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立行立改,推动纪检体制不断改革创新。通过实行下级纪委向上级纪委报告线索处置和案件查办情况制度,制定实施省区市、中管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提名考察办法,把事权、人事权上提,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避免同级党委的影响;实行“一托二”的巡视方式完成对中管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巡视全覆盖;改革调整中纪委派驻机构,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实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机构派驻全覆盖。【详情】

深度关注
  2014年,陕西省委办公厅出台《关于市县党政领导干部在工作地安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试水领导干部“家随岗走”。
  提拔任用,先得同意在工作地安家
  “以前想过来看他一下,还担心他老觉得我在监督他,现在有政策规定,咱名正言顺地就搬过去了。”宝鸡市麟游县人社局普通干部薛红梅坦言。薛红梅,麟游县县长李武发之妻。2014年6月,薛红梅工作关系由宝鸡市渭滨区计生委调至麟游县人社局,夫妻二人结束了多年的两地分居生活,在麟游县安置了自己的新家。[全文]
 
一线思考
辛国荣:磨砺敢于担当的“铁肩膀”
  明代清官海瑞在给一位新任县令的帖子中写道,“知县者,知一县之事。一民不安,一事不理,皆知县之责也。”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县委书记提出的“四有”要求,深深感到,做好一个县的“当家人”,必须心中有责,敢于担当,磨练出一副“铁肩膀”。
  “铁肩膀”彰显的是一种信念、一种能力、一种作风,必须有坚强的政治定力和敢于碰硬的工作魄力。“芝麻官、千钧担”,有了“铁肩膀”才能敢于担当、不辱使命,才能不畏艰难险阻,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发展过程中,一些地方累积了不少突出问题和矛盾,有些问题盘根错节,长期难以解决,成了深化改革和转型发展的“绊脚石”“拦路虎”。这个时候,是泄气退缩还是迎难而上,就是对县委书记责任担当最现实的考验。【详情】
红船观澜
不动真情咋能打通“最后一公里”
  “这就是豆腐渣工程”“估计是哪一层当官的贪了,偷工减料,完全不能用”“白折腾,空欢喜”……近日回到老家,听到乡亲们这样评价村子里的沼气池项目,不禁让人感叹,当初令村民欢喜的扶贫项目,怎么就成了一场“空欢喜”?”
  记得一年前,当地开展扶贫项目,在几个村子为村民修建沼气池,根据协议,如果沼气能够正常使用,村民就缴纳部分设备费用,如无法使用,则不缴纳任何费用。对此,不少村民“动了心”。然而,没过多久,村民家里的沼气池因渗水、漏气等原因几乎全部废掉,沼气供能也就成了一场空。【详情】
先锋足印
葛玉兰:让每个清晨都鲜亮美丽
  洁白的床单、安静的病房。此刻,56岁的葛玉兰平躺在病床上,严重的腰椎骨折让翻身都成为一种奢望。
  去年一天中午,正在巡视道路保洁工作的黑龙江哈尔滨市香坊区城管局副局长兼第一清洁中心主任葛玉兰乘车行至进乡街时,因对向来车爆胎遭遇车祸,导致腰椎体压缩骨折伴不全瘫。
  听说“老主任”出车祸了,领导、同事、亲友,还有许多曾受过她帮助的群众都来看她。他们怎么也想不到,曾吐露自己最盼望“能好好休上一天”的葛玉兰,会以这样一种方式告别她心爱的环卫岗位。其实,车祸本可避免——以葛玉兰的年龄,半年前就应退至二线,根本用不着这样打拼了。【详情】
党员来信
“回马枪”更有“杀伤力”
  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地方巡视组通过多轮常规巡视和专项巡视,有力地打击了贪腐行为、肃清了政治环境,使蔓延的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但在实际操作中,巡视目前还多是“一锤子买卖”,没有对巡视地区、单位形成持续压力,以至于仍有少数干部抱着“闯关”心理,认为只要挺过巡视期就能高枕无忧、“安享太平”,给违法违纪现象死灰复燃提供了可乘之机。
  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是一巡视了就完事,要出其不意,杀个‘回马枪’,让心存侥幸的感到震慑常在。”要保持巡视工作的长期效果,就必须将“回马枪”作为常备武器,要经常用、随时用、突击用,使干部紧绷的廉政弹簧松不下劲。【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