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党旗何以在中外合资企业高高飘扬

——长安汽车合资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调研组

2015年03月16日16: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走进长安福特生产车间,眼前的景象让我们倍感亲切:悬挂在生产一线的党旗、国旗鲜艳夺目,设在班组的党员公示栏内容丰富,“党员示范岗”标牌特别醒目,党员职工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这里,党的活动有声有色,党的影响无处不在,党的声音格外响亮。

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安汽车)是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旗下的一家骨干汽车企业,下属长安福特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福特)、长安福特马自达发动机有限公司(简称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汽车有限公司(简称长安铃木)3家中外合资企业,共有员工2.7万人,党员2112名,其中近千名外籍员工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长安汽车党委在3家合资企业大力实施“种子工程”建立健全党的组织,开展“双培养”建设骨干队伍,紧扣生产经营开展党建活动,引领多元文化凝聚人心,党建工作产生品牌效应,赢得多方赞誉。

长安福特外方高管到车间听取党员骨干意见,共商发展大计。

实施“种子工程”——把党组织建到车间班组

合资企业开展党的工作,最难的就是外方高层的不理解、不支持,甚至反对。是否在合资企业建立党组织,长安汽车党委非常明确:必须建立!首先,企业建在中国境内,必须受到中国法律的约束,不能没有党的声音;其次,党组织要维护国有资产权益不受损害;再次,广大员工的权益要得到保护,党组织的作用不可或缺。

在合资企业成立之初,一线党员很少,长安汽车即大力实施“种子工程”,把总部职能部门的优秀党员选派到合资企业的采购、物流、制造、质量等重要部门,先把临时党支部建起来。党员像一粒粒“种子”扎根于生产经营关键岗位,凝聚周围党员群众。下派到长安福特的党员李建平通过了解发现,投入生产线建设的几十个人中也有几位是党员。他提议:“让我们组成一个小组吧,大家拧成一股绳,交流学习,互帮互助,更有力量。”他的想法得到大家积极响应。就这样,一个个基层党小组在生产一线生根发芽。

在合资企业建立健全党的组织,不仅需要智慧,更需要不断的协调和沟通。在每次高管会议上,中方经理总是本着真诚的态度,不卑不亢地加强沟通、耐心解释,努力让外方明白:建立党组织,目的是服务企业,促进和谐,实现“双赢”。一次高管会上,外方CEO发问:“你们共产党员是不是在企业里拥有什么特权?”党组织专门将《党章》译成英文送给外方CEO,并表示:“党员都是优秀员工和骨干人才,党员的唯一特权就是在岗位上带好头、多作贡献。”

“说给外方听,不如做给外方看!”长安福特投产初期,冲压生产线遇到技术瓶颈,制约产能提升,外方经理十分着急,束手无策。11名党员成立突击队,在42℃高温下连续奋战,终于突破技术难题。外方经理瑞克?梅文大受感动,他竖起大拇指,连声说:“党员,OK!OK!”党员同志趁热打铁,在业余时间利用废旧包装材料,在班组搭建起党小组活动园地,建立起党员联系点和员工交流区,使党的工作逐步从“地下”转到“地上”,从“隐身”转向“公开”。

党员的一言一行,一次次感染着中外员工,外方管理团队的态度逐步发生了根本转变。现在双方形成共识:凡建立新生产车间,同步组建党组织;凡设立新制造单元,跟进建立党小组。目前,3家合资企业都已从临时党支部发展壮大为基层党委,拥有39个党支部,135个党小组,实现了“支部建在连上”的全覆盖。

长安福特党员先锋队开展维修技术攻关。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权娟、秦华)
相关专题
· 专家论述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