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建

四川自贡探索国有、非公企业党建新路 “组织联姻”联出生产力

张  文  周文波

2013年05月14日08:0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今年第一季度就帮我们拿下7笔大订单,创收超过200万,占全公司一季度总产值1/5还多,富益电力公司的‘联姻’太实在了!”日前,四川自贡益州电力线路器材公司董事长周学良看着刚拿到的公司财务报表,不由得喜形于色。老周告诉记者,他非常希望市里的企业党组织“联姻”能继续下去。

  据自贡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姜怡介绍,2011年5月,该市东方锅炉公司得知其部件供货方四川文森电器公司由于缺乏过硬技术力量,生产的部件质量不够稳定。两家公司的党支部经过协商,以“支部结对促质量提升”为主题开展了结对帮带活动。3个月内,东方锅炉方面派出6批党员技术骨干带领文森公司“党员技术攻关组”攻克技术难题,使文森公司产品某一重要工序一次交检合格率由86%提高到93.5%,产品试样合格率由98%提高到99.3%。

  “这件事给了我们很大的启示。既然在农村地区都能按照产业链建立党支部,以此带富一方农民,生产业务联系紧密的企业为什么不能形成党组织‘联姻’呢?”姜怡说,自贡市非公企业数量庞大,但是党组织覆盖率低、党员数量不多、党员作用不明显等问题非常突出,而国有企业在人才技术、规模经营和党建工作方面占有明显优势。让行业接近、产业关联度高的国企和非公企业实行党组织“联姻”,有助于推进非公企业的党建发展。

  2012年年初,自贡开始在全市部分国企与非公企业中试行党组织“联姻”。截至今年4月上旬,全市已有120多家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参与“联姻”,其中不乏东方锅炉公司、久大盐业公司这样的大型国企。很快,各参与企业按照各自情况,发展出了党建活动场所资源共享、成立联合党支部、合作技术研发等多种“联姻”形式。

  “党建做好了,也是生产力。”自贡耐斯特密封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邹朝宣颇有感慨地告诉记者,公司以前产品合格率不到90%,自从与和兴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实行党组织“联姻”后,和兴公司已经派出不下于5批党员技术骨干传经验送技术。现在,耐斯特公司产品试样合格率已经提高到99.3%。

  同样,益州电力线路器材公司董事长周学良也曾为产品合格率苦恼。2012年初,国有企业富益电力公司与益州公司共同成立“党员技术攻关组”,经过4个月的技改,益州公司电器器材交检合格率由87%提高到94%。“富益公司的党员骨干还指导我们把烧煤改为用天然气,企业每年可节省资金30万元以上,不仅产品质量更稳定,而且对环保也有好处。” 周学良说。

  真金白银的效果让“促党建就是促生产”的理念深入到了每一家非公企业。在与国企“联姻”后,文森公司不仅将本公司的8名党员培养为中层干部,还发展了12名入党积极分子,为生产一线增添生力军。2012年夏天,文森公司资金链紧张,连续两月开不出工资,党支部千方百计做好职工思想工作,鼓励大家共渡难关,使全厂技术骨干无一流失。公司总经理陈聪感叹:“‘联姻’增强了员工的凝聚力,否则公司很难挺过这一关。”

  截至4月初,自贡市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率已由2012年初的60%发展到日前的82%,同时,党组织“联姻”,受益的也不只是非公企业,“联姻”关系中的国企也获益匪浅。益州公司产品质量提高后,使用其产品的富益公司电力生产效率提高了12%。富益公司总经理陈永兴告诉记者:“益州公司提供给我们高质量供电设施,我们供电的稳定性就有了保障,检修率大为降低,每年节省的成本至少也有几十万元。” 

(责编:杨媚、权娟)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