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要引起高度重视的是,一些潜规则已经侵入党内,有些还颇有市场。有的人在思想政治上信奉“马列主义对人,自由主义对己”,“两个嘴巴说话,两张面孔做人”;在组织生活中信奉“你不批我,我不批你;你若批我,我必批你”;在执行政策时信奉“遇到黄灯跑过去,遇到红灯绕过去”,“不求百姓拍手,只求领导点头”;在人际交往里信奉“章子不如条子,条子不如面子”……这些潜规则践踏党的纪律,破坏党的规矩,成为腐蚀党员和干部、败坏党的风气的沉疴毒瘤。
  “没有人天生腐败,都是从小问题慢慢演变成大问题的。”谢春涛说,“实际上,守纪律、讲规矩既是对党员、干部的要求,也是对他们最好的保护。”【详情】

深度关注
  按照湖北省委组织部反复修改完善的“任期+实绩考核”试行办法,鄂州市、咸宁市、嘉鱼县等试点单位在具体操作中虽然稍有不同,但试点的本质要求——“任期”和“实绩考核”却一以贯之。
  湖北省委组织部部务委员、干部一处处长刘浩介绍,“任期”是此项探索的基点。任期有目标,到期有考核,搬掉“铁交椅”,打破“铁饭碗”,让干部正常“下”名正言顺。“实绩考核”是此项改革的核心,干部是“留”是“下”,不唯分不唯票,依据的是实绩考核结果。
  统观湖北省各试点单位的做法,“实绩考核”始终处于至关重要的地位。围绕考准考实干部实绩,各试点单位拿出了浑身解数。 [全文]
 
一线思考
心中有党,不负“一线总指挥”重任
  心中有党,意味着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这么说,可能还有些抽象。但看看总书记经常谈到的焦裕禄,就不难理解,怎么想才叫心中有党、怎么干才是对党忠诚。当前,在县一级这个大基层,县委书记尤其要学习焦裕禄那样立足县情发展实际、“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对定下来的工作部署,一抓到底,善始善终,一棒一棒传下去,一任一任接着干。抚顺地处辽东山区,是个典型的城郊县,人口流动性较强,老百姓思维活跃,也使得少数村干部没能把精力完全放在群众工作上、更少放在党的建设上,以致一些群众对基层组织的归属感不强,甚至还存在个别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我们认识到,下大力气抓好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其实就是心中有党的具体体现,目前正从薄弱点入手、向关键处发力。事实上,只有把心中有党转化为一个个看得见的行动,让党旗在基层高高飘扬,才能让党的形象深植于群众心中。
  做个心中有党的县委书记,除了勤恳做事,更要守纪律讲规矩,干净做人、清白为官。切莫以为身处基层,“山高皇帝远”“中央管不到”,滋生出“我的地盘我做主”“GDP成绩单可以一俊遮百丑”等错位思想。同时,在一个县,县委书记既是“总指挥”,就得对整个“指挥部”负责,决不能满足于独善其身,更需履行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党员、干部队伍管好带正。【详情】
红船观澜
个人主义不除 精神堤坝难固
  “送钱就通水,送少了就断水。”“亿元水官”马超群,用公权力念起了自家的“生意经”,贪婪跋扈一时,终难逃脱法纪严惩。在目前的反腐形势下,这样的干部至多算只“苍蝇”,但究其腐败根源,却和很多“老虎”都有一共通之处,即个人主义作祟。
  个人主义的主要特征就是个人本位、自我中心、利己主义,为满足个人利益不惜损害社会和他人的利益,反映在权力的运用上突出表现为用权不公,以权谋私,感情高于原则,关系代替政策,常常是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在职务和工作上常常将“盯着干、等着干、选着干”奉为圭臬,“盯着干”就是盯着位置干,有职务有盼头才有劲头,反之便觉得干了也白干;“等着干”就是消极等职,熬年头、混日子,安心不尽心,在职不尽责;“选着干”就是有利的抢着干,无利则躲得远远的。【详情】
党员来信
守纪遵规从“小”入手
  俗话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道理简单易懂,却总有“前腐后继”者,不惜以身试险。落马官员们曾经坚固的拒腐防线,正是在这些不起眼的小事上开了口子,才为他们埋下了腐化堕落的祸根。
  正是基于此,中央在为党员、干部立规矩、明纪律时,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细看八项规定,开会、讲话、调研、接待等等,哪一件不是天天发生在领导干部身边的小事?再看具体落实,中央在打“大老虎”的同时,也不忘拍“小苍蝇”;将“大权力”关进笼子里的同时,亦未忘整治群众身边“小权力”。【详情】
党员论坛
考核岂能只看表
  年关将至,各种考核如期而至,其中就有党员考核。党员考核要按照得分分档进行划分,但存在评分标准量化难、打“友情分”等问题。
  评分表虽能说明一些问题,却不能当作唯一的考评依据。无论评分表设计得多么巧妙合理,只要存在浮于形式、碍于情面、潦草应付的情况,这样形式主义的考核,终究考不出实情,也评不出成绩。几张评分表“洋洋洒洒”画个满分,这不是党建工作的要求,更不是加强党建的根本。【详情】

“神经末梢”不可小觑
  有报道称,湖南吉首市一名村干部因贪腐被查后竟反问:“我当村干部不就是为了捞两个吗,这怎么还违法了?”如此理直气壮的发问,反映了村官贪腐问题的严重性和基层治理中法治观念的缺失。
  “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种红薯。”古代社会尚有如此认识,而今,有些村干部的不正之风,不得不令人反思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须进一步治理。从该村干部“无辜”的话语中,可以看到,这名村干部的法律意识非常淡薄,同时,村里的资金管理及对村干部的监督处于缺位状态。【详情】

述职述廉莫当“复读机”
  每到年底,一些部门领导干部登台亮相,述职述廉。但在一些单位,常有领导干部只管低头念稿,好似一台“复读机”。对此类领导干部,笔者认为,能否多点“抬头”、少点“低头”?
  俗话说“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领导干部如果在述职述廉会上,一直埋头念稿,如何要求干部职工脱口而讲。中央要求改进会风,领导干部不能一味念讲稿,这是对领导干部作风方面的一个要求。【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