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中央组织部发出一份最新通知,对做好2015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作出安排。这份通知的“厉害”之处在于,提出了进一步提高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随机抽查比例,强化抽查核实结果的运用等一系列要求。【详情】
  150万名领导干部需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涉及“家事”“家产”等14项内容
  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主要是依据2010年5月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规定》推行的。根据《规定》的要求,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需每年如实向组织报告婚姻、出国(境)、收入、房产、投资、配偶子女从业等14个方面的个人有关事项。【详情】

深度观察
  十八大以来,中央把省区市巡视工作纳入全党巡视工作总体格局,整体谋划、一体推进。各省区市积极探索,建立了省区市党委常委会研究巡视工作、“五人小组”听取巡视情况汇报、党委书记有关巡视工作讲话向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报备等制度,中央和地方两级巡视呈现出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
  经过两轮常规巡视、三批专项巡视,2014年内蒙古共发现被巡视地区在“四个着力”方面存在的问题424个,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777件。截至目前,自治区纪委已对4名区管干部立案调查,对1名区管干部进行组织处理,对30名区管干部进行谈话函询。[全文]
 
一线思考
卢跃东:最大的职责是让百姓过上好日子
  县官虽小,责任千钧。县委书记作为党执政兴国的“一线总指挥”,对一个地方的影响巨大,必须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时刻对照自己、检查自己、修正自己、提高自己,努力让党放心、让群众满意。
  县委书记是党在基层执政的代表,必须时刻牢记“心中有党”,把对党忠诚放在首要位置。现在,社会上流传的不和谐“杂音”很多,试图扰乱领导干部心智的大有人在。这个时候,作为县委书记,自己首先要坚定信念、站稳立场,绝不能在关键问题上左摇右摆,做“稻草人”。作为基层的党委书记,关键是要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要求的坚决执行,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以实际行动维护中央权威,这是最根本的要求。当然,仅仅做到这一点是远远不够的,我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身份,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尤其是要把从严治党的责任承担起来。【详情】
红船观澜
对照“三严三实”这面镜子坦诚回答
  再过一些天,“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要启动。犹记得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团审议时,专门就推进作风建设提出“三严三实”重要论述,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刚刚落幕的两会上,“三严三实”再次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词。
  “三严三实”要求,好比一面镜子、一把标尺。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应经常照一照、量一量,认真思考、坦诚回答“修身、用权、律己严不严,谋事、创业、做人实不实”的问题。如何践行“三严三实”?关键是坚持问题导向,持续用力解决问题。【详情】
先锋足印
高平珍:接访群众不言难
  人都说,信访是“机关第一难”。可到了高平珍那里,这些,都不难。她在信访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接待过上访群众超过5万人次,用过的笔记本100多个,处理的案卷足足装了10个柜子。
  高平珍,河南平顶山信访局副局长,同事们都说,高平珍到哪儿,哪儿的信访案就会降下来。
  “每个信访案,背后都有着辛酸苦辣。别人眼里,我们天天接待的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对于信访人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尽管他们维护自己利益的方式有时不妥当,但他们多数是在寻求公平正义,心里是盼着党和政府帮一把呀,解开他们心里的疙瘩……群众把信任掏心窝子给咱,咱还有啥理由说难。把他的事当成自己的事,当自己亲戚的事,能有多难?”没等人问,高平珍先给了串反问。【详情】
党员来信
消除“只是填填表”的误区
  作为一名基层组工干部,笔者在日常交流中发现,少数领导干部对个人报告事项存在轻视、排斥心理,甚至认为只是搞“文字游戏”“填填表格而已”,不同程度地出现办公室人员替报、漏错报等情况,不如实填报或隐瞒不报也时有发生,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报告实效。【详情】
“报告不实就该“一票否决”
  因为工作关系,笔者了解到一个案例,组织部门在考察干部时,对其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进行核实,发现这名干部瞒报了两套房产。尽管进一步的核查显示,这两套房产面积都很小,其中有一套还是父母过世时留下的,但组织上还是按照规定,取消了这名干部考察对象资格。
  事后,有人为这名干部鸣不平,认为组织用人有“洁癖”、搞一票否决。【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