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社区        注册

金华干部变得“抠门”起来

记者 李 艳 吴婉珍

2014年08月20日16:1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公共机构工作践行“135”出行,即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乘公共交通工具;提倡三层以下步行上下楼,尽量减少乘坐电梯次数;主动参与“五水共治”,合理使用水资源,非饮用水倡导循环利用……时下,正在金华全市推开的“节俭惜福”行动,让低碳办公成为每一个人,尤其是党政机关干部的自觉行为。

“五大行动”变化大

在金华市文化中心上班的小任,发现一个显著的变化:前来开会的机关干部,越来越多自带水杯,以往常见的一次性纸杯几乎不见踪影。

变化又何止一个部门、一个现象?

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金华市委宣传部建立了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完成了办公用房调整和公车改革工作,“三公经费”开支情况较往年明显下降。

国税局服务大厅的标识牌全部改用废弃纸板设计制作,不花一分钱。

政府机关食堂将一次性卫生筷换成经过消毒、套着纸套的竹筷。

……

6月30日,金华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市发改委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机关部门全面开展“从我做起”全民养德行动、“低碳办公”干部示范行动、“文明餐桌”行业自律行动、“节水型城市”创建行动、“厉行节约”主题宣传行动等五大行动,“节俭惜福”之花香满婺城。

在金华机关办公大楼,记者无意中看到一位穿着时尚的姑娘在洗手间关水龙头时扭了又扭,确保不浪费一滴水。见记者夸她,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自己原先用水大手大脚的,夏天几件小衣服扔进洗衣机哗哗哗洗个把小时。自从开展“节俭惜福”行动以来,她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水龙头的水能开小绝不开大,用水、用电做到人离即断。虽然只是举手之劳,却发自内心地感受到节约所带来的精神充盈和富足。

金华广泛开展的节俭惜福“五大行动”有点有面、小中见大,取得了明显效果。前不久,省委常委、宣传部长葛慧君对金华的做法给予了批示肯定。

“低碳办公”方法多

6月10日,一年一度的全国低碳日。当天上下班时间,党政机关各部门的楼梯上,出现了走路大军。

原来,这一天,金华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同步开展“践行节能低碳,建设美丽家园”主题能源紧缺体验活动,通过停开空调和公共区域照明、停开或隔层停开电梯等方式,进行能源紧缺体验;公共机构工作人员践行“135”绿色低碳出行;在机关大院悬挂全国低碳日宣传横幅,组织市本级公共机构工作人员参观在市机关大院举办的低碳科普图片展览。

干部带头“低碳办公”,不仅在低碳日,还延续到了平常工作日。

特别是时下,金华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广泛开展节俭惜福教育实践活动,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引导党员干部在公务活动中严格执行各项规定、自觉厉行节俭节约,在工作中带头做到节水、节电、节纸、节约器材,在日常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反对铺张浪费和浮华攀比,严格经费管理,降低公务活动成本,更好地树立党政机关清廉节俭的良好形象。

在金华市外事与侨务办公室工作的徐淑芳,每天下班前都会“查漏补缺”,看看有没有哪位同事的电脑等用电设备没关,以往都会发现一两个,现在这样的现象已经很少发生。不仅如此,这段时间天色亮,各个办公室充分利用自然光源,尽量少使用照明灯具;尽量少用空调、多开窗,利用自然风调节室内温度,即使开空调,也要做到空调温度设置夏天不低于26摄氏度。

黄欢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负责人,她一直有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家里光淘米水就能派上很多用场,洗碗、洗菜、浇花,用途可大了。现在,她这个“节约达人”在单位也有了用武之地:对同事言传身教,养成珍惜每一滴水的好习惯;和同事一起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管理,杜绝跑、冒、滴、漏,随手关闭水龙头,做到人离水断。

机关干部已达成共识:充分利用电子政务功能,减少纸质文件的印刷或打印量,提倡双面用纸以及复印纸的再利用;倡导绿色办公,爱惜办公用品,避免不必要的损耗;强化机关办公资源消耗管理,提倡使用钢笔和可更换笔芯的圆珠笔、签字笔,提倡循环使用回形针、手提袋等低值易耗品,减少一次性用品消耗,减少一次性纸杯用量,减少待机能耗。

负责一家事业单位采购任务的小于,最有体验:“以往办公用品量大,几乎每个月都得进货,现在两三个月才需补一次货,不但钱省了,环境污染也少了。”

全民养德渐成风

金华市体育局产业处处长王国旗发现,这一个学期以来,儿子的变化越来越大:每次吃饭,碗里的米饭一粒不剩,有时候不小心掉地上,也会捡起来;扔垃圾也颇有讲究,可回收、可降解的垃圾,分门别类,处理得井井有条。

一切变化缘于近来在学校、社区、家庭中广泛宣传、推广的节俭理念,以及节俭知识的普及。

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了“俭以养德、从小做起”行动,把节俭节约意识融入学校教育,加强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教育,大力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以主题演讲、诗歌朗诵、征文比赛、跳蚤市场等校园文化活动,开展节约教育,让学生从小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

武义邵宅小学积极开展“厉行勤俭,杜绝浪费,光盘从我做起”活动,值周中队通过形象、生动的表演告诉全体师生珍惜粮食的重要性,利用宣传栏的宣传,时时提醒全体师生要爱惜粮食,争做“光盘族”;婺城区金师附小在举办“节约粮食”等主题班会活动,发动学生开展“光盘活动”的同时,还以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为渠道,“小手牵大手”,呼唤家庭、社会的共同参与;金华一中、艾青中学等借助“校园一卡通”工程的实施,实行“保底免费、超量付费”的用水措施,提高师生节水意识。

金华各社区移风易俗,广泛开展“文明餐桌”、“闲置物品共享”、“绿色照明”、“人人节水”等行动,创建“绿色家庭”,推进节约型家庭建设。推广绿色出行、垃圾分类、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等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定期组织变废为宝竞赛、“节俭达人”评选、社区“跳蚤市场”等活动,倡导家庭循环利用,引导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从不良习惯改起,养成文明节俭的消费理念和生活习惯。

城市节水你我他、人水和谐靠大家,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在金华火车站、客运站、商店或超市、宾馆、饭店等公共场所,这样的宣传标语随处可见。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使用微信“扫一扫”功能添加“学习微平台”
(责编:王金雪、秦华)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点关键词