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感悟习近平的语言魅力

心耕

2015年03月16日10: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研读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常常觉得他的语言平实中蕴含着大智慧,通俗中揭示出大道理,不仅让人觉得亲切,而且感到其中蕴含着一种透彻、直指人心的力量,给人一种拨云见日、豁然开朗的感觉,具有很强的亲和力、感染力和震撼力。

一曰有“魂”。语言是表达思想的工具。讲话要立得住,有分量,首先要有明确的观点,旗帜鲜明地表明提倡什么,反对什么,绝不含糊其辞。这就是讲话的魂,是个带根本性的问题。研读习近平的讲话,贯穿其中的一条红线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通篇闪耀着信仰的光辉、真理的光辉。他指出“信仰问题是头号问题”,“丢失共产党人信仰就变成功利主义者”,“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精神上‘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他还用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的故事告诉大家信仰的味道、信仰的力量。同时,对于党内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问题,他敢于“唱黑脸”,敢于亮剑。比如,他经常列举干部队伍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可谓毫不留情;讲到现在社会上浪费现象以及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可谓痛心疾首;讲到一些干部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严重,可谓直指病根。特别是对党内存在的腐败现象,他更是嫉恶如仇,敢于与之进行坚决斗争,强调“苍蝇、老虎一起打”,出“重拳”、用“重典”。正是因为他信仰坚定、党性纯洁、勇于担当,才使得他的语言有底气、有定力,具有振聋发聩的力量。

二曰有“势”。古人论文,讲气,气贯长虹,力透纸背。毛泽东也论文,他不以泉比,而是以黄河来比:“文章须蓄势。河出龙门,一泻至潼关。东屈,又一泻至铜瓦。再东北屈,一泻斯入海。……行文亦然。”品读习近平的讲话,一种摄人心魄的气势扑面而来。这种气势首先表现在语言的气势上。比如,他这样阐述中国梦:“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中国梦是国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国梦是我们的更是你们青年一代的。”这种气势又表现在坚定的历史自信上。比如在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上的讲话中,他向世界这样展示中国的力量和形象:“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一个具有保卫人民和平生活坚强能力的伟大国家,中华民族任人宰割、饱受欺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中国人民正在意气风发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前景无比光明。”这种气势还表现在对事物规律的把握上。比如,他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样朴实无华的话,来阐明每个人的前途命运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用“同样一桌饭,即使再丰富,8个人吃和80个人吃、800个人吃是完全不一样的”,来讲述现实国情;通过概要讲述世界社会主义波澜壮阔的发展历史,深刻阐明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易,所以我们要倍加珍惜,等等。这些讲话既平实又深刻,具有很强的历史纵横感和现实深邃感,体现一种大气、一种张力,闪烁着理性的光芒,澎湃着势不可挡的力量。

三曰有“情”。习近平长期在基层工作,对中国的国情有着深刻的了解,与人民群众有着密切的联系。所以,他的讲话中透着真情实感,让人从中感到温暖,增强信心。这种情,一方面表现在澎湃的家国情怀上。比如,他寄语各族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生活在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另一方面表现在他的细致入微上。比如,在与普通群众的交流中,他笑呵呵的一句“你比我大,我叫你大姐”温暖无数人心。又比如,他用拉家常的方式与干部谈心,要求大家“少出去应酬,多回家吃饭”、“少吃腻滑食物有好处”,又好似邻家大哥、自家长辈,让人如沐春风。再比如,谈到城镇化建设,他要求,“要让居民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直抵百姓心坎,滋润群众心田。还有,他在看望河北省正定县塔元庄村干部和乡亲们时,抑制不住重回故地的喜悦,对乡亲们说:“这里我很熟悉,当年下乡就骑自行车来。今天就是来听大家的,看看乡亲们,接接地气,充充电。”有道是:“感人心者,莫先乎情。”要把话讲得入耳入脑,关键要带着感情,发自内心,方能感动人、打动人。

四曰有“趣”。习近平的讲话、文章虽然讲的都是治国理政的大问题、大道理,但却不板着面孔,不搞说教,而是娓娓道来,生动有趣,让人在轻松愉快中茅塞顿开。这不仅仅是他的讲话风格和语言特点,更是一个大国大党领袖对自己的事业、力量和韬略有充分信心的表现。他善于讲故事,让故事来表达自己的观点。尤其是在国外访问时的多次演讲中,他讲的许多故事充满人情味,深深打动人心。在坦桑尼亚演讲时,他讲了一对中国年轻人如何热爱非洲的故事;在刚果演讲时,他讲了三位中国华侨冒险救出12名刚果邻居的故事;在哈萨克斯坦演讲时,他讲了冼星海在阿拉木图创作的故事,特别是他讲述的中哈两国人民交往的两个故事,一个是半世纪后儿子找母亲,一个是哈萨克斯坦留学生无偿献血,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人们从这些故事中自然而然地受到感染、得到启发。他善于运用生活中的语言叙事说理,赋予“家常话”以全新的意蕴。他用“鞋子合不合脚,只有穿鞋人自己才知道”,说明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用“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阐述政贵有恒的道理,要求真正做到“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用“打铁还需自身硬”,强调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上率下的极端重要性;用“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形象地阐述青年时期价值观养成的重要性;用“中国人喜欢茶而比利时人喜爱啤酒”,说明不同文明既各具特色又能够包容互鉴;他引用哈萨克斯坦谚语“吹灭别人的灯,会烧掉自己的胡子”、“力量不在胳膊上而在团结上”,倡议通过对话合作促进各国交流和地区安全。这些语言源于生活、源于群众,朴实自然接地气,既生动有趣,又深入浅出,让人一听就明白,体味其中蕴含的深刻哲理和事理。

五曰有“典”。人们在写文章和讲话中,往往喜欢用典故来强化表达力,增强说理效果。实践证明,典用得好,形象恰当,能反映出一个人的精神品格和人文素养。读习近平的讲话,随处可见他用典之巧、用典之活的例子,他在外事活动的多次演讲、发言、会谈和署名文章中,援引了大量的中华古典词句,不仅向世人深刻阐述了中国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而且充分向全世界展示了大国领袖的博学、睿智、包容、亲和的人格魅力。比如:他用“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阐明中国和澳大利亚虽然远隔大洋,但历史和现实的纽带将两国紧紧连在一起,成为好朋友和战略伙伴;用“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倡导中国和新西兰携手合作,谱写中新关系发展新篇章,更好造福两国人民;用“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表明中国与斐济双方完全能够将彼此发展战略对接起来,优势互补,做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好伙伴;用“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阐明中国与太平洋建交岛国一道努力,求友谊之真,务合作之实,结共赢之果,圆发展繁荣之梦。习近平讲话中的精辟用典,丰富多彩,蔚为壮观,读来贴切、精当,赋予中华典籍以新的时代内涵,达到出神入化的意境。

文随心走,文风即人。语言是人的生活阅历、知识储备、个人能力与道德境界的综合反映。领导干部的学识、品质、风范,往往在其文风中得到充分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风格鲜明、内涵深刻,人们喜闻乐见,被国外媒体赞誉为“习式风格”。这种语言魅力背后的力量是什么呢?笔者不禁想起民国文人刘文典的一段话,他说:“要做好文章,只须注意‘观世音菩萨’就好了。‘观’是多观察,‘世’是懂世故,‘音’是讲韵,‘菩萨’是济世救民之心。”习近平的语言风格,正是他执政为民、勇于担当执政理念的真实写照,其语言的魅力,也正是他人格魅力的生动体现。

——学习积累。习近平语言风格的形成,主要得益于他从青年时代就养成了良好的读书习惯,真正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生活态度、政治责任、精神追求。“一物不知,深以为耻,便求知若渴”,是他青年时期就立下的志向。在熟读中外传统文化的经典中,他不仅开阔了时空视野,提升了哲学思考和思辨能力,也极大地丰盈了他的知识储备和语言积累。相比之下,一些领导干部习惯于讲套话,讲别人说过的话,其原因恰恰在于读书少、无底气。而当今时代,新事物、新知识、新问题不断涌现,没有“增量”,只吃“存货”,讲话难免无趣无味、让人生厌。

——爱民情怀。常言道,心无群众讲话则假,肩无重任讲话则飘。习近平的讲话之所以有力量、有分量,就在于他为民立言,唯真为美。他经常用一些近乎唠嗑、拉家常似的聊天、谈心式话语叩击人们的心灵,让人感到亲切温暖。习近平在2015年的新年贺词中,讲了这么一段话:“这一年,我们也经历了一些令人悲伤的时刻。马航MH370航班失联,一百五十多名同胞下落不明,我们没有忘记他们,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想方设法找到他们。这一年,我国发生了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和安全事故,不少同胞不幸离开我们,云南鲁甸地震就造成了六百多人遇难,我们怀念他们,祝愿他们的亲人都安好。”一个国家元首在新年祝词中有这么一段亲切感人的话,让人感到无比温暖和充满力量。“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正因为习近平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时刻牵挂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所以,他的话语亲切感人,有一种泥土的芬芳,有一种浸润人心的美,体现了人民领袖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的责任担当和政治品格。

——坦诚务实。鲁迅先生曾经说过:“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必须有了真的声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领导干部要做到用真理说服人、用真话赢得人,就得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从群众中获得真知;就得有一说一,有二说二,襟怀坦荡地阐明自己的观点。习近平在福建工作期间,就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四下基层”;在浙江工作期间强调大兴调查之风,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还通过四副春联来表达求“四真”、务“四实”;去年又提出“三严三实”的要求。做人、做事、讲话讲究一个“实”字、一个“真”字,表现在语言的风格上,自然就真实朴实,打动人心。

国学大师章太炎先生认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风。一位外国哲学家也说过,人的语言方式就是他的生活方式。“笑语作春温。”习近平的语言风格与他的执政风格一样,让人如沐春风,如登春台,从中感受到真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高度一致和完美融合。学习习近平的语言风格,就应该学习他说真话、说实话、说老百姓爱听的真心话,远离假话空话和官话套话。这样,我们的文风就能逐步抵近“品位高雅、真知灼见、坦诚务实、清新活泼”的境界,以语言的感染力、亲和力增强人心的凝聚力,让党和政府的声音真正走进亿万人民的心里,拨动广大干部群众的心弦。

《海峡通讯》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