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观点是我们党不变的意识,群众立场是我们党不变的要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不变的坚守。而群众的评价,始终是衡量基层组织建设的一杆标尺。 
    在群众眼中,农村基层组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凝聚群众的作用发挥得如何?他们对基层组织如何评价、有何期盼?
    在湖南衡东县采访,群众普遍都将这三大指向列为评价标准:认实绩、重权利、看效果。
   认实绩 办实事、谋致富,群众评价的第一标准
   “新修的水泥路通到组了;新挖了一个小二型水库,水利条件改善了;村里以前年年有欠债,现在不仅能办事,还不欠钱……”[全文]

深度关注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城乡社区治理、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是人民依法直接行使民主权利的重要方式,要健全基层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基层群众自治机制,保障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浙江省近年来大力推进城市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建设,成为基层群众自治监督组织的样本之一。
    前不久,在企业里做了20多年会计的陈加根有了新头衔——杭州市江干区普福社区居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居监委)副主任。这不,看社区报表、跑门前工地,他的新工作特忙。 
    近年来,随着基层民主监督的“触角”伸向城市社区,越来越多像陈加根一样的“百姓御史”活跃在浙江各个城市社区的居民楼道中。“城市社区是党和政府在城市工作的基础,也是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承载点,浙江全面推进城市社区居监委建设,是顺应城市发展需要、深化基层民主监督工作成果、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浙江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泽民说。[全文]
 
专家视线
心中装着群众 难事迎刃而解
    当前,群众对一些农村基层组织感觉不解渴,对少数农村基层干部评价不太高,有一种“距离产生美”的逆效应因素,往往做了一百件好事只要有一件做砸了或没做到位,就容易招致埋怨。但不可忽视的是,有些农村基层干部在行为、作风、素质等方面存在不足也是重要诱因。因此,有的放矢地优化行为、改进作风、提高素质,通过转变自我来转变形象对于固本强基非常重要。
 
    农村基层干部身在基层,因而切忌高高在上,动辄以党委、政府的名义要求这要求那,倘如此,且不说这样做会损害群众自治的权利,更有可能引发他们的逆反心理,反而让本来理所当然的事情发生意外。在去宣传落实党和国家的政策时,也需耐心细致地向群众讲清楚政策究其根本是为了群众的利益,是为了群众更大的好和更长远的好,切忌拉大旗作虎皮,拿着鸡毛当令箭。否则,群众肯定不买账。此外,在群众面前,决不能不懂装懂、不会装会,以为自己比群众高明,对群众指手画脚。对于这种现象,毛泽东同志早就发出过警告:“没有满腔的热忱,没有眼睛向下的决心,没有求知的渴望,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其实,越是农村基层干部越要换位思考,经常问问自己,如果我是群众对这件事情会怎么想,把自己当成群众,当成群众的小学生,很多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全文]
大家谈
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把群众的事办好
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就是农村基层组织的“大事”。但在有的地方,群众的事情得不到处理,群众的问题得不到解决,以致群众不满意、干群不和睦。究其原因,一是官僚主义作祟,认为群众的事是小事,不愿去思考、过问、办理;二是畏难思想作祟,做群众工作答应得快、处理得慢,一遇到困难就裹足不前,久之就再无下文;三是怕事思想作祟,认为群众的事情千头万绪,会牵涉很多部门、人员,很可能“惹得一身腥”,不想“掺和”。
    前不久,中央领导同志提出“一件一件把关系群众利益的事情办好”,这是农村基层组织的努力目标。当然,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既需要国家层面的制度安排,也需要基层干部的积极作为。因此,得打好“组合拳”。[全文]
党员论坛
党员论坛:批示也要“求实”
   批示是领导开展工作、布置任务、督促落实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方法。但实践中,有些领导干部存在着一种只“批示”不“求实”的偏差:有的看完文件,不假思索,随意一批,不是简单的“已阅”,就是“请相关部门阅”,不是“要认真组织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就是“请相关部门认真学习,提出贯彻落实意见”等套话,至于到底如何去落实却语焉不详,甚至只字不提,笼而统之,大而化之,目标任务很不明确。
 
    对领导干部来讲,一份文件在手犹如一事当前,属于谁的责任范围,由那个部门来办,应该由谁去办,怎样去办好,应当有个务实的批示,有个明确的要求。领导干部应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端正“批示之举”、用好“批示之语”,特别是要站在对工作、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立场上看待批示、用好批示,不能把批示当作是完成一种形式任务。[全文]

党员论坛:征求意见别“空转”
   一些机关单位在拟定文件、制度、办法等时,都会向相关部门、下级单位征求意见,据此进行修改完善,以确保质量、符合实际。
 
    这种方式能够集众家之智,提前对一些不符合规定、不切实际的地方进行修改,有效避免了效果不明显、基层意见大等问题,提高了党委政府的公信力、执行力。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空转”现象却时有发生。何谓“空转”,就是指征求意见程序虽然走到了,但没有征求到好的意见,对修改完善毫无作用。[全文]

党员论坛:监督越给力 群众越信任
   笔者最近听闻一则“新闻”:内蒙古包头市人民检察院在举行党组民主生活会时,首次邀请新闻媒体代表参加。这是党务公开的一个新尝试,说明越多监督,也就越多了解、越多信任,从而越加支持。
 
    主动向媒体公开党内民主生活会体现了思想作风的转变。从一些地方和部门来看,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与其封闭性有很大关系。民主生活会主动接受新闻媒体的监督,打破自我封闭,打破所谓的神秘感,敢于自我揭短,敢于亮丑,敢于公开透明,一方面说明了基层党组织遵守党章、践行党的制度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则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党性修养提高的表现。[全文]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