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如何理解党的十八大报告的“四新”精神

□彭京宜
2013年05月08日15: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读者点题:党的十八大报告三万余言,请问如何准确地抓住它的基本内容和主要精神?与党的十七大报告相比,其在定位、概括、布局和要求方面有哪些变化和不同?(海口公务员:王广曲)

科学发展观的新定位

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做了新的阐释和新的定位,可以从三个层次来看。

第一层次是确认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十七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内涵有一个阐释,就是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十八大报告用四个“更加自觉”,再次确认了这四句话,就是:更加自觉地把经济社会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更加自觉地把以人为本作为核心立场,更加自觉地把全面协调可持续作为基本要求,更加自觉地把统筹兼顾作为根本方法。报告从如何贯彻的角度确认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这表明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已经经受了历史的检验。

第二层次是揭示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做了新的揭示,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是什么?就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也就是说,解放思想要落脚在实事求是上,与时俱进要落脚在求真务实上。这里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四句话是科学发展观之形,十六个字是科学发展观之神,形神兼备才是科学发展观的全部,它以主观适应客观为最高标准。科学发展观断然拒绝对自己作机械式和教条式的理解和搬用。任何机械式和教条式的理解和搬用,都是对科学发展观内在精神的曲解。比如,上海和贵州落实科学发展观应该有不同的方法,因为市情和省情不同;北京和海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方法也肯定不同,因为市情和省情也不同。怎么可能是一种模式呢?事实上,现在对科学发展观的曲解已经发生,有人把“第一要义是发展”当成“GDP崇拜”,另外一些人把“核心是以人为本”当成“福利主义”,超越了中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如此等等。

第三层次是对科学发展观做了新的定位。这个定位很精彩,讲了三段话。第一段话是纵向定位,讲科学发展观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关系;第二段话是横向定位,讲科学发展观在当代中国的价值和作用;第三段话是总定位,讲科学发展观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道,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过去我们写文件作文章有个套语,叫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前者是指导思想,后者是战略思想,它的地位在指导思想之下。现在科学发展观升格为指导思想,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列。科学发展观凭什么是指导思想呢?很简单,科学发展观和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起共同回答了当代中国三大基本问题。邓小平理论主要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解决了要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而科学发展观主要解决了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十年的全部经验证明,我们的一切成就得益于科学发展观,而我们的所有问题也可以用科学发展观来解释,因此,它有资格成为指导思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概括

十八大主题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面旗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主义包含什么?怎么解释?十年来,我们对它的认识一步一步深化,十八大报告对它作了一个相对完备的阐释。这个阐释就是三种形态加八项要求,三种形态侧重形,八项要求侧重质。

三种形态有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形态是道路,第二个形态是理论,第三个形态是制度。其中,道路是操作系统,理论是全部思想和观点系统,制度是权利义务系统,三大系统共同构成这个主义,这个主义是一整套文化成果。

道路是什么?简单地说,就是“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五大建设”。一个中心就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基本点就是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五大建设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道路的认识,这十年在不断深化。以前讲两个文明,即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后来增加政治文明,以后再增加社会建设,现在增加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五位一体”的格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五位一体,五管齐下,光搞经济不行,五个方面要齐头并进,这就是操作系统。其中,生态文明建设是最新成员。

有的同志说,生态文明就是种花种草,怎么可以与前面四项并列呢?其实,提出生态文明建设有两重含义,第一重含义是适应了现实的强烈需求。今天我们取得很大的成绩,但是问题之一的资源环境严重破坏,今天从宇宙飞船拍回来的照片显示,我国北部是一片绿色,那是俄罗斯,我国南部也是一片绿色,那是东南亚,我们国家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基调是浑黄色的,我们国土的基调不再是绿色的,它表明人与自然的关系已经严重恶化,生态文明建设回应了这个现实的需求。第二重含义是适应了世界文明的主流。工业文明到今天已经400多年了,工业文明带给人类的好处是说不完的,人类空前的进步和繁荣得益于工业文明。但是工业文明也带来了坏的东西,资源环境被破坏,各种怪病都出来了,人类制造的核武器可以把地球毁灭许多次。人类终于认识到,人必须与自然和谐相处,人必须在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中走向明天,因此生态文明应运而生。当然生态文明和工业文明是什么关系,现在有不同的看法,有人认为生态文明要取代工业文明,也有人认为生态文明只是补充工业文明,这些问题可以研究。但是,不论如何,生态文明是一种新的文明形态,我们必须适应它。

理论是什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包含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当然它是开放的,它势必还包含将来我们党创造的理论成果,十八大以后我们党还要创造新的理论成果,它仍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的组成部分。其中,邓小平理论主要解决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主要解决了要建设什么样党、怎样建设党,科学发展观主要解决了要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

制度是什么?就是一整套权利义务系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包含五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根本政治制度,是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第二个方面是基本政治制度,是指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第三个方面是法律体系,包括宪法、刑法、民法、诉讼法、经济法、行政法等。第四个方面是基本经济制度,就是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的经济制度。第五个方面是具体制度,包括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建设制度等等。

以上是三种形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今天已经具备了相对完备的形态。

如果说三种形态是外形,八项要求就是内质。八项要求是指十八大报告讲的八个“必须坚持”: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如果把这八项要求与我们党的基本路线作一个对照就可以发现,它至少有三个新东西。第一是强调目标和手段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为了人民,依靠人民,属于人民,人民才是目的,其他都是手段。第二是强调公平与效率的统一。多年来,我们比较多地强调效率,而这八条有三条讲的是公平,即坚持社会公平正义,坚持共同富裕,坚持社会和谐。财富创造出来了没有分配好,跟没有创造财富有什么两样呢,公平地位凸显了。第三是强调国际与国内的统一。我们不能闷着头看国内,还要放眼世界,中国不称霸,但是也不能当缩头乌龟,和平发展,外交斗争进入视野,这使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质更加完善。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什么意思?如果要提供一个“通俗板”,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既拒绝邪路,也拒绝老路。什么是邪路?邪路是指改旗易帜,全盘西化。持这样观点的人不少。比如有人公开主张中国要走民主社会主义道路,中国需要改旗易帜,这是改头换面的全盘西化,十八大指出那是一条邪路。菲律宾全盘西化已经两百年了,发展了没有?印度早就全盘西化了,发展得怎么样?什么是老路?老路是指僵化封闭,反对改革开放,回到文革,回到以阶级斗争为纲。要告诉我们的群众,这两条路都是死路。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布局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近期目标是“两个一百年”,即到建党100年的时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距今只有8年;到建国100年的时候实现现代化,距今还有38年。十八大报告对第一步目标做了全面规划,这些规划有什么特点?可从两个层面介绍,一是目标,二是方略。

目标有两个新东西。一是“五大块”。奔全面小康怎么奔,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五管齐下;怎么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社会体制改革、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也是五管齐下。五大建设,五大改革,这叫“五大块”。缺少任何一方面都是不全面的,光搞经济体制改革是不够的,还要搞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改革,还要有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二是“双倍增”。双倍增,也就是两个翻番。十八大报告提出,从2010年到2020年,这10年要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翻番,也就是GDP要翻番,居民收入也要翻番。离开居民收入的单纯GDP增长,其意义是有限的。过去光讲GDP增长是不够的,老百姓说你的GDP增长关我什么事。现在GDP增长多少,居民收入也要增长多少,跟居民有关系。2010年城市的居民收入是1.9万元,翻一番就意味着要达到4万元。农民的人均收入是5900元,翻一番意味着要达到1.2万元,如果真能实现,八年以后中国就会十分接近高收入国家的行列,这是一个诱人的目标,当然任务也非常艰巨。

方略上也有很多新东西,笔者有四点感受最深。第一点,经济体制改革突出一个“核心”。我们一直把经济建设摆在第一位,经济体制改革要怎么改,这次提了一个“核心论”。十八大报告说,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市场与政府的关系,因此,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更加”是一个数的概念,指更多地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权力要退出来;“更好”是一个质的概念,指政府要回归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政府不能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政府就是当裁判员公正地执法。在政府与市场这个框架下,好多问题可以得到解释,比如说深化国企改革,就是说国企改革还没有到位,没有成为真正的市场主体。民营企业能够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吗?也没有,他们在垄断面前无能为力,这些问题应当在经济体制改革中加以解决。

第二点,政治体制改革突出协商民主。十八大召开,国内外关注十八大对政治改革提出什么答卷,十八大一闭幕,有人说十八大给世界泼了一瓢凉水,这些人老盼着中国搞三权分立和多党轮替,这注定会被泼冷水。事实上,十八大报告讲政治体制改革讲得很精彩。一个重要的特征是突出协商民主,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这里释放出强烈的信息: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标志的选举民主和以多党合作政治协商制度为标志的协商民主,将是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我们的政治体制改革要“因形就势”,不能“另起炉灶”。因人民代表大会之形,就多党合作政治协商之势,问题在这个框架内解决,也一定能够解决。不搞两院制,但要完善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不搞多党轮替,但要完善多党合作;不搞三权分立,但要完善权力制约;不搞全盘西化,但要法治和现代文明。十八大报告以较大的篇幅谈到法治:要用法治思维管理社会,处理矛盾;党领导人民制定宪法和法律,党必须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活动;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凌驾于宪法和法律之上,这里当然包含中国共产党。

第三点,初提“核心价值观”。我们的核心价值观长期缺位,西方的核心价值观,我们可以不同意,但是它是存在的。民主、自由、人权,非常简单明了。孙中山当年提出三民主义,就靠着“民族、民权、民生”这六个字推翻了封建帝制。我们打蒋介石的时候只有十个字,即“打倒蒋介石,解放全中国”。多少人抛头颅、洒热血而在所不惜,就是为了这十个字。今天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却缺位。这些年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包含四大块。第一块是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第二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第三块是民族精神与时代精神,其中民族精神以爱国主义为核心,时代精神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第四块是社会主义荣辱观,即八荣八耻。这个核心价值体系很完整,但是太笨重,所以党内外都要求再进行提炼。十八大作了回应,提了24个字,就是“三个倡导”: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可以有两种解读。第一种解读:这24个字共同构成核心价值观,其中,上八字着眼于国家,中八字着眼于社会,下八字着眼于个人。这种解释很准确,但是不过瘾,于是有第二种解读:中八字是核心价值观,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真正的核心价值观,它所表达的是价值理性,而不是工具理性。上八字和下八字是这个核心价值观向上下两个方面延伸的结果,核心价值观对国家建设的要求就构成了上八字,核心价值观对伦理道德的要求就构成了下八字,核心价值观可以有无数的延伸。在这个核心价值观面前,还有什么是非曲直不能明辨呢?自由,一切侵权行为都是有害自由的。平等,是我们追求的重要目标,各种特权应该在取消之列。公正,处理问题要公正,一碗水端平,同样的问题同样处理,不同问题不同处理。而这一切靠法治,没有法治这一切都是空的,法律应该成为最高权威。有了核心价值观,我们的文化建设翻开新的一页,这件事情的重大意义怎么估价都不过分。曾几何时,我们丧失批评,也丧失批评的标准。一个人干坏事,批评成了问题,甚至用什么标准批评,也都成了问题。我们的核心价值观失落到何等程度,而这一页现在已经翻过去了。

第四点,首提“美丽中国”。美丽中国提得非常朴素,然而意义重大。这里有两重意义。第一重意义,它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通俗版”,通俗易懂,琅琅上口,易于接受,易于传播,理论问题实践化,复杂问题简单化。你跟老百姓讲生态文明建设要解释半天,你说建设美丽中国不用解释。美丽中国,美丽海口,美丽儋州,这口号一提基本不要解释,群众都明白。第二重含义,它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升级版”,如果说,我们过去讲生态文明建设更多强调的是质,就是保护资源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那么,“美丽中国”不仅强调的是质,而且强调了量;不仅强调了里,而且强调了表,更加完整和全面。笔者到过瑞士,瑞士的国土面积与人口跟海南差不多,面积3.5万平方公里,人口700多万,瑞士最大的特点是整个国家就是一个花园。其实,发达国家大都如此。我们国家是一个什么状态,我们过去填饱肚子,现在全面奔小康了,得考虑美化我们的家园。十八大报告对我们美丽家园有很高的要求,提出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青水秀,给自然留下更多的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的良田,给子孙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

党建科学化的新要求

要全面奔小康,就要关注党的自身建设,全面奔小康的任务能不能完成,关键在党,关键在党的组织,因此,党建问题至关重要。十八大报告在党的建设方面,也有许多新意。

十八大报告首先对党建格局做了清理,这个清理可概括为“12345”。一条主线,即以执政能力、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三个建设拧成一条主线,身为执政党,执政能力建设当然是主线;身为两个先锋队,先进性建设当然是主线;而先进性之所以体现不了,是纯洁性出了问题,所以纯洁性建设当然也是主线。两个坚持,即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三型政党,即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政党。三型提得非常好,学习型的反面是玩乐型,服务型的反面是老爷型,创新型的反面是保守型。四自能力,即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强调自动修复,不能依靠运动解决问题。五大建设,即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和制度建设。这就形成了一个大格局,这个大格局简单地说,是纵向上一条主线,横向上五大建设,非常清晰明了。

十八大报告还提了党建的八项任务,坚定理想信念、密切联系群众、加强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基层党建、反对腐败、加强党的纪律。怎样理解这八项任务?笔者提出两点解读供同志们参考。

第一点解读,在全部任务中坚定理想信念是关键,党的建设的关键是坚定理想信念,我们党理想信念的问题已经成为首要问题。习近平同志说,这个理想信念好比钙,缺钙就会得软骨病。我们的干部得软骨病的恐怕不少,这是党建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第二点解读,理想信念由虚转实。这是十八大报告的又一个特征,我们过去讲理想信念总是说,共产党人要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理想就是对党的最高纲领的认同,信念就是对党的基本纲领的认同。话说到这里为止,它在帮助党员确立理想信念方面实质作用不大。十八大有一个很大的变化,理想信念由虚转实。报告告诉我们,理想要落脚在信念上,信念要落脚在目标上。从十八大报告到习近平同志讲话,反复强调了“中国梦”,这个“中国梦”就是“两个一百年”,就是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同志率领新一届中央领导在北京参观《复兴之路》展览并且发表重要讲话,讲话的主题就是“中国梦”。理想信念由此转虚入实。

十八大报告谈到理想信念的时候还有一个重要特点,就是明确提出树立理想信念要以道德建设为基础,这是一个全新的判断。报告说,党员干部要做社会主义道德的示范者、诚信风尚的引领者、公平正义的维护者,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树立理想信念要从道德建设开始,于是我们豁然开朗了。雷锋精神有两个基本含义,一个是共产主义风格,一个是道德楷模。小悦悦事件也有两个基本含义,一个是上无理想信念,一个是下无道德风尚,因为无德,所以被批为精神贫穷。你说你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却没有德性,你的理想信念肯定是假冒伪劣产品。而我说,道德高尚的人不一定是共产主义者,但共产主义者一定是道德高尚的人。从道德建设出发才能驶向崇高理想信念的彼岸。

十八大报告讲理想信念有两个亮点,一是落脚在目标上,二是以道德建设为基础。这不仅在理论上是准确的,在实践上尤其有意义。抓住理想信念这个关键,才可能提挈党建科学化的方方面面。

(作者系中共海南省委党校党委书记、常务副校长,省社科联副主席)

《今日海南》 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杨媚、权娟)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