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肃党内生活,最根本的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等问题。特别是,要让领导干部懂得民主集中制的规矩。
  具体到现实中,议事决策是执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核心环节。议事决策机制是否科学、民主,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的施政成效。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拍脑袋”的规划、工程屡见不鲜,究其根源,很多都没有经过科学规划和严谨论证,以致留下大量“后遗症”,有的甚至成了“烂尾”工程,需要当地花很长时间来“消化”。因此,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首先就得遏制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决策时的“拍脑袋”冲动。【详情】

深度关注
  今年年初召开的全国公务员管理工作会议指出,今年工作重点之一是“在县以下机关推行职务与职级并行,职级与待遇挂钩制度,解决基层公务员待遇偏低、晋升空间有限的问题”。那么,如何实现职级与待遇挂钩?
  职级是公务员工资待遇的决定性因素。2006年,《公务员职务与级别管理规定》把公务员级别从高至低划分为1至27级。《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的级别根据所任职务及其德才表现、工作实绩和资历确定。
  职务与职级并行是实现挂钩的前提。职务与职级名为并行,实为分离。公务员职务与职级有联系也有区别。【详情】
 
党员来信
组织生活会咋成了“摆设”
  组织生活会是党组织以交流思想、总结经验教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生活制度,党员通过参与组织生活会,增强党性修养,可以更好地起模范带头作用。
  然而,作为一名已有9年党龄的党员,笔者参与组织生活会的次数屈指可数,不知从何时起,组织生活会成了“摆设”;偶尔召开,也是因为特定需要,内容空洞、程序走样。这也导致一些党员认为组织生活会是一个“务虚会”,往往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详情】
监督焦点对准“一把手”
  “一把手”在一个领导班子中地位最高、权力最大,很多“一把手”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于一身。如果监督缺位,“一把手”就容易凌驾于组织之上、凌驾于班子集体之上,成为“一霸手”,大事小情“一把抓”,决策拍板“一言堂”,花钱审批“一支笔”,选人用人“一句话”,从而滋生特权思想和腐败。【详情】
先锋足印
文同武:能武也能文的调解员
  一大早,文同武在镜子前正了正警服和警帽,就拎着公文包急匆匆地赶往警局。虽然年满60岁,年底就要办理退休,老文做起事来仍像小伙子一样风风火火。
  “今天有警察在场,你就是把裤子当了也要赔!”当一群人嚷嚷着涌进警局的调解室,文同武早已为他们泡好茶,笑呵呵地等在那里。
  这是一起交通事故赔偿调解案。四川广元市朝天区地处进出四川的交通要道,交通事故频发,事故调解工作繁重。2010年,警局老党员文同武自告奋勇,当起了交警大队调解员。现在,老文每年处理200余起交通事故赔偿调解,经验老到的他,对这次调解已成竹在胸。
  果然,经过一上午苦口婆心的劝说,一开始要求天价赔偿的一方作了让步。“人都说,党员最善于团结群众,我的任务就是把调解中的双方群众团结到一起。”文同武有一套自己的“团结经”:“一靠讲情义,二靠讲法律。”【详情】
 
我要发表留言(现有留言: 条)
  • 匿名发表  署名:
  • 验证码:

  •    
  • 留言须知
  • 责任编辑:乔业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