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绝大多数人都在欢欣鼓舞中迎接2015年的“跨年”之际,上海外滩发生严重踩踏事件。而此后上海市黄浦区区委领导被曝当晚在附近吃豪华餐,引起舆论哗然。1月21日,上海市纪委通报了对黄浦区部分干部“吃喝门”的有关情况。经查,几乎在踩踏事件发生同时,黄浦区委书记周伟、区长彭崧等10名干部在附近的高端餐厅公款吃喝,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上海市纪检监察机关依据有关规定,对相关人员予以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周伟被撤销党内职务,彭崧被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
  这是2015年开年的第一桩问责典型案例,也充分印证了第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公报中“今年开始,尤其要突出问责”的正告绝非虚言。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是党章规定的政治责任,亦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牛鼻子”。【详情】

深度关注
  从“红顶”一词便可知晓,此类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有着扯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关系。这样的“红顶中介”大到全国性的行业协会,小到地方区域性的行业协会或咨询公司等中介机构,一方面以市场角色创收盈利,一方面又沾染着行政权力的色彩,在“灰色地带”游走,脚踏“政府”和“市场”两只船,在市场竞争中“旱涝保收”,扰乱市场秩序,对企业和个人都造成了损害。
  那么,“红顶中介”这种组织机构是如何产生的呢?
  “‘红顶中介’由来已久,有些可以说正是行政体制改革不彻底的产物。”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宋世明说。 [全文]
 
一线思考
怎样做,才称得上心中有民
  县委书记是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的领导干部,必须心系群众、为民造福。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第一期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的一席话,让人心潮澎湃、备感振奋。担任县委书记,我时常扪心自问,怎样做才算是心中有民?
  在扶贫帮困上,“一批了之”不算心中有民。每天读报、看新闻是我的必修课,每每看到有的群众因病返贫、因贫致难等情况见诸媒体,心中不是个滋味,会第一时间签批给相关同志一对一帮助,久而久之群众遇到困难就给我来信,多数时候我也是一批而就。这样看似解决了部分群众的实际困难,但静而思之,不是长久之计。比如,全市还有71个贫困村,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等困难群众32000多人,有农村D级危房户180户等等,这些问题单靠“签批”难以根本解决。由此我深深感到,对困难群众的现实难题不能仅仅停留在走访慰问、送钱送粮上,务必要按照总书记“必须时不我待地抓好扶贫开发工作……【详情】
红船观澜
别让“朋友圈”坑了你
  其实,在大家找圈子、入圈子、织圈子时,人际关系就已经开始变得庸俗,昔日纯洁的朋友感情、同志情义逐渐消退,剩下的多是利益交换。于是,在人情的掩护下,一些地方在重大决策上,不遵循民主集中制,而是在“小圈子”中先形成共识,少数人说了算;在选人用人上拉山头,为“圈内人”谋政绩、造政绩,只用“圈内人”;在权力行使上,不遵守规则,暗箱操作,照顾“自己人”。
  现实中,被“朋友圈”坑了的领导干部还少吗?国家外汇管理局管理检查司原司长许满刚因没禁住“哥们”商务部条法司原巡视员郭京毅的“劝说”,对一家燃气企业违规使用外汇问题进行检查时提供“帮助”,受贿290余万元,许满刚最终被落马的郭京毅检举;广东茂名市委原书记罗荫国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刑拘之后,供出了大量向其行贿的领导干部,茂名市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朱育英、茂名原市长助理雷挺等人因此被判刑。【详情】
党员来信
主体责任落于细
  主体责任落于“细”,需要进一步对主体责任进行分解、细化,确保主体责任可追究、能问责。
  一方面,应列明责任清单,将“面上”的主体责任“点分”到具体人身上,划分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等“责任田”并签字背书,确保责任无盲区、无空白。另一方面,应细化追责惩戒的“刚规”,以“哪个领导需要在哪些问题上承担什么责任”为中心,对如何追责、谁来追责、追什么责、追责程度等列清具体标准,防止责任追究无的放矢,“空挡空转”,对履责不力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刚性问责。【详情】
党员论坛
远离“天价培训”
  2014年以来,中组部会同有关部门对领导干部参加社会化培训进行专项清理整顿,参加高收费培训的3000多名干部按要求退学,23个高收费项目停办。
领导干部爱学习是好事,但许多高校和培训机构却趁“需”而入,专门开设针对领导干部的“天价培训”课程,这些培训班的特点是低门槛、高价格,低风险、高通过率,有的可“按需定制、上门服务”,甚至为领导单独“开小灶”。【详情】

引才提倡 “抱团取暖”
  近年来,各地都加大了引才力度,但一些地方或单位引才特别是边远地区、弱势单位引才,常常存在个体局限性,影响力、吸引力等都可能不够。在此情况下,如能转变观念,变“单打独斗”为“抱团取暖”,无疑能增强引才聚才的竞争力。【详情】

挂牌亮证 何必遮遮掩掩
  一段时间以来,不少党政机关特别是窗口单位要求工作人员挂牌亮证上岗,值得肯定,但笔者发现,有些单位在这方面做得还不够细、不够实,比如,有的胸牌、桌牌上显示的身份信息不全面;有的在胸牌、桌牌上没有注明举报违规行为的电话号码或邮箱号;也有的只要求挂牌亮证上岗,却没有建立相关制度,也缺少必要的监督检查等。【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