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将整治“四风”作为2015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点工作之一,要求“横下一条心纠正‘四风’”,这无疑给那些指望“风头过了可以我行我素”的党员、干部以当头棒喝。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聚焦“四风”、反对“四风”,通过一年半的不懈努力,“四风”得到有力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蹚出有效途径,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为之一新。新年伊始,总书记再次发出整治“四风”动员令、吹响纠正“四风”进军号。【详情】

深度关注
  “人还是那些人,处也还是那些处,可国家发展改革委基础产业司参会的5位处长却发生了‘大挪移’。”2014年末召开的全国发展改革系统交通能源工作会议,基础产业司所有处长职位发生变动的现象吸引了参会者的目光。这是该司所有处级干部经过轮岗交流后,首次以新身份在全国性会议上亮相。
  记者了解到,在本轮轮岗交流中,发改委共交流司级干部40人,占新调整任命司级干部的46%,其中调整选配26个司局级单位的“一把手”,22个通过交流产生,占84.6%;交流处级干部166人,占新调整任命处级干部的65%。[全文]
 
一线思考
心中有责,才能尽好责
  县委书记是一县之帅,肩负着一个县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这面明镜,自己深深体会到,当好县委书记,不光得有一副可担千斤的“铁肩膀”,更须心中有责,“政如农工、日夜思之”。
  心中有责,才会有“蹄疾步稳”的定力。扶风是传统农业大县、全国旅游名县,也是六盘山区扶贫开发片区县。到扶风工作以来,看到发展不充分这个最大的县情,我倍感压力,总想着加快发展速度、做大经济规模,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上投入了大量精力。然而在引进一些项目时,我们遇到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两难选择。最终出于生态环保考虑,在广泛征求干部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我们放弃了投资30多亿元的两个重点项目。随着中央和省市对生态环境刚性约束的持续加力,我们越来越体会到,县域发展既要“蹄疾”更要“步稳”,生态环境是一个地方最可持续的竞争力。【详情】
红船观澜
干部不可迷信“官场哲学”
  与朋友一起路过路口,恰好看到红绿灯坏了。朋友在交管部门工作,我开玩笑问:“这可是你们管的,碰到这种状况,你会向领导反映吗?”“当然不会,下班时间与我无关。领导又没安排我来检查,我何必自告奋勇?领导没留意的事,让我发现了,领导会觉得很没面子,而且同事知道了还以为我故意在领导面前表现呢!但要是领导安排我来检查,那我肯定及时如实上报。”紧接着朋友又得意地补充了一句:“这就是‘官场哲学’!”
  这种心态在现实中并非个例。有些路面长期积水,有些角落垃圾成山,有些路口车满为患,有些市场混乱不堪,却长时间得不到解决,这样的现象在生活中常能看到,并不是有关部门的干部不上街、没发现,只是因为领导没看见、没安排、没指示。有的干部眼里只有领导,心思只为领导。【详情】
先锋足印
段新宽:让三川村变成“小康村”
  15年前,这里水、电、路三不通,村民连饭都吃不饱,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而今,这里道路宽敞,新房林立,人均纯收入由1300元增长到6500元,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提起村子的变化,地处豫西山区的三川村村民们心悦诚服地说,多亏了俺们有个好支书——段新宽。
  栾川县三川镇三川村,平均海拔1200米。在很多人心目中,能跳出村子就是摆脱了“穷命”。1981年,段新宽高中毕业后便随着家乡的劳务大军来到秦岭务工。十年打拼,段新宽回乡创业,几番奋斗,企业发展良好。创业的经历,让段新宽深深感恩党的富民政策。1993年,他光荣入党,并在自己的企业也建立了党支部。【详情】
党员来信
把“四风”之树连根拔起
  近期,中纪委对节日期间“四风”问题曝光显示,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大吃大喝、公款旅游等作风顽疾得到有效治理,“四风”大树已倒。但是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福利问题、违规配备和使用公车问题、收送红包礼金购物卡问题、大操大办婚丧喜庆问题和违反工作纪律问题等隐形“四风”问题依然突出,可见,“树”倒“根”仍在。【详情】

“代理秘书”折射“四风”变异
  近日,一位在政府办公室工作的朋友大吐苦水,原来是一位县领导交办一篇在职研究生毕业论文,时间要求很急,他正加班加点赶“作业”。
    教育实践活动以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狠刹“四风”,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当前各地正在巩固活动成果,但依然有领导干部将本该自己完成的讲话起草、材料撰写工作,转手就给了办公室,甚至将写党校培训心得、做在职教育作业这类纯属个人应亲力亲为的事,也交给他们处理,以至办公室“人人都是秘书”。此种“代理秘书”乱象,实在要不得。【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