来,回来我们就开始着手研究开展这项工作。”

  潘建芳所说的研讨班,是4月8日至12日在中国纪检监察学院举办的“江苏百名非公企业纪委书记研讨班”。近年来,江苏积极拓展反腐倡廉工作领域,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探索开展纪律监督工作,实现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全覆盖。

  改革开放以来,江苏非公经济迅速崛起,占全省经济总量的2/3。随着企业用工越来越多、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监督,有效防控经营风险,既是企业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反腐倡廉建设的形势使然。

  2009年11月19日,江苏省波司登集团成立纪委,这是江苏第一次由纪检机关主动推动的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时任常熟市纪委书记的缪红梅回忆,当时波司登集团正好刚刚经历一起高管违法事件,当她找到集团总裁高德康,提出在企业建纪委的建议后,他立刻表示赞成,认为纪委可以帮助集团扎一道篱笆,在党员干部和高管出现腐败苗头前及时提醒纠正,有效防止职务犯罪。此后,苏州、无锡、南通等地纷纷探索在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同时发展纪检组织,力求“党的组织发展到哪里,纪检组织就延伸到哪里”。

  2010年12月,江苏出台了《关于在非公企业有制企业开展党的纪律监督试点工作的意见》,在全省组织试点,并在2012年全面推开这项工作。在此背景下,张家港市在非公企业纪律检查        监督工作全覆盖的基础上,建立了“市纪委非公经济工委—乡镇非公经济纪工委—区域纪检工作站—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四级联动的非公企业纪检组织架构;常州市武进区积极探索“3+X”联建机制,将全区已建立纪检组织的重点骨干非公企业分成3个片,分别由3个农村工作室牵头,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工作例会,定期交流推广典型经验;南京市原白下区纪委先后在新街口、大行宫、王府大街等5个片区设立了商务楼宇纪委、8个楼宇纪律监督小组,310名楼宇纪律监督员,600名纪律监督信息员,实现了对全区60栋楼宇、5000余家非公企业党的纪律监督工作的全覆盖……目前,江苏已在全省3.7万个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全部建立纪检组织。

  强化监督,服务企业健康发展

  “在非公企业建纪委,是不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在非公企业开展纪检工作之初,不少人发出这样的疑问。在他们看来,很多非公企业的资产是属于企业家个人的,在非公企业抓反腐倡廉,这不是为企业老板打工么?

  “开展纪检工作,不应看企业的资产性质,关键看监督的对象。”南京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龙翔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尽管非公企业表面上看资产不是属于国家所有,但是非公企业也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企业里也有大量的党员,特别是在股份制企业中,很多操作资产的高管都是党员,他们手中掌握着巨额的资金和利益链,如果不对他们进行严格的监督,一样会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不良影响。”

  常熟市的一份调研报告显示,从党员分布看,该市非公企业党员人数超过2万名,约占全市党员总数的29%,其中不少是非公企业主;从查处的案件看,前几年该市非公企业党员违纪违法案件一直处于高发状态,占到同期查处党员总数的将近一半;从案发特点看,个别企业主与党员干部相互勾结、权钱交易的现象还比较突出,该市有一名个体老板曾将10名党员高管拉下水,教训十分深刻。“因此,无论是构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还是实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全覆盖,都需要我们加强非公经济领域防治腐败工作。”缪红梅认为。

  徐庄软件园是南京市确定的首家非公企业纪律检查监督工作试点园区,园区内入驻的230余家企业目前已全部实现纪监工作全覆盖。徐庄软件产业基地工委书记丁诚介绍,园区内的非公企业在纪工委的指导下根据企业规模和党员人数等情况,分别建立了纪律监督委员会、纪律监督小组、纪律监督员和纪律监督指导员四种纪律监督形式。

  起初,园区内的智达康无线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京华对建纪律监督组织存在抵触情绪,但在园区工委的推动下,公司在快速推进上市进程的同时开展内部廉洁教育和制度建设,2012年企业员工上交礼金礼品近2万元;同时,公司通过原材料招标和强化管理,有效降低了研发和生产管理成本,企业销售业绩翻了一番。高京华颇有感触地说:“成立纪律监督组织,对我们来说还是新事物,但我们感到,这一定是一项有利于企业健康发展和员工成长的好事,我们一定会积极支持把工作做好。”

  标本兼治,完善风险防控制度

  自从今年4月参加了省纪委组织的百名非公企业纪委书记培训研讨班后,江苏正昌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蔡卫平每天早上起来都要先打开QQ,看看培训班常州群里其他纪委书记们有没有什么和他分享的内容,“群里很热闹,遇到工作上的问题也多了好几个可以一起商量的朋友。”

  在交流中,纪委书记们总结发现,自己的工作主要是三项:宣传廉洁文化、查处腐败案件和开展风险防控。“我们普遍感觉,遏制腐败是治标,开展风险防控、有效预防腐败的发生才是治本之策。”中天钢铁集团纪委书记周伟民对此深有感触,仅2011年集团纪委开展的“反商业贿赂、反盗窃、反职务侵占”专项整治活动中,他们就和常州市武进区纪委、区公安局等部门联手破获各类案件80多起,查处了120多人。“查处案件只是手段,我们的目的是要通过查处案件,发现管理上的漏洞、找出对策,通过抓住人、财、物管理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制度设计,完善管理措施,才能有效防止腐败再次发生。”他说。

  雨润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颜迪明给记者讲了这么个例子:集团某二级公司总经理曾主动提出要和他一起带领100多名项目经理去监狱接受警示教育,结果没过多久这位经理自己就因为腐败问题被查处了。“以前一条腿走路,每年都要抓几十人,企业和党员干部都蒙受了巨大损失。”颜迪明介绍,2012年,雨润集团纪委与南京市建邺区检察院合作成立了“阳光工作室”,邀请检察院同志多次深入企业参与或指导雨润建立和完善防腐机制,“我们现在是两条腿走路,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对制度和流程进行完善,消除腐败滋生的土壤。我们深刻地感受到,预防腐败工作也是生产力!”

  据了解,江苏今年继续把加强非公企业纪律检查监督作为重点工作来推进,着重抓规模以上非公企业纪检组织规范运作和规模以下非公企业纪检组织建设,在纪检组织发挥作用、规范化建设上求突破上水平,通过开展培训、理论研讨、制定工作办法、培育典型、加强组织建设等多方面工作,让非公企业党员骨干成为廉洁从业的“放心岗”,纪检组织成为抵制贪腐的“防火墙”。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